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1)國安教育天經地義 創知校長慨嘆:香港過往也是被國家寵壞,年輕一代不懂珍惜和感恩

剛出爐的《國家安全教育框架》列出,初小生需要懂唱國歌、升國旗、認識警察和解放軍是保護我們的人;而初中生要認識國安13個領域,包括政治、軍事等方面;高中要細談一帶一路、大灣區等實例。《堅雜誌》專訪幾位中、小學校長,均認為指引「既有必要又完全可行」,認同國安教育是「未來幾年重中之重的教育政策」,並承諾力推。

有校長指出仍未收到教育局出版的示範教材,亦憂慮教師缺乏推行國安教育的知識和經驗,但語重心長地忠告:「大家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一個過程,最重要是教育局不要動搖,就算多困難都要堅持。不要像以往那樣,雷聲大雨點小,或以校本為藉口,推卸自身作出宏觀的課程規劃和監察學校課程實施的責任。」

文:郭延桐 圖:Mia、黃冠華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博士歡迎4月15日定為國安教育日的決定。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博士歡迎4月15日定為國安教育日的決定。


本港去年6月30日實施《港區國安法》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網誌表示,《港區國安法》目的是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其中學校在「防範」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隨後教育局今年2月5日向全港學校發通告,公布《國家安全教育框架》,文件有15頁,分8大範疇,以表列形式闡述有關國安教育的學習內容。

局長楊潤雄更於3月5日向各大中小學校長發出通函,將4月15日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建議學校當日舉行升旗禮及奏唱國歌,以助宣揚國家安全教育訊息。

學校對師生違法行為零容忍

創知中學即使在黑暴期間依然堅持升旗。
創知中學即使在黑暴期間依然堅持升旗。

綜觀整個修例風波,參與違法暴力事件而被捕的大、中、小學生高達3,000多人,佔所有被捕人士的四成,而學生中18歲以下的竟佔4成半。大部分中學出現拉「人鏈」、貼標語和叫「港獨」口號等現象。拉「人鏈」的情況也曾出現在九龍何文田公主道的創知中學。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博士回顧:「其實我們前前後後共有4位學生參與反修例事件,包括拉人鏈或參與阻街。」事發後學校對相關學生做了大量輔導工作,可惜效果不理想。黃校長可惜地說:「有關學生依然執迷不悟,學校最終採取懲罰行動,勸喻相關學生退學,以起個別教育和殺雞儆猴之效,這其實對其他守法的學生也有所交代。」

採取如此嚴厲的措施去處理違法學生,黃校長解釋:「我覺得絕對不能縱容犯法行為。懲罰也是一種教育,如果一味縱容,只會令年輕人變本加厲,以為犯法沒有代價,毋須負責。」

對於今時今日,香港竟然出現這種問題,黃校長有點慨嘆:「學校、家庭和社會一起寵壞了學生。其實香港過往也是被國家寵壞了,導致年輕一代不懂得珍惜和感恩。」因此,對於涉及違法行為,尤其損害到社會和國家整體利益,學校絕對零容忍。

國安教育推行是治亂世用重典

在憲法教室與學生討論《憲法》和《基本法》。
在憲法教室與學生討論《憲法》和《基本法》。

對於為何有學生參與到反修例事件中,黃校長認為,這並非一朝一夕之事。香港主權、治權雖然回歸祖國近24年,惟人心仍未完成回歸。他細數,從2012年反國教風波、2014年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動到2019年反修例暴亂,大量年輕人參加其中,且一波比一波激烈,可以看到不少香港年輕人在「德育方面出現了大問題」、「對國家認知出現了偏差」、「對自己的國民身份不認同」、「對國家民族及內地政治和社會體制充滿誤解和偏見」。

黃校長認為,歸根究柢就是香港的教育出現了問題,現時迫切地需要作出重大改革,早日建立起「以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校的教育體制和學校課程」。黃校長喜見國安教育出台,正所謂治亂世要用重典:「今次的指引其實算是很大進步,因為它很明確地將國民教育定為香港整體的教育目標,將國安教育作為課程的總目標之一,這算是一個挺大的進步。」

國安教育要由幼稚園做起

創知中學教師在學校參加教育局舉辦的國安教育講座。
創知中學教師在學校參加教育局舉辦的國安教育講座。

《國家安全教育框架》按8大範疇,各依初小、高小、初中、高中四個學習階段,按程度列明相關學習元素,讓學生認識國家安全。當中初小要學習《國安法》中4項犯罪行為的名稱,即「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高小則要求學生認識這些罪名的含義;初中要求了解四項罪名的具體規定;高中生則要認同維護國家安全對保障國民安全的重要性。

