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選後記】夫妻檔跨區連線 劉貴梅、林紹輝一條心服務選民

由幕後轉到幕前,夫妻檔參選,對一位議員夫人來說,心理關口可不小。去年11月當選葵青區大白田東選區的區議員劉貴梅,和區議員丈夫林紹輝在地區打拼19年,今次的區議會選舉,他們洞悉政府有意在自己所住的社區增加議席,劉貴梅於是萌生參選念頭,在丈夫鼓勵下毅然參戰,巾幗不讓鬚眉。夫妻檔參選容易招人話柄,但林氏夫婦認為「孖公仔拍住上」有正面作用,認為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得益的會是居民。

文:李向榮 圖:黃冠華、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聲稱將接受傳媒訪問的「第一次」交給《堅雜誌》的劉貴梅說:「我係第一次參選,但其實都係有地區工作經驗,喺2000年我就幫林紹輝助選,我係佢代理人。」和區議員丈夫林紹輝一同接受訪問,她戰戰兢兢地向記者說,自己算不上政治素人,因為多年來一直在地區擔當幕後角色,亦有和立法會議員共事,參選前具地區工作經驗。至於萌生參選念頭,則是在2018年年中。

建制新人落區 推測「多咗個位」

「如果我哋呢個區唔係多咗一個位,我都係會做幕後多嘅。但由於呢個新選區係我住嘅區域,我真係希望呢個區可以變得更好。」劉回憶起2018年3月時,建制派派人到該區做「社區主任」,令林紹輝和劉貴梅推測,有人知道當時尚未公布的2019年區議會選區劃界:「點解多咗個人嘅?可能多咗個位喎!」因此建制派才「搶閘」落區做工作,令他們感到不公的同時,亦令他們想到,其實自己都可以派人參選。

「劉貴梅係最佳人選。」身兼毗鄰選區區議員的劉貴梅丈夫林紹輝說,因為所謂的新選區「大白田東」,其實是由他的選區(石籬北)抽走三幢公屋,再和山下的24幢私樓合併而成,如此劃界或可為他的團隊奠下一定基礎:「咁啱選舉時抽籤我們都抽到2號,正好給我們聯合宣傳。」

林氏夫婦首次一 同以議員身份出席區議會會議。
林氏夫婦首次一 同以議員身份出席區議會會議。

接觸私樓選民困難 機會一半半

劉貴梅選前覺得,她勝選機會只是一半一半,甚至估計自己有機會輸:「因為私樓選民人數多過公屋,所以信心唔大。要接觸私樓選民比較困難,因為業主立案法團以往都是『靠嗰邊』,係唔會理我哋泛民主派人士。」劉說,法團阻止她們派傳單入戶,其至連入大堂貼海報都不能,只讓建制派貼,要打入私樓區非常困難。每個月的「工作報告」,他們都要用錢真金白銀寄給住戶,平時則靠擺街站,用對手不用的方法去宣傳,例如「大聲公」、「嗌咪」向住戶喊話。

訪問期間不斷有居民主動打招呼祝賀劉當選。
訪問期間不斷有居民主動打招呼祝賀劉當選。

建制協調出錯 變相助攻

到了選舉日,劉的信心跌到谷底:「嗰日對手真係好多人幫她拉票,一車車中港牌私家車來,我真係被佢淹沒晒,我只可以講話盡能力,睇吓可唔可以扭轉結果。」面對強大對手,劉貴梅意想不到地得到從未見過面的街坊帶着小朋友來幫她拉票,又有街坊自動請纓幫手巡邏,看對手有沒有犯規,令她十分感動:「當見到投票站打晒蛇餅排隊投票,先開始覺得有機會贏。」

對於自己之所以勝出,劉貴梅說除了自身的努力和大風向之外,建制派本身不協調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她說,大白田區上任議員郭芙蓉知道自己選區要被分走後,決定放棄私樓選民,交給社區主任郭麗玲,但又沒有支援,造成建制派選戰失利。

林氏夫婦事事親力親為,親自準備街招海報張貼。
林氏夫婦事事親力親為,親自準備街招海報張貼。

跨區協助街坊 拉埋居民落水

林紹輝則指,私樓居民找不到當區議員,發現可以跨區找他們協助,劉貴梅於是主動「落區」幫手。例如大白田街違例泊車嚴重,居民向他們求助,結果《東張西望》一出街,他們上了電視,警察立即來抄牌:「街坊後尾同我哋講,話以前都唔知邊個係議員,我說我們會(跨區)幫,佢哋話(業主立案)法團叫佢哋唔好搵隔籬區幫手。」

林紹輝說,雖然今次二人都勝選,但今後的辦事方式都要徹底改變:「呢場運動提醒我們唔可以掉以輕心,議員要多啲同居民分享,拉埋居民落水。」劉貴梅緊接着說:「即是說要居民參與,好似石蔭路有4個公園,好舊冇改善過,我們早前約了康文署,看看如何翻新公園,我哋會邀請居民參與,幫手設計。」

關於石蔭路公園,劉貴梅說原來有NGO(非政府組織)也有相同計劃找他們商討,認為該區有很多劏房戶,很多小朋友,要改善公園為他們提供遊玩空間。言談間令他們意識到,原來多年來要幫助弱勢社群的區議會撥款,都沒有分配到NGO手中,變成「一些組織」以內部通知方式,邀會員出席下午茶、飯局和旅遊,「海報都冇張」。

劉貴梅指石蔭路公園日久失修,設施急需改善。
劉貴梅指石蔭路公園日久失修,設施急需改善。

追查撥款去向 為「上手政績」執手尾

林紹輝解釋,區議會是按不同類別,例如少數族裔、私樓工作等成立小組,再由小組撥款:「他們是採取議員孭數制,即是一個議員負責分配一部分撥款給機構。」結果出現有活動在開始前兩日才批出撥款的情況,而內容竟然是「待定」:「最後啲錢去咗邊?唔知。」林紹輝指一個名為「私人樓宇講座」的活動,除了講座外還包括在酒樓食飯。林紹輝說會在區議會和其他議員提出,翻查過去一屆的紀錄,追查撥款去向。

至於劉貴梅的選區,除了環境衞生、老鼠和違泊問題外,另一大難題是交通配套。不過,以往很多時會因為政黨之爭而與改善機會失諸交臂。也有些「上手」的「政績」其實並不理想,她上任後要「執手尾」。她舉了一個例子,該區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往返新界東,九巴曾計劃去年中推出巴士線,但最後被人反對而擱置:「其實呢個問題我哋一直跟緊,只係畀人反對咗,我哋都追緊呢條線係咪可以落返地。」

 劉貴梅指上一任議員建 議在路邊挖坑防積水, 結果令問題更嚴重。
劉貴梅指上一任議員建 議在路邊挖坑防積水, 結果令問題更嚴重。

政黨之爭遺禍 新巴士線泡湯

林紹輝接力向記者解釋,說當時早上有一條47A巴士線,由沙田水泉澳邨往葵涌,亦有另一條47B由葵涌住沙田市中心。原本運輸署計劃47B駛上石籬,再接居民到沙田市中心上班:「但有建制派議員反對,因為咁做要抽走一部47X的巴士。」林說當時建制派議員要求要有新資源、新巴士和司機開辦這條路線,結果九巴收回計