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勝追擊】(1)新民黨奪立法會5席成大贏家 葉劉淑儀 黎棟國兩前保安局局長坐鎮 力推23條立法

曾任保安局局長的行政會議成員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其創立並擔任主席的新民黨,在2021年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功能界別及選委會界別均有派人出選,最終該黨議席在立法會增長了一倍半,由上一屆的2席增至今屆5席,可說是大贏家。
問到未來新民黨在立法會有何展望,葉太表示,該黨有她及新任議員的黎棟國兩名前保安局局長,「最熟23條」,希望未來可以出任《基本法》23條立法法案委員會主席,幫助解釋法例。

文:馮惠詩

葉劉淑儀認為日後行會需要金融及工程等方面的專才。
葉劉淑儀認為日後行會需要金融及工程等方面的專才。

葉劉淑儀2003年離開政府,2006年成立匯賢智庫重返政壇,兩年後在2008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港島區直選當選為議員,3年後創立新民黨。

新民黨由最初在立法會只有葉太1名議員,到上屆增至3人,惟議員田北辰2017年退黨,令該黨只餘2名議員。今屆立法會該黨議席增至5個,除了葉太,還有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南區前區議員陳家珮、2020年才從自由黨轉投該黨的李梓敬,以及順利連任的容海恩,是歷屆最多。

首次大會即質詢23條立法進展

葉劉淑在今屆立法會首次會議已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質詢政府。(立法會圖片)
葉劉淑在今屆立法會首次會議已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質詢政府。(立法會圖片)

新民黨在上一屆立法會只有葉太和容海恩兩名議員,今屆人數大增,該黨在議會工作上又有何大計? 葉太表示,過往因人手不足,立法會18個事務委員會她參加了12個,還身兼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主席,相信未來大家可以有更好分工,對政策可以有更深入研究。

政府早前表示,會向新一屆立法會提出40項立法建議,立法會未「開鑼」,政府早就預告會在現屆政府任期內展開《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諮詢工作。政府任期尚餘不足半年,葉太1月12日新一屆立法會首次大會上,就率先質詢特首林鄭月娥有關「23條」立法的進度,更手持新加坡的同類法例質詢特首,指新加坡人口比香港少,官僚體制也比香港小,但去年10月已就防範外國干預通過了法例,內容有200多頁,值得香港借鏡,反問林鄭有否指示官員參考?

林鄭月娥立即作出回覆,表示保安局在研究「23條」立法時,有參考海外經驗,相信也有參考新加坡的例子。

須注意社會環境並有充足解說

政府2019年擬修訂《逃犯條例》,結果導致市民上街,暴力示威不斷。(中通社)
政府2019年擬修訂《逃犯條例》,結果導致市民上街,暴力示威不斷。(中通社)

2003年,時任保安局局長的葉太力推「23條」立法,最終觸礁收埸,其後更辭職離開官場。再次面對這條法例,葉太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現得毫無懼色,更顯得已作充分準備︰「新民黨有兩個前保安局局長,我們最熟《基本法》第23條。」當政府把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時,葉太認為無論是她還是黎棟國,都可出任有關法案委員會的主席,幫助政府解釋條例。

相隔19年,政府再就「23條」立法,葉太形容今時今日的立法環境比以前好了很多,不會再有肢體碰撞、瘋狂拉布的情況,但要留意社會環境。她說,2019年《逃犯條例》立法失敗,就是因為政府在解說方面嚴重不足,新民黨可以在「23條」立法時,協助指出政府諮詢文件的不足,幫政府解釋:「政府用社交媒體都不及議員在行啦。」

解說宜採取溫和方法避免偏激

葉太認為,就「23條」立法時,政府需要留意不要讓條例被人抹黑,要管理好訊息發放,不要讓人「有機可乘」,歪曲條例,刺激社會大眾︰「解釋這些條例時,因為很多人會擔心影響人權和自由,解釋方法要溫和,不能被人捉住一、兩句話大造文章,挑起恐懼,所以用偏激的方法做是不行的。」

原計劃由年輕一輩參加直選

黎棟國曾於2012年出任保安局局長。
黎棟國曾於2012年出任保安局局長。

新民黨今次議席增長一倍半,事實上該黨在2020年原定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時,只派出葉太及當時加入該黨不久的李梓敬,分別出選港島及新界東,力保2席。因受疫情影響,上屆立法會延任一年,換屆選舉至去年12月才舉行,新民黨改為派出6人參選,葉太亦未有如外界猜測般,轉至新設的選委會界別出選。

