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1)楊明寄望年青人 找到正確方向

楊明
楊明

正所謂戲如人生、人生又如戲。楊明22年的演藝生涯,體驗了近百種不同的人生。最近因為在《機場特警》中飾演「Easy Sir」,再度成為話題焦點。他說自己最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執法群英》中飾演軍裝警員,第一次穿上警察制服,第一次開真槍,自覺渾身散發都是「型」。

但是當時只有20出頭的他,並沒真正了解他所飾演的角色。因為「貪玩」,年少輕狂的他曾因醉酒而屢犯官非,先後涉醉駕、刑毀和襲擊罪,經常出入警署。

「當年我真是一個犯了錯的人。」楊明說,他不僅要負上法律責任,星途亦因此一沉百踩,飾演的角色都是燒焦的死屍、二世祖、甚至強姦犯。他的演藝事業就是這樣「成長」起來。

今年39歲的楊明,已不再是當日那個叛逆小子。他接受《堅雜誌》專訪時說:「可能時下年輕人覺得我是阿叔,但我都有後生過。」對於以往屢屢犯錯的日子,他說:「願意用更多時間證明,我楊明不是這樣的人。」他更寄望年輕人,可以同樣走上一條正確的人生大道。

文:郭延桐 圖:Ian Wong、黃冠華

儘管在「罷睇」TVB劇集的惡意狙擊下,《機場特警》首集平均收視高達31點,超過200萬人次收看,成績非常不俗,連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都出Post大讚:「湯好飲,劇好睇。」

該劇的劇情主要圍繞機場特警組每天如何冒着生命危險,維持機場警區正常秩序。楊明在劇中飾演特警組警長「馬容義」,性格隨和、得過且過,但又十分孝順。楊明自言,劇中角色與他本人都幾「相似」。

兒時志願當差 正義感來自媽咪

小時候的楊明和父母住在木屋。
小時候的楊明和父母住在木屋。
年紀小小已散發星味獲賞識。
年紀小小已散發星味獲賞識。

「學生哥,好咪書咯,咪日夜掛住拍拖……」楊明哼起了許冠傑的《學生哥》,時間彷彿回到昔日的香港。楊明說,小時候和父母住木屋,媽咪在製衣廠上班,假日不用上學的時候,媽咪會帶他去工廠:「工廠當時只有收音機,收音機每日播的都是許冠傑的歌。」當時仍未騰飛的香港,各行各業「打工仔」都要辛勞工作。楊明媽媽很忙,沒空照顧他時,楊明就會去隔籬屋玩,鄰里關係很好,甚至去借鹽、借油是很「basic(基本)」的事。

沒有讀太多書,楊明17歲就入行,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是在無綫當演員。

「以前細個,志願做警察、消防員,考不到消防員之後就無再去考警察,加入了TVB,沒有再想做警察這件事。」原來楊明細細個就覺得「警察好有型」、「揸住支長槍周圍巡」、「捉壞人」。這種正義感的來源,楊明認為來自母親。

「媽咪對我影響很大,她見到一些不公平的事,會很想幫手。」楊明說,媽媽雖然是一個女人仔,亦不懂得講大理論,通常是身教。最記得的是,小時候和媽媽逛街,看到一個推着木頭車的婆婆,紙皮散落一地:「媽媽馬上上前幫手。她經常同我講,公公婆婆以前都後生過,曾經努力建設過社會。」楊明坦言,爸爸媽媽這幾個月看到有人打市民、私了、放火、搞破壞,都覺得很心痛。

沒有讀太多的書,楊明(右一)17歲就入行成 為演員。
沒有讀太多的書,楊明(右一)17歲就入行成 為演員。
楊明(左)22年的演藝生涯,嘗試過不同角色。
楊明(左)22年的演藝生涯,嘗試過不同角色。

多次飾演警察 22歲開真槍印象深刻

翻查資料,除《機場特警》外,楊明已多次飾演警察角色。包括2000年《男親女愛》、2003年《執法群英》、2015年《收規華》、2019年《鐵探》、《機動部隊2019》等等。說起這話題時,楊明如數家珍:「我做過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然後做過掃毒組高級督察,又做過交通部鐵馬,警隊護送組亦做過,又做過G4(俗稱要員保護組),反黑組甚至臥底,很多警察部門我都做過。」

令他最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執法群英》中飾演軍裝警員,當年只有22歲。當時香港警察還沒轉制服,還是綠色,楊明第一次穿軍裝。由於該劇與警務處合作,很多拍劇資源都是真的,包括制服上的配件以至拍攝場景,他甚至第一次開了真槍,與劫匪在街頭激烈駁火。

「我覺得不是每個演員或者每個人都可以經歷到,所以特別深刻。」

年少輕狂屢犯官非 醉酒鬧事被判罰

初出道就受到無綫重用,楊明卻因年少貪玩惹出禍。2005年他將私家車停在佐敦道中間行車線,「不小心」在車上睡着,警員到場進行酒精測試後,證實超標,並以涉嫌酒後駕駛拘捕他。同年,他又因在夜店襲擊保安員,被控普通襲擊罪,被判守行為一年。2007年,楊明帶醉入紅磡一間便利店,兩度誤將回鄉卡當八達通,付款失敗後氣憤地將八達通擲向地面及店外,又破壞了店內一個香煙廣告箱。他在庭上認罪,被判150小時社會服務令,並承諾以後滴酒不沾。

