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向學校派青少年防罪「攻略」 識別罪行救「迷途」年輕人

打擊青少年涉毒,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的年度工作重點之一。
打擊青少年涉毒,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的年度工作重點之一。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表示,青少年罪行「一宗都嫌多」,救得一個得一個。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表示,青少年罪行「一宗都嫌多」,救得一個得一個。

警方向來關注和重視青少年守法問題。今天(9月1日)正值開學日,警務處公共關係部(PR Wing)就特別出版了一本名為《青少年罪行誌 • 師長攻略》的防罪冊子,詳列防止嚴重毒品罪行、祼聊勒索、非法收債等青少年罪行的「攻略」,並製作一系列短片協助家長、教師,防止青少年被不法分子利用。警方已向學校等派發兩萬本「攻略」,同時歡迎公眾人士向警方索取,費用全免。

根據警方最新數字,今年首半年青少年因嚴重毒品案被捕,按年下跌三成半,但當中九人只得14歲。整體青少年犯案被捕人數,按年跌約兩成。不過涉傷人、嚴重毆打、詐騙等案,被捕的青少年就不跌反升,涉及黑社會罪案,按年升1.8倍。為了及早防範青少年誤入歧途,警察公共關係部出版的《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就闡述了青年人最易干犯的五種罪,如毒品、網上求職騙案、非法收數及裸聊等,冊子中除了會詳列犯罪手法之外,亦有真實案例分享,列出相關行為徵兆,以教導家長或老師,判斷青年有否「行差踏錯」,拯救「迷途」的年青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表示,青少年罪行「一宗都嫌多」,特別是嚴重毒品罪行,他呼籲所有持份者一起共同、努力做,直言:「救得一個得一個,救了一個年輕人,可以影響他身邊年輕人,亦可幫到一個家庭及整個前途。」

為了更易「入屋」,警方在派發「攻略」外亦拍攝不同短片,可讓家長、老師與青年一齊看。蕭澤頤表示:「我們有些學校聯絡主任,他們傳統式會做些講座,但每次的講座,僅可提供予一、兩班同學,利用這些短片,在早會時花數分鐘播放,就每種罪行主要訊息予學生看到,掌握到最重要訊息。」

《青少年罪行誌 • 師長攻略》的防罪冊子除了會透過各區警民關係主任派予學校及非牟利機構外,市民亦可在警方、教育局等網頁找到電子版,隨時上網看「攻略」的內容。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