蔡若蓮稱學生要自覺尊重國家制度 教師流失將加強培訓學額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過去有人誤會「一國」和「兩制」對立,但事實是「一國」概念越強,「兩制」優勢便會發揮得更好,認為學生要自覺尊重國家制度及一國兩制,充份認識國家。她又指出,留意到教師的流失較以往多,局方現時已加強與師訓機構的聯繫,在教師培訓學額方面作出調節,令供應更充足。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學生要自覺尊重國家制度及一國兩制,充份認識國家。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學生要自覺尊重國家制度及一國兩制,充份認識國家。
蔡若蓮指出,現時香港各行各業人才緊張,教師流失有不同原因。
蔡若蓮指出,現時香港各行各業人才緊張,教師流失有不同原因。

蔡若蓮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讓學生從小認識國家,是教育應有之義,過去就是因為不認識,或者曲解,而出現不同問題,她認為學生即使不認識社會主義屬國家的基本制度,亦都要尊重。她說,不明白世界上有這麼多制度,為何一定要跟從其他國家的制度,認為學生必需要認識國家基本制度的歷史背景和特色,明白制度是最適合14億同胞的福祉。

蔡若蓮又表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將為學生提供內地考察機會,局方會全額資助一次,讓學生了解國家發展,從而反思,再完成專題報告。她說,家長的反應不需要太負面,因為小朋友將來面對的世界很大,應讓他們以第一身體驗,實地觀察,強調這些並非「洗腦」單向灌輸,而是多角度、全方位學習。

蔡若蓮又表示,隨著生育率下跌,近年適齡學童人口減少,如果局方不循序漸進處理,問題將越滾越大。她說,教育局會持續提升學生的學習質素,包括重置不同地區的學生人口,並透過合併和停辦部份學校,以穩定教學環境。

蔡若蓮指出,現時香港各行各業人才緊張,教師流失有不同原因,例如有些教師選擇轉「跑道」,而資訊科技,英文等教師在不同行業都有需要。她又說,學生的人口亦出現下降,而且很明顯,她舉例2016年的出生人數有6萬幾人,但去年已下降至3萬多人,形容這是結構性問題,短期內難以改變。

中學文憑試將於周三放榜,蔡若蓮表示應屆考生經歷疫情,相信他們能夠鍛鍊自己,有更強的抗逆能力,鼓勵他們及早與家長和老師商量目標,只要不放棄、堅定前行,就能「條條大路通羅馬」。她又指,現時社會有各種各樣的發展途徑,呼籲家長支持子女追尋夢想,不應將子女與其他人比較,形容「行行出狀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