「當年我真是一個犯了錯的人,我真是做了一些不應該做的事,我不介意重提。」楊明說,自己想起來也覺得「很恐怖」,為甚麽可以做這些罔顧他人安全的事?但他亦非常慶幸,無真正傷害到任何人,如果當時醉駕撞到人,他會後悔莫及。楊明說,當年的這些事情一直都在他心裏面,有很強烈的感覺,他告訴自己,不可以再犯,這些都是不能再接受的錯。

當年楊明不僅要為自己的胡作非為負上法律責任,星途亦因此遭到一沉百踩,承受了「很多範疇」的壓力和懲罰。公司對他失望、觀眾對他印象不好,走在街上也會遇到市民對他講難聽的說話。受此影響,當時楊明飾演的角色,都只能是燒焦的死屍、二世祖、甚至強姦犯。

「(犯錯)往後那兩至三年,我做了無限咁多次二世祖,無論是古裝的二世祖、民初劇的二世祖、時裝的二世祖,都由我包辦。」

堅守演藝事業 完成自我蛻變

正所謂「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記者問楊明會不會承認自己年輕時叛逆過?楊明對此直認不諱:「我不是一個聖人,但我知道正確的選擇是甚麼。當時有人叫我放棄演藝事業,轉行,但我話畀自己聽,自己犯錯,承受懲罰很應該,我亦想話畀別人聽,我會改變,而且未來我願意用更多的時間證明,我楊明不是這樣的人。」他感激公司當時沒有選擇放棄自己。

回望過去,楊明總結為「年少貪玩,又不聽前輩講」。亦因為年輕,玩心比工作心重,經常去飲酒,每次飲醉就犯錯。雖然當時有機會飾演警察角色,但也不能改變他的思想,改變他的「幼稚行為」。他坦言:「不要說揣摩,想都沒想過(警察)角色的內心,只要Outlook(外表)似,你知後生,最緊要型。」

飾演警察次數越來越多,楊明開始真正體會到警察這個職業的獨特性:「(如果)你無理想,或者無使命感,根本不會選擇做警察。」他反問自己,你以為現在做警察很開心嗎?其實日日出街被人罵。楊明今次拍攝《機場特警》,飾演機場特警組警長,不但在外型上,甚至在角色的內心上,都做了很多功課。他開始真正明白,身為一個警察有甚麽特別意義。

楊明在《機場特警》 中飾演「Easy Sir」, 身材 fit 爆。
楊明在《機場特警》 中飾演「Easy Sir」, 身材 fit 爆。

無悔高調撐警 堅持是非黑白

《機場特警》講述機場特警組每天如何冒 着生命危險除暴安良。
《機場特警》講述機場特警組每天如何冒 着生命危險除暴安良。

楊明開燉湯店,但為了保持Fit爆身型,他每日只吃乏味的雞胸肉,他笑說好似吃擦紙膠。雖然不喜歡跑步,卻堅持夜跑。為了做好《機場特警》的角色,他特地向一名機場特警組的教官學習戰術、「行咇」姿勢、近身術、搏擊、甚至攻防術。在心理上,楊明亦要求自己時刻保持嚴肅、正面的狀態:「機場是香港通向世界的第一道門,所以我們的形象要令旅客知道,香港是一個好陽光、很有衝勁、很安全的地方。」

對於警察,楊明的態度很清楚,就算以前犯錯的時候,對警察都沒有憎恨。他自言,當年自己犯錯才會被拉,警察只是執行法紀、維持社會治安。隨着年紀日長,楊明對警察這個職業更多了一份尊重。在反修例事件中,他多次發表撐警言論,揚言「生意沒了隨時可以再做,人性沒了不知道怎樣找回來」、「就算做乞丐都唔會妥協」。他不只口裏說說,更身體力行,帶女友去新界北衝鋒隊送燉湯撐警;亦曾與藝人曹永廉一家,以及李嘉、李霖恩到警察公共關係科為警察打氣。

如此高調撐警,楊明說,是因為看到社會不公:「社會不停出現問題,多個月來,看到無數不公平的事,見到很多報道將是非黑白調轉來講,誣衊警隊。我覺得他們承受了很多,而且『黑警死全家』的言論太過分,關屋企人甚麽事?」楊明非常不解,他想講正常的事,為甚麽要講得「細細聲」?

基本做人宗旨 不傷害不破壞

「可能時下年輕人覺得我是阿叔,但我都後生過,我不想改變任何人思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由。我亦不是要教好你們,我做不到,只是想他們守着一個做普通人的宗旨,不要傷害,不要破壞。」楊明說,一直以來他都不怪年輕人,只因為一些反對派的人,慫恿年輕人出去破壞,又沒有大人跟他們說這是錯的,年輕人被利用所以犯錯。

楊明認為,今時今日做娛樂圈,不再是以往純粹娛樂大家,應該要有一份社會責任:「你不要說教好,起碼有一個正確方向,發放正能量的聲音。」

「香港是我家,怎捨得失去她,但願日後獅子山下,人人團結,永不分化。」這是許冠傑的歌聲,亦是楊明此時此刻的心情。

3232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