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稱是時候檢視長期未調整公共服務收費

政府開始諮詢市民對財政預算案意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政府有決心對公共財政進行整固、節流開源,但開源要兼顧實際發展階段的狀況,包括要保持香港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不要影響本地經濟復蘇的力度,要維持香港簡單低稅制的優勢。

陳茂波在網誌中指出,一些公共服務收費長期未調整,以及一些在「用者自付」原則下提供的服務,收入遠遠未及收回成本,是時候作出檢視。
陳茂波在網誌中指出,一些公共服務收費長期未調整,以及一些在「用者自付」原則下提供的服務,收入遠遠未及收回成本,是時候作出檢視。

陳茂波在網誌中指出,一些公共服務收費長期未調整,以及一些在「用者自付」原則下提供的服務,收入遠遠未及收回成本,是時候作出檢視。他表示,現時政府的開支必須進入整固期,但過程必須兼顧現實情況,在和社會充分溝通下共同努力推動,不能太慢、也不能操之過急,過程中小心評估社會不同階層的承受能力及不同行業的經營狀況。

而對於社會上最弱勢的一群,陳茂波指要確保他們在社會保障制度下,獲得適切的支援和基本公共服務。陳茂波又提出要推動傳統產業升級,並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把經濟的「蛋糕」做大,受惠的社會階層更廣泛,才能讓政府的收入來源更充裕、更多元化。

談及針對短期市況時,陳茂波表示,會因時制宜採取合適應對措施,但建立土地儲備、配套交通基建和穩定房屋供應等工作,不能因短期市況而慢下來、甚至停下來;又指長遠建設必定涉及較長期投資,透過恰當的融資方案、充分槓桿市場資金,可以引導不同資金共同支持香港建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