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3)內地投資建影城 冼國林:一切從《葉問》開始

現年62歲的冼國林,早年一直投身金融界,最為人認識的是創立了「第一信用財務」,事業一帆風順。是甚麼促使他人到中年,才毅然放棄金融事業,轉身投入影視界?原來都是無心插柳,一切要由拍攝《葉問》講起。

冼國林說:「我一直都有學詠春,2005年去英國修讀法律,一年後返港。當時葉準師傅(葉問兒子)和另一位師傅來問我,有無辦法推廣詠春?」當時冼國林已創立了「第一信用財務」,公司運作順利,後來更成為上市公司。但既然推廣詠春是兩位師傅的心願,他總得想辦法落實。

拍攝《葉問》用電影塑造英雄

「我就諗,所有英雄人物都係透過電影塑造出來,譬如黃飛鴻、霍元甲,而美國都有好多電影,成功宣傳大美國主義,所以我決定用電影去推廣葉問。」結果他投資拍攝的電影《葉問》一如所料地取得空前成功,除了帶動到不少港人研習詠春,更宣揚了尊師重道、愛國、愛家的觀念。隨後的《葉問》系列電影,也帶來了不少迴響。

當年《葉問》在浙江橫店影視城取景拍攝,冼國林發覺橫店的檔期經常爆滿,管理層還很囂張,有種「店大欺客」的感覺。後來他上網搜尋,發現國內有幾十個影視城,不過除了橫店之外,全部都不成功:「佢哋主題太單一,譬如某個影視城以包公做主題,如果你唔拍包公戲,就唔使做啦?」而橫店亦有一個弱點,就是位於天氣反覆無常的浙江,夏天很熱、冬天很冷。

電影《葉問》成功帶動詠春熱潮,成為電影界一時佳話。
電影《葉問》成功帶動詠春熱潮,成為電影界一時佳話。

看好發展潛力國內建影視城

冼國林於是萌生了創建影視城的念頭:「我喺度諗,可唔可以喺南方建一座多元化嘅影視城?天氣好、交通方便,亦接近香港,更有助香港電影業發展。於是我開始物色地點。」

冼國林在拍攝《葉問》期間,跟佛山市的領導熟落了,他們一聽到冼國林的建議,都很樂意四出幫他打聽,最後找到了西樵山這塊佔地374,000平方米的地方,於是,這裏就順理成章成為了首個由港人投資興建的國內影視城,西樵山國藝影視城。

西樵國藝影視城內全是實景,故宮場景亦像真度十足。
西樵國藝影視城內全是實景,故宮場景亦像真度十足。

初期投資失利 憑實力轉危為機

這個影視城是冼國林的第一次國內投資:「係咪從此就一帆風順呢?又唔係喎。」他承認自己低估了一件事,內地行政並沒有他想像中的有效率。開始時,佛山領導告訴他,鄰近影視城選址的第二條西樵大橋翌年就會建好,誰知拖了5年才落成。至於其他連接公路就拖得更久,7年後才通行:「所以公司損失咗好多利息,出現債務重組嘅情況。」

正當陷入財困之際,事情發展卻峰迴路轉。有一次,荷里活影星尚格雲頓到影視城拍了一齣電影,他驚歎那裏的場景很美,於是拍下照片放到網上與影迷分享。這個無心之舉,卻引起了荷里活方面注意。未幾,影視城就被著名荷里活製片人Ryan Kavanaugh看中,同時亦獲得一家亞洲大型金融機構青睞,未來會跟冼國林合作,投資將影視城擴大,加入紐約、倫敦、威尼斯等實景,打造世界級特色的中外文化元素交融的影視基地。

影視城內的街景,幾可亂真。
影視城內的街景,幾可亂真。

聰明與蠢不同時機看法不同

經此一役,冼國林明白到做事絕不能半途而廢,更不能馬虎了事:「全世界嘅影視城都係『襯片』(用布景)多,但我真係用石屎、鋼筋做建築物,真實感強好多。如果我唔係整得咁高質素,可能今日就唔會有呢個結果。」他感慨說,福與禍只是剎那之間:

「今時今日人家話我有遠見,但之前就話我蠢,所以聰明與蠢,係要睇時機。」

事實上,冼國林的判斷沒有錯,在國內搞影視城有極大發展潛力,現時中國電影票房在全球排名第二,未來或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

在碰到這個難得機遇之前,冼國林原本打算退休享清福,但未來公司即將有新股東加入,對方希望他能夠主持大局。雖然這打亂了他的人生規劃,不過他並不擔心,坦言可以輕鬆接受新挑戰:「我背後有一個龐大團隊支持,甚至有時間讓我可以抽身為社會做點事,在網上評論發聲。」

成功領導者常備接班計劃

冼國林先後成立兩間上市公司,絕對是一個成功的創業者、領導者。說到成功要訣,他說:

「好嘅領導者應該會常備一個接班計劃,唔好太自私,唔好做到無咗你唔得。如果乜都攬晒上身,只係反映到兩件事:你嘅團隊好唔掂,同埋你自己對團隊好無信心。」

說到這裏,他又語帶雙關,發揮他對時局的見解:「譬如林鄭月娥做特首,佢咩都自己做晒,就反映出三司十三局好唔掂,亦令到三司十三局乜都唔敢做。一個英明嘅領導人係唔應該咁樣。」他認為,如果政府團隊不符合社會期望,當然要大刀闊斧換人,否則問責制形同虛設,人人尸位素餐。

發表了對政府的一番撻伐之後,冼國林言歸正傳,透露了他的另一個成功秘方,就是要懂得及早止蝕,壯士斷臂:「97年金融風暴時,我都有投資地產買樓,我都輸咗,但係我好快就賣晒,所以能夠久延殘喘,捲土重來。失敗肯定係有嘅,問題係點樣處理失敗。」

冼國林的想法是,「衰咗就衰咗」,不冷靜去面對的話,將來的路只會更差:「所以我遇到任何困難、失敗都好,都會叫自己冷靜,控制到自己,先可以領導他人。」

冼國林因一套《我們的6E班》,獲提名為最佳新導演。
冼國林因一套《我們的6E班》,獲提名為最佳新導演。

意外之喜獲提名「最佳新導演」

說到他多年來在影視圈有甚麽難忘經歷?冼國林笑說,自己以高齡獲提名「最佳新導演」最令他印象深刻:「講起都好笑,我當時想拍一套電影,講下年輕人,你知拍戲預算有限,得幾百萬,請導演都好貴,既然劇本係我寫嘅,不如我自己做啦。」於是他自編自導,拍成了《我們的6E班》,想不到會獲得幾個影展提名他做「最佳新導演」:「幾十歲人,有提名都當贏喇,不過我唔會攞獎,留返畀後生仔。」

別人拍戲也許為名、為利,但冼國林拍戲,只為拍一齣好電影,表達一些正面價值觀:「我拍咗齣電影,仲未上畫,叫《婚姻的童話》,係關於現今女性對婚姻嘅睇法。另一齣正在籌備拍攝嘅,內容係關於社會點睇家中有個失禁、有柏金遜症嘅老人家。我希望用低成本製作,帶出不同社會問題,發放正能量。」

2366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