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蕭澤頤堂堂一哥最愛前線捉賊

今年55歲的蕭澤頤,加入警隊不經不覺33年。他回憶父親蕭漢澄1986年退休,他1988年加入警隊任職督察:「真的做過很多不同部門,但整體來說,性質上我最喜歡做前線工作,因為前線工作涉及捉賊。」真是萬萬想不到,蕭澤頤貴為堂堂一哥,竟然還是最想做除暴安良的前線工作。

蕭澤頤最為人所熟悉的,或許是今年初香港警隊最新宣傳片《守城》,影片呈現警務工作最真實的一面:緊張、複雜、危險,蕭澤頤在片中飾演與恐怖分子周旋的行動總指揮官,面對恐襲迎難而上,堅守崗位、守護我城。影片中如此,現實中的他也是如此勇猛。

前線捉賊滿足感最大

年輕時的蕭澤頤充滿活力。
年輕時的蕭澤頤充滿活力。

「整個警隊其實有很多不同部門,我們通常每個崗位做2年左右,我當你做了34年,你可能可以做到17至18個崗位。」蕭澤頤說。

他坦言,做過如此多崗位,自己最喜歡做的仍然是前線警員,只因前線工作涉及捉賊:「如果你問我警察最主要的職責是甚麼,我覺得是捉賊。每日遇到不同罪案,你可以思考一下,如果最終能夠將匪徒繩之以法,那個滿足感會非常之大。」

父親警察工作影響深遠

蕭澤頤出身於警察世家,他父親蕭漢澄(左)曾任職警長。
蕭澤頤出身於警察世家,他父親蕭漢澄(左)曾任職警長。

「有人問我小時候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寫甚麼?我可以告訴你,確實是想做警察。由細到大,我真的很鍾意做一個警察。」蕭澤頤形容,之所以喜歡,一方面來自於警察工作的多元化,另一方面來自當中的正義感,而更多的來自於父親的影響。

蕭澤頤父親曾任職警長,小時候他就經常看到爸爸返工:「我爸爸本人性格是一個很正直、誠實、非常勤力、照顧同事的人。」父親1986年退休,他就1988年加入警隊,很多和父親共事過的同事告訴他:「你爸爸做到最尾退休那一日,都爭住跟犯人錄口供,他真的是一個很鍾意、很熱愛警務工作的人。」父親對警察工作的熱愛,潛移默化地影響了兒子。

永遠深信「天道酬勤」

蕭澤頤的偶像是說出「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的李小龍。
蕭澤頤的偶像是說出「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的李小龍。

仍出任警務處助理處長時, 「天道酬勤」這塊牌匾已掛在蕭澤頤辦公室。升任「一哥」,這牌匾依然跟隨左右,皆因他永遠深信「天道酬勤」:「這句座右銘對每個警務人員都適用,多勞多得,只要勤力做事,自己從工作中享受,能夠令自己在工作上感覺到存在價值,已是獲益。」

6369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