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或國安法案件法官受威嚇情況增加 張舉能︰必須予以譴責

2022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今日(24日)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典禮上致詞時指,審理反修例案件或《港區國安法》案件的法官受到威嚇或被施壓的情況增加,有關行為是公然冒犯法治和司法獨立,必須予以譴責。

張舉能表示,審理反修例或《港區國安法》案件的法官受威嚇或被施壓的情況增加。
張舉能表示,審理反修例或《港區國安法》案件的法官受威嚇或被施壓的情況增加。

張舉能在典禮上表示,威嚇法官等行徑是徒然而空洞,並向社會大眾保證,《港區國安法》案件指定法官的安排不會影響法庭的公平公正。

張舉能又提到,過去2年香港的司法獨立在本地及海外都備受關注,認為倘若關注及評論並非建基於客觀事實和理性討論,而只憑空臆測、出於政治傾向或地緣政治的考量,這對促進香港法治或保持司法獨立毫無裨益。在未弄清案情事實,或沒有閱讀和了解法庭裁決理由的情況下,任意批評法庭裁決,既是空洞無據,亦是毫無意義。

對於近年在法庭裏有人在旁聽時叫囂甚或表達政治訴求,法官該如何處理,張舉能說,法官在審理案件及作出判決時,最重要是有安靜環境,而法庭設有旁聽席,目的是讓市民監督法庭運作,如果有違反這兩原則,令法官分心,有礙法庭工作,法庭會因應實際情況採取行動,然而就是因為法官要專心審案,如果受為其他事情影響便是本末倒置,所以法官要自行拿捏,不能一概而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