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危機】 (2)內地大城市存在災難性人口危機

黃文政認為,內地一線大城市的生育率可能比香港更低,存在災難性的危機。
黃文政認為,內地一線大城市的生育率可能比香港更低,存在災難性的危機。

香港的生育率雖已降至全球最低,不過,黃文政認為,實際上中國內地所面對的人口問題,比香港更為嚴重。內地的一線大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一些地區的生育率比香港更低,所面對的危機比香港更大,可以說是災難性的。

黃文政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是對沖基金從業者,他的公司在香港和內地都有辦公室,他說,在香港公司的員工中,有不少有兩名子女,但在北京、上海公司的員工中,大多數只生一名子女。從中可以看到內地大城市的情況十分嚴重。他表示,估計上海的生育率只有0.6多一點,上海的浦東區可能只有0.4,情況比香港更嚴重。

上海生育率比香港更低

而且,香港只是一個外向型的移民城市,生育率低人口減少,還可以向外吸納移民來解決問題,而內地生育率下降卻不可能透過吸納移民來解決,而且內地社會長期以來具有反移民的傾向,如果一部分地區出現大量外來移民,會引起社會的抵制,因此,內地生育率低對社會的衝擊更大。

查看資料,內地的生育率在過去50年持續下降。1970年代之前大約為6左右,到1990年降至2左右,到2010年,降至1.5左右,2021年僅有1.15,2022年降至不足1.1。

黃文政指出,不僅大城市的生育率已出現災難性問題,農村的生育率也在持續下降,同樣存在嚴重問題。

解決內地生育率低的問題,主要也靠建立鼓勵生育的機制。黃文政指出,內地每年的固定資產投入大約為68萬億元人民幣,如果能拿出其中的十五分之一,用以鼓勵生育,讓每位0至16歲的兒童,每月可以得到一千元人民幣的補貼,就能有效解決問題。

黃文政希望香港特區政府能處理好生育率低的問題,給內地大城市樹立一個榜樣。

10774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