課程框架一出,隨即惹來爭議聲音。有說小學生年紀太小,就知道4項犯罪行為的名稱不合理。黃校長卻表示不同意:「不是小學生要認識,根本幼稚園學生就要認識。」他解釋:「點解要學生認識這4種罪行?因為當前社會上存在着這4個重大問題,所以要提前教育學生,以便他們有所認識和警覺。我們早點告訴小朋友是好事,自小有相關概念,慢慢長大就能了解內涵。」法治教育要從小做起,自小對學生進行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教育是必須的。

黃校長自小夢想加入解放軍

創知中學副校長黃麗燕(中)負責「憲法教室、VR遊戲閣」運作。
創知中學副校長黃麗燕(中)負責「憲法教室、VR遊戲閣」運作。

對於坊間另一種很大的聲音,質疑初小生就要懂唱國歌、升國旗、認識警察和解放軍是保護我們的人,黃校長對質疑感到大惑不解:「從教育角度而言,這些知識完全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如果擺在內地或其他西方國家,根本就是常識,他們幼稚園、小學都已經在教。況且,作為一位國民或公民,我們應該感恩警察和軍隊對我們的保護,認識和了解他們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黃校長小學五年級前在福建泉州南安讀書,後來移居香港繼續求學。他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認為讀小學時唱國歌、升旗禮根本是家常便飯:「由於我在內地讀過書,曾看過很多與解放軍相關的電影。例如講到抗日戰爭、國共內戰、抗美援朝、中越戰爭和中印戰爭等等。在這個過程中,我對於解放軍的認知增加,解放軍保家衞國的精神與英勇行為,深深刻印在我腦海中。」由於耳濡目染,黃校長自小就有一個夢想,立志長大後要做人民解放軍或人民警察,保家衞國、維持治安。

國家安全知識與不同學科結合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打造「中華文化館」讓學生懂得認祖歸宗。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打造「中華文化館」讓學生懂得認祖歸宗。

《國家安全教育框架》除了對小學生有明確要求外,初中生亦要認識涉及國家安全的13個領域,包括政治、國土、軍事、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生態、資源、核能、海外利益及新型領域安全,涉及科目涵蓋中文、中史、歷史、地理、生活與社會、科學等。高中生更要求細談一帶一路、大灣區等實例,涉及科目包括通識、中史、歷史、地理、經濟等。黃校長認為,相關指引完全可行:「國家安全相關知識完全可以和學科結合。」

例如在初中生活與社會科、綜合科學科,黃校長認為可以教學生關於新冠病毒的抗疫問題:「一方面可以講抗疫相關的科學和衞生常識,另一方面可以介紹國家的抗疫經驗,從而帶出祖國內地的制度優勢和中華民族的團結精神,以及對世界的人道貢獻,並引導學生去欣賞我們的民族,欣賞我們的國家。

「又例如在初中地理科,你隨便問一個中學生,甚至大學生,都可能不知道中國有多少個省級行政區。其實我們的地理課程可以更有系統地教導學生認識國家地理常識,例如國家有多少個省,如何組成等等,進而引導學生探討台灣、香港、澳門的歷史背景和祖國統一的問題。」

提倡世界公民虛化國民身份認同

創知中學斥資200萬打造「VR遊戲閣」,在愉快的遊戲中推國安教育。
創知中學斥資200萬打造「VR遊戲閣」,在愉快的遊戲中推國安教育。

至於高中生,要研習領土爭端、經濟危機等議題,更要細談一帶一路、大灣區等實例,黃校長認為絕對有必要:「一帶一路、大灣區,這兩個概念的提出,是國家發展大計,是民族復興的戰略,亦大大地影響了中國的外交和未來的世界格局。」高中生作為社會和國家未來的接班人,必然要有所認知。

「香港學生在德育方面出現問題,這是因為過往殖民地不重視國民教育,加上受西方意識型態影響以及本地政客的煽動,錯誤引導學生無家無國的觀念,虛浮地教導學生做世界公民。很多時候,香港講社會、講世界,卻不講國家,讓學生誤以為做世界公民,就是最高地位,殊不知世界公民是政客虛化你國民身份的手段而已。」黃校長認為高中生畢業後,無論是進入社會工作或繼續升學,立足香港、背靠祖國、放眼世界,必然是香港年輕一代最合適的定位。

