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抵港停留一個月 方艙醫院支援隊來港半年

國家衛健委派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60名臨床檢驗技術人員,當中7名成員今日來港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支援加快本港的核酸檢測,會在港停留一個月,健委派亦派出專家來港半年,為亞博館改建成方艙醫院提供技術支援。

萬軍表示,會將武漢抗疫經驗,在遵守香港法律規定下,向本港提供專業支持和指導。
萬軍表示,會將武漢抗疫經驗,在遵守香港法律規定下,向本港提供專業支持和指導。
7名先遣隊成員由深圳灣口岸過關前來香港。
7名先遣隊成員由深圳灣口岸過關前來香港。
馬永剛指出,方艙醫院支援隊的簽證,可以在香港停留半年。
馬永剛指出,方艙醫院支援隊的簽證,可以在香港停留半年。
余德文將擔任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
余德文將擔任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

據內地傳媒報道,方艙醫院支援隊主體人員的6名成員,由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接管武昌方艙醫院的核心成員組成,包括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副院長、武昌方艙醫院院長萬軍,以及副院長馬永剛等,另外亦有兩名建築設計專家。

「内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成員下午抵港,他們分別乘坐兩輛七人車,到達入住的九龍維景酒店。隨車運送多箱寫上來自「深圳市人民醫院」的衛生帽等醫療物資,酒店大門有職員逐一量體溫,酒店外有警車戒備。

深圳衛健委在微信公衆號表示,7人從深圳灣口岸過關前往香港,他們與香港衛生部門、華大基因等檢測機構開會後,將開始協助實驗室工作。當中5人來自廣州、2來自深圳,分別從廣東省疾控中心、廣東省人民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以及深圳市人民醫院選派,形容「廣東隊」會講粵語,有語言上有優勢。

核心成員萬軍接受央視訪問時說,希望與香港聯手興建方艙醫院及協助方艙醫院運作,又指會將武漢經驗,在遵守香港法律規定下,向本港提供專業支持和指導。

馬永剛就指出,核酸檢測支援隊的香港通行證,簽注停留時間為1個月,而方艙醫院支援隊的簽證,可以在香港停留半年。馬永剛表示,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團隊在上月23日,在國家衛健委主持下和香港當局召開了視像會議,就武昌方艙醫院的運行、管理等方面內容交流,之後在27日得知將被派往香港。

團隊已經研究亞博館的平面圖,建築設計專家將會依據場館情況,進行排氣通風管道改造。支援隊隊長萬軍前日已經到深圳,參加有關協調會,討論香港方艙醫院的規模和人員組成等。

另有報道指,曾經擔任廣東支援湖北武漢醫療隊指揮部總指揮的余德文,將擔任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他本身是廣東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報道又指,支援隊成員都來自廣東,他們是省内20多間公立醫院選派的臨床檢驗技術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