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本港財政仍穩健無「走資」情況 未來將加強推動金融科技

去年反修例風暴,加上今年新型肺炎疫情,全球經濟蕭條,亦令人擔心香港的財務狀況。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早前接受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訪問時指,目前本港財政仍穩健,澄清沒有「走資」情況,長遠對香港有信心,又指「有危就有機」,令大家反思生活和工作模式上的轉變。他透露,政府未來將加強推動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豐富金融生態圈,吸引更多私募基金、創投基金來港,期望可以「做大個餅」。

許正宇(右)接受葛珮帆訪問時指,香港作為傳統金融中心,未來要滲入更加金融科技元素。(影片截圖)
許正宇(右)接受葛珮帆訪問時指,香港作為傳統金融中心,未來要滲入更加金融科技元素。(影片截圖)
許正宇(左)未來將積極推動本港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發展。(中通社)
許正宇(左)未來將積極推動本港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發展。(中通社)
本港現時已有6間虛擬銀行。(中通社)
本港現時已有6間虛擬銀行。(中通社)

許正宇表示,現時香港面對3個挑戰,包括國際關係的變化、社會事件及全球疫情危機,但他認為「有危就有機」,譬如香港在中美角力之間,亦產生了一些機遇,譬如原本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回流香港,疫情亦令到大家有所反思和啟發,一些固有的生活和工作模式,是否需要有所轉變,譬如用多了科技。

對於有傳言指香港有「走資」情況出現,許正宇澄清並不存在「走資」情況,又指目前政府財政儲備有8000多億元,差不多是一年的支出,目前整體財政是穩健的。但他強調,穩健不等於可以亂花錢,還要考慮動態和轉變。他透露,過去4個月政府的收入比去年同期減少2成,但支出卻大幅增加了7成,所以財政司司長都說要「小心謹慎」。

疫情之下,很多企業都捱不住而相繼倒閉,旅客大跌,失業潮即將來臨。許正宇表示,部分行業如零售、旅遊等,受社會事件和疫情而有大影響,但宏觀看如金融等行業的發展還是不錯,資產價格亦無大幅度回落,整個金融市場的韌力很強。他又指,今年股市每天的交易量比去年增長約4成,可見香港仍然是一個「聚財」之地,人們願意投資,體現對香港的信心。

對於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許正宇表示,金融方面,香港IPO(首次公開募股)做得很好,未來希望在非上市方面做多一點。立法會在7月時通過了5條草案,其中一條為《有限合夥基金條例草案》,已在8月底實行,首天已接獲10多個申請,其中一半都與大灣區有關,可見大家都看好大灣區。他指出,此制度正是想吸引更多私募基金、創投基金來港,期望可以「做大個餅」,讓香港做好上市之餘,亦能夠向上游,做好更多上市前的服務。

許正宇續指,政府亦正考慮下一步如何豐富金融生態圈,包括提供多元化市場供大家投資不同產品,如做好房託基金(REITs)市場,現時主要是做寫字樓、商場,將來新經濟趨勢下,將會開拓數據中心、與電商有關的貨倉等資產。而隨着人口老化,市民對穩定回報的產品需求增加, REITs的定期回報正好適合這些投資者。他指,年金、強積金都是退休產品的生態圈一部分,未來政府亦會繼續完善。

此外,政府亦計劃在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下功夫。許正宇指,現時本港金融科技公司逾600間,香港作為全方位的金融中心,需在傳統金融服務基礎上,滲入更加金融科技元素。現時本港已發出8個虛擬銀行的牌照,已有6間開業,另有4間虛擬保險,未來亦會不斷推進。

葛珮帆表示,不少虛擬銀行為了爭奪客戶,推出高息存款計劃,但有市民對此存疑,擔心是騙局,許正宇強調,所有銀生都需要接受金管局監管,而從一般投資者角度,多些選擇都是好事。

對於培養本港金融界人才方面,許正宇指出,目前失業率重災區是青年或年輕專業人士,政府因此推出了兩個計劃,其中一個是針對金融科技人才,推出「抗疫基金金融人才計劃」(FAST Scheme),通過數碼港執行,創造約1000個短期職位,讓不同學科的年輕人參與,希望可拉闊網絡。

葛珮帆指,有市民希望在疫情艱難情況下,提取部分強積金應急,許正宇回應指,在03年沙士時亦有人建議過,但他希望大家思考強積金推出的原意,是作為退休的安排,若提早取款,退休便沒有保障。他又指,政府先後推出三輪抗疫基金,都有考慮市民需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