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指香港憲制建基於一國之本 特區首要任務是23條立法

鄭若驊表示,香港的憲制秩序建基於一國之本,又指特區的首要任務是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中通社)
鄭若驊表示,香港的憲制秩序建基於一國之本,又指特區的首要任務是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中通社)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2022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表示,香港的憲制秩序建基於一國之本,又指特區的首要任務是基本法第23條立法。

鄭若驊表示,香港的憲制秩序建基於一國之本,這個基礎在過去兩年得到鞏固強化,展望未來,香港特區整體的首要任務是履行其憲制責任,就《基本法》第23條進行本地立法,維護國家安全,而律政司會繼續全力提供獨立的專業法律意見及支持保安局擬定相關的立法程序。

鄭若驊指法治和普通法一直是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法律、交易及爭議解決服務樞紐的基石,提及《基本法》的初心是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以及保持香港繁榮和穩定,認為若能夠維護、實踐和尊重「一國」的基本前提,建基於普通法的「兩制」便可繼續下去。

鄭若驊形容,在實施《港區國安法》後,此一基礎在過去2年得到鞏固強化。她以黎智英案為例,指終審法院審視《港區國安法》背景、脈絡和目的後,認為該條旨在與憲法保障的權利和自由及其他適用的法定常規一同運作,是一個連貫整體的一部分。

鄭若驊又指《基本法》的智慧在於既能與時並進,又能保留必須遵守的基本原則,提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後,經完善的選舉制度旨可促進協商環境,為共同目標行事,減低兩極化,從而循序漸進地達至《基本法》第4558條所訂明的普選。她又強調,律政司會繼續促進社會正確理解法治和憲制秩序、維護司法獨立、專業地擔當作為政府法律顧問的角色,並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獨立履行檢控職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