對於該黨的決定,葉太解釋,素來希望爭取最多議席,她亦曾想過交給年輕一代參加直選,但考慮到在新選舉制度下,要爭取地區直選議席,就要由像她或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一樣,選民熟悉的人物去參選最為有利,因此她本人落區參加直選是「最好」的選擇。

新民黨最終在選舉中取得佳績,葉太認為取決於該黨11年來的努力經營,建立起人才庫,打造出該黨的品牌︰「自從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加入後,我們多了一位精通保安事務,可以代表紀律部隊發聲的人,他參加選委會界別得到支持。陳家珮是我們栽培了10年的人才,李梓敬亦是著名KOL。政黨一定要有人才,才會得到支持。」

培養人才向外國講好香港情況

加入新民黨後的李梓敬(左一)和陳家珮(右二)去年發起「《中國故事》KOL聯盟」。
加入新民黨後的李梓敬(左一)和陳家珮(右二)去年發起「《中國故事》KOL聯盟」。

新民黨及後會繼續就各種社會問題發聲,向政府提出建議。葉太認為土地房屋、經濟發展都是該黨關心的議題,特別是土地開發方面,目前太多繁複程序,令開發土地時間太長,這種速度沒有辦法解決香港的問題,因此政府須簡化程序,進行大刀闊斧改革。葉太會加入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敦促政府做好工作。
至於黎棟國則會較為關注保安及政制事務;容海恩就會負責司法及資訊科技事宜;陳家珮負責環境及食物衞生事務;李梓敬就對議會聯絡等議題有興趣。

葉太表示,過去兩年太多外國傳媒、外國政府抹黑香港,令很多外國人對香港實況不了解。中央政府現在重視國際宣講,新民黨過去在國際傳播、向外媒撰文、社交媒體運用上都做得不錯,故該黨未來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工作,是培養更多人才,特別是年輕人,讓他們能夠面對國際社會,講好香港的真實情況。

與新任議員江玉歡「關係密切」

江玉歡(左)代表新民黨2015年參選區議會,葉劉淑儀(中)曾為其拉票。(大公報)
江玉歡(左)代表新民黨2015年參選區議會,葉劉淑儀(中)曾為其拉票。(大公報)

目前新民黨穩步發展,問到會否繼續積極吸納更多人才,葉太就說︰「我們不是盲目地追求黨的發展,不是兼併、壯大自己,人多一些就聲音大些,我們最重視是真正能夠為社會做事,目標和使命是配合政府落實一國兩制和服務市民,不是純粹做大自己個黨。」

不知是否因為經歷過有成員退黨,葉太強調該黨不會為了「貪多」而去招攬,最重要是理念相同︰「如果入了黨之後,合不來就沒有意思。」但她亦透露與新任選委會界別議員江玉歡「關係密切」,江玉歡2015年曾代表該黨參加區議會選舉,在港島東區康山出選。至於對方是否回歸新民黨,葉太表示不會催促,要給對方時間考慮,是否有入黨需要。

相信政黨只要做得好仍有影響力

新一屆立法會,新民黨共有5人,左起陳家珮、容海恩、黎棟國、葉劉淑儀及李梓敬。右一廖添誠則競選落敗。
新一屆立法會,新民黨共有5人,左起陳家珮、容海恩、黎棟國、葉劉淑儀及李梓敬。右一廖添誠則競選落敗。

香港要落實「愛國者治港」,選舉制度亦已修改,不少無黨派議員都能躋身議會。政圈有種說法,指日後香港政壇將會是「群而不黨」,政黨勢力將會被弱化。對此,葉太卻另有看法,認為政黨的角色不會有很大改變。

在競選過程中很多獨立候選人向葉太訴苦,表示「打單泡」、沒有政黨支持選得很辛苦,尤其直選,不論資源上的支持、政策研究、溝通聯絡方面,有政黨都會好得多︰「政黨在整合市民意見,透過發展自己的政綱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議,相信繼續會有很大影響力。」她強調政黨「做得好就有得發展」,只要能真正反映到民意,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並落實好監督政府的工作,就有存在價值:「如果純粹係為個位,就不好了。」

7308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