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澤頤︰全港將加裝逾2,000部閉路電視 或採用人臉識別技術

《基本法》第23條正進行立法公眾諮詢,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市民遊行、集會示威權利一直都沒有變,將來23條立法後亦不會變,但強調2019年反修例事件,反映審批的重要性。至於政府計劃今年內在全港安裝2,000部閉路電視,他指首批最快下月安裝,最終相信不只2,000部,亦不排除會用人臉識別技術,但市民毋須憂慮。

蕭澤頤指,將來絕對有可能需要更多閉路電視,以提升治安水平。(無綫電視截圖)
蕭澤頤指,將來絕對有可能需要更多閉路電視,以提升治安水平。(無綫電視截圖)
蕭澤頤強調2019年反修例事件,反映審批遊行集會的重要性。(中通社)
蕭澤頤強調2019年反修例事件,反映審批遊行集會的重要性。(中通社)

蕭澤頤接受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訪問時表示,政府今年內會在全港安裝2,000部閉路電視,蕭澤頤強調「未來至少一定唔止2,000部」,指英國早於90年代已經開始安裝 ,至今已運作大約730萬部,新加坡約有9萬部, 澳門有大約有1,700部。他指香港這個城市十分密集,希望透過此舉提升治安水平,同時希望在人群控制方面能夠做得更好,他透露今年3月會在全港一些罪案的黑點先安裝615部,強調「無論裝幾多CCTV都好,警方會根據法例依法辦事。」

他指,日後增設的閉路電視或會使用人臉識別技術,認為任何一個守法市民,都會希望最好就是零罪案。被問及人臉識別技術如何確保不侵犯私隱,蕭澤頤表示市民毋須憂慮,指警方一定會根據現有的法例而做,至於影像保留多久,則會參考世界各地做法。至於閉路電視旁會否張貼錄影提示,他表示會諮詢私隱專員公署的意見。

對於23條立法後,會否放寬本港遊行集會,蕭澤頤指,2019年前大部分遊行或者集會申請,警方近乎是100%是批准,又提及2019年「黑暴」期間,大多香港市民連出街的自由都沒有,強調警方十分關注他人權利及自由,確保所有遊行或者集會能夠安全有序去進行。

他指警方作為維護國家安全的中堅力量,強調一定會全力配合和支持23條工作,被問及前線人員執法是否完全掌握法例的細節,他指過去一直有舉辦講座,讓前線人員了解相關的法例,務求令他們能夠更有信心、專業和敏感度去處理一些國家安全相關的案件。對於人手方面會否有所調整,他指有關人手的安排屬高度機密,不方便向媒體透露。

涉違《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罪」的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去年宣稱棄保永久離港,被問及警方日後會否一律收緊保釋條件。蕭澤頤表示,對於她無視保釋的條件,並製造一些藉口去嘗試博取同情,最終離開香港,予以嚴厲譴責,但他指需要看每一宗案件的嚴重性和性質作判斷,不會一律收緊,強調警方做任何事情都一定是依法辦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