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2)從認同「我是中國人」開始 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國安教育不是洪水猛獸

坊間別有用心人士把國安教育形容為 「向全港學生洗腦」、 「一提到中國就只能有讚無彈」,甚至是為了「吹捧中共」。對於以上種種,北區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認為,這全都是偏見和誤解:「國安教育其實是我們學習裏面必須的部分,我絕對不覺得是甚麼洪水猛獸。」想有效推行國安教育,朱校長認為必須先做好國民教育,讓學生有國民身份認同,即先從認同我是中國人開始。

非法佔中後國民身份認同混亂

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認為,小學生有必要學習國安知識。
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認為,小學生有必要學習國安知識。

教育局在推展國安教育方面,局長楊潤雄曾指出,因國家安全涵蓋許多範疇,最有效的方法是將國民身份認同、《憲法》及《基本法》等作有機結合。

「因此我們要用一種『滲透形式』,在不同相關科目上,加強國家安全的成分。」朱校長認為,國安教育是「未來幾年重中之重的政策」,教育局相關國安教育指引「既有必要又完全可行」。

朱校長回憶2014年非法佔中事件後,學校在2015年做了一個調查,問學生「究竟你是屬於中國人?香港人?還是中國香港人?」當時調查結果顯示,學生對於自己是甚麼人感到很混亂。然後學校開展了連串學習活動,這幾年來一直希望慢慢讓學生建立起「我是中國人」這個身份認同。可怕的是,2019年出現反修例事件,讓學生的身份認同感再次跌落谷底。

期望國安教育可力挽狂瀾

不過朱校長心中仍然有團火,他認為「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現時教育局強勢推出國安教育就是新希望,相信可力挽狂瀾:「最終我們期望學生可以認同『我是中國人』,即使你身處香港,但等於你在廣州長大、在北京長大,都是中國人。希望學生清楚明白到,無論你身處香港、澳門或者內地,其實都是中國人。」

先透過Zoom做線上升旗禮

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在疫情期間,亦有以Zoom進行網上升旗禮。
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在疫情期間,亦有以Zoom進行網上升旗禮。

至於如何推展國安教育,朱校長透露他第一步會透過Zoom做線上升旗禮:「在國民教育裏面,將國安教育滲透入去,將國歌、國旗、國徽、《基本法》等放在裏面,我們叫一籃子,全方位推行。我覺得,在小學推國安教育,必須要參與活動,親身體驗。」

學校其實每逢星期一都會有早會舉行升旗儀式,疫情期間不能回校,但亦會透過Zoom進行,朱校長未來會堅持繼續做:「無論在學校還是在家裏,我們都要求學生肅立對國旗做注目禮,唱國歌,這是基本禮儀。」朱校長希望透過讓學生知道國歌的意義,令學生懂得尊重國旗,學習升旗儀式上應有的態度,從而讓學生學會尊重自己國家,提升學生國民身份認同。

疫情後計劃與內地學生交流

「甚麼叫顛覆國家?其實對於小朋友來說,是很抽象的觀念,透過互動交流學習最實際。最好就是疫情過後,可以和內地學生交流。」朱校長說,交流學習的效果,對學校來說,曾經帶來過很好的經驗。他記得在某一年內地國慶周期間,學校邀請了三間來自北京、廣西和佛山的姐妹學校的學生來港,進行互動學習。朱校長發現,學生在互動中表現很開心,無論是校長、老師、家長層面,均有專業交流:「我們實實在在地參與其中,體會到兩地文化不同,加深了解內地之餘,亦加深了兩地的情誼。所以我的看法是,讓學生實際參與活動,效果最大。」

5434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