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指本港已爆第六波新冠疫情 未來幾星期料仍高位徘徊

近日本港較多人感染新冠病毒,部分屬二次感染,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可以說本港已爆發第六波新冠疫情。但他相信,新一輪疫情已見頂,正於高位徘徊,預料持續多幾星期後才會回落。

近日本港較多人感染新冠病毒,部分屬二次感染。
近日本港較多人感染新冠病毒,部分屬二次感染。
許樹昌表示,新冠病毒已變成風土病,疫情轉到另一階段,估計「輕症多、重症少」的趨勢會持續。
許樹昌表示,新冠病毒已變成風土病,疫情轉到另一階段,估計「輕症多、重症少」的趨勢會持續。

許樹昌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新冠病毒已變成風土病,疫情轉到另一階段,估計「輕症多、重症少」的趨勢會持續。他又說,現時的主流變異病毒株XBB,對疫苗保護效能的折扣最大,但接種後仍可產生很好的T細胞反應,有效預防感染後患重症或死亡風險。

許樹昌又表示,本港無必要效法澳門,重新公布每日新增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個案數字,因世衛早前已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他說。病毒已變成風土病,現時是輕症多、重症少,因此不必理會有關新增感染數字,加上政府已不再要求市民強制申報確診個案。

許樹昌又提到,6月至9月份需要留意是否有新一輪夏季流感出現,因澳洲及新西蘭已進入冬季,而去年冬季南半球的流感爆發嚴峻,隨著航空交通復常,他相信會有個案流入香港。

他又說,今年本港的流感來得遲,因3月才取消口罩令,流感高峰期在4月6日才出現,但到5月20日已結束,時間上比以往流感高峰期需要4至6星期到頂、6至8星期才回落為短,主因是很多市民仍有戴口罩及勤洗手有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