斥資200萬全方位推行國安教育

同學扮演法官、律師等,在「憲法教室」討論法律問題。
同學扮演法官、律師等,在「憲法教室」討論法律問題。

其實當「框架」一出,黃校長就立即披掛上陣,率領全校教師密鑼緊鼓籌備,包括規劃不同學科、不同年級要學習甚麼國安內容,如何有趣而又有效地讓學生認識國家安全。

負責「憲法教室、VR遊戲閣」的創知中學副校長黃麗燕介紹,該校的生活與社會科老師會先在課堂上教導學生一至兩節基礎知識,再到「憲法教室」內進行VR學習。VR遊戲主要以法治遊戲為主,校方會為每年級的知識點配備不同的遊戲,同學小組合作,每次由一位組員操控VR設備,同組組員快速查閱法律及筆記資料,尋找答案協助在遊戲中過關,在合作中愉快而有效地學習,輕鬆學習法治觀念。

黃麗燕副校長表示,以中二級為例,課程會探討《港區國安法》的議題:「將《港區國安法》與社會結合,教導學生認識香港人的權利和義務,認識《憲法》、《基本法》及《港區國安法》,兩節課室學習了解基本知識,再加兩節『憲法教室』的VR遊戲學習,讓學生引發學習興趣,鞏固知識。教學內容也有模擬立法會、法庭現場,讓學生深入思考香港國安問題。」目前,學校設想有12種國安教育遊戲,很快可全面投入使用,以配合最新的國安教育政策。

中華文化館引導學生「認祖歸宗」

創知中學任教生活與社會科與國史科的張偉光老師介紹「中華文化館」。
創知中學任教生活與社會科與國史科的張偉光老師介紹「中華文化館」。

黃晶榕校長不但帶領記者參觀憲法教室中的「模擬會議廳及VR遊戲閣」,讓學生示範如何操作,還參觀了該校新建的「中華文化館」。在創知中學任教生活與社會以及國史科的張偉光老師,向我們介紹建館目的,是在於引導學生認識中國源遠流長幾千年的歷史,讓學生生動活潑地學習中國文化和國家歷史知識,最終知道要認祖歸宗,正如張貼在「中華文化館」的對聯一樣,「錦繡河山源一脈、枝繁葉茂歸同根」。

黃校長補充,其實無論是打造「憲法教室」,「VR遊戲閣」,還是「中華文化館」,都是為了營造氣氛,情理兼備地進行愛國教育和國安教育:「我們希望營造合適的場景,引導學生認識自己的社會和國家,從而達至認同國民身份,最終能夠自覺地維護國家和民族的安全和利益……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要愛護自己的民族,保護自己的國家。」黃校長認為這是每一個國民應有的良知與責任。

教師亦需要接受國安教育培訓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博士歡迎4月15日定為國安教育日的決定。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博士歡迎4月15日定為國安教育日的決定。


黃校長表示,除了學生要教好,其實老師亦有需要培訓。在反修例風波中,不少教師參與其中:「我們曾有一位來了學校工作一個多月的助理牽涉其中,被警察拉,我們最終不再和他續約。我們對師生的處理一視同仁,任何人有反社會、反國家的違法行為,學校絕不姑息。中央出手定立《國安法》後,大家看到這條紅線在哪,整個局勢就不同。教師有必要教導學生甚麼是紅線或底線,更要以身作則,遵守法紀。」

教育局訂立新入職教師培訓,包括認識《國安法》,要求有30小時核心培訓包括《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內容,提供相關課程給教師選修。黃校長對此表示認同,但同時亦擔心,即使是已經入職的教師,亦缺乏相關國安知識的教學經驗:「其實香港普遍教師都沒有國安教育相關經驗,讀書時沒有學習過,或有部分老師帶政治偏見,對國家充滿誤解,表面上會遵從,但暗地裏不願意配合,自然不會積極去教學生(國安知識)。」

雖然存在推行上的困難,但黃校長相信問題可以克服:「最重要是教育局要作出強力的引導和監察,不能再像以往那樣,雷聲大雨點小,或以校本為藉口,推卸自身作出宏觀課程規劃和監察學校課程實施的責任。」

編寫示範教材教育局責無旁貸

「萬事起頭難,憂慮唔多唔少都有,因為國安教育所牽涉的範圍很廣泛,牽涉到不同學科以至非學科,如何去協調統整,如何分工,的確是未來教育界一大挑戰。大家可能需要一個過程、一些時間,關鍵是教育局不要動搖,既然出了指引,就算多困難都要堅持到底。假以時日,相信必能做出成績,引導廣大學生走上正路,人心逐步回歸祖國則指日可待。」黃校長認真說。

除了公布指引外,教材也非常重要,黃校長認為教育局有責任編寫示範教材給學校使用。

「其實國安教育的教材在網上多的是,但資料太零散,要選取合適材料並整理成有系統的教材,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而這方面的工作,教育局需要承擔,更要痛定思痛、吸取教訓,絕不能再走以往通識科那種鼓勵校本、統統不管的錯誤道路。」特區政府2月公布國安教育指引,並要在同年9月實施,時間的確有點緊迫,惟黃校長認為「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

5434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