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談加稅 稱會審時度勢目前言之尚早

財政司長陳茂波在一個電台節目指出,將會就《財政預算案》作公衆諮詢,是否加稅是言之尚早,政府會掌握民情和商界情況,審時度勢。陳茂波説,香港稅制簡單,稅收會隨經濟環境波動,而考慮稅制時要顧及國際稅收發展和本港競爭力,經貿組織正推動全球最低稅率,可能在2025年至2026年落實,香港跟隨後將每年多150億稅收,如果提早做將會「趕客」,並不聰明。

陳茂波說,今個財政年度首6個月政府錄得1777億元赤字,但他指不應「自己嚇自己」,唯需謹慎善用資源。
陳茂波說,今個財政年度首6個月政府錄得1777億元赤字,但他指不應「自己嚇自己」,唯需謹慎善用資源。
陳茂波指,本港是否加稅,目前言之尚早,政府會掌握民情和商界情況,審時度勢。
陳茂波指,本港是否加稅,目前言之尚早,政府會掌握民情和商界情況,審時度勢。
陳茂波表示,期望航班今年內可恢復至8成,到明年全面恢復,以幫忙本港經濟增長。
陳茂波表示,期望航班今年內可恢復至8成,到明年全面恢復,以幫忙本港經濟增長。

陳茂波早前到三藩市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後,指出部分國家正思考增加稅收來源,引起外界猜測本港是否加稅。他説,早前政府提出與社會討論,調整物業差餉,將會一步步做。今個財政年度首6個月政府錄得1777億元赤字,但他指不應「自己嚇自己」,唯需謹慎善用資源,希望社會明白經濟有周期,最重要是在經濟周期內大致保持平衡,政府在市況不好時推出逆周期措施,當市況好轉,政府角色又會改變,形容香港已經進入新階段,需要為未來投資,平衡經濟,同時發展金融、創科等,為市民提供工作機會。

陳茂波強調,政府在審慎理財的同時,會有積極措施,創造發展容量,做好土地房屋供應和交通基建。陳茂波將帶領委員會檢視重大基建融資,他説發債是必然考慮選項,過往政府發債都有普惠金融作用,獲市民歡迎,在高齡化下,部分市民傾向穩健投資和有穩定回報,相信發債可同時推動基建,並令市民有得益。

陳茂波又説,內地出口下行對本港會有影響,但本港的消費和投資均現正增長,訪港旅客和航班數目已恢復至疫情前約6成,期望航班今年內可恢復至8成,到明年全面恢復。陳茂波早前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他指在峰會期間接觸企業,介紹香港政策和優勢,認為外國企業對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功能仍有很大興趣,目前在全球籌集資金並不容易,香港人才和資金匯聚,對企業有一定吸引力。

另外,陳茂波又在網誌表示,過去一年逐步擺脫疫情困擾,但本港疫後復蘇進程存在一定挑戰和壓力,必須加緊鞏固現有優勢,增添新動力。他表示,近年在創新科技及新型工業化方面持續投資和推動,加上整個特區政府積極對外展示香港新優勢、全速全力招商引資,正面效果陸續實現,投資推廣署今年首10個月協助超過330間內地或海外企業在本港開設和擴展業務,同比增長三成,預計會創造超過3700個就業機會。

他又提到,亞洲首隻沙特ETF將於周三在港交所掛牌,屆時投資者將可以港元或人民幣,直接在香港市場透過ETF交易沙特股市指數成份股,相關組合包括了石油巨企沙特阿美。他表示,這隻ETF的資產規模是全球同類產品中最大,可說是「一帶一路」金融聯通的實際範例,期待未來會有更多兩地雙向的金融產品合作,讓金融聯通和資金流動能更寬更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