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傑流亡英國被通緝 其父到警署助查

正流亡英國的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涉嫌違反「煽動分裂國家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於去年12月第二度被香港國安處懸紅100萬元通緝。鄭文傑父親昨日(10日)到屯門青山警署協助調查,直到中午約12時30分左右自行離開。鄭父向在場媒體稱,今次只屬協助調查案件的程序。

鄭文傑父親離開警署。(網上圖片)
鄭文傑父親離開警署。(網上圖片)
鄭文傑早前被警方國安處懸紅通緝。
鄭文傑早前被警方國安處懸紅通緝。
鄭文傑
鄭文傑

據報道,是次警方國安處人員搜查人物,包括鄭文傑父母及其兩名家姐位於屯門區的住所,並分別將他們帶回警署,調查他們是否仍然與鄭文傑有任何形式的聯絡或是金錢往來。

另外,鄭文傑曾於2020年1月中,在其facebook發表聲明,稱與香港及內地的家屬斷絕一切關係,以免家人再受騷擾。他並以中英對照,稱自己的言行與香港、內地的家屬全無關係,衷心希望他們不被騷擾,過平靜生活。並稱:「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對不起,願來生再續前緣。」

鄭文傑於2019年8月到深圳公幹,乘高鐵返港途中失去聯絡,其後被控在當地嫖娼,遭行政拘留15日,獲釋返港,8月30日到台灣,再逃到英國。鄭文傑在2020年8月至2022年6月期間,聯同他人成立政治組織「避風港」、「英國港僑協會」及「香港影子議會」,並曾多次透過社交媒體平台鼓吹「港獨」,亦多次透過不同平台及形式,要求外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官員或司法人員進行「制裁」,或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採取敵對行為。

早前國安處宣布通緝8名人士,包括任建峰、袁弓夷、許智峯、郭榮鏗、郭鳳儀、劉祖廸、羅冠聰及蒙兆達;其後再宣布通緝5人,分別有鄭文傑、許穎婷、邵嵐、霍嘉誌及蔡明達。他們分別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以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每人懸紅100萬港元,和凍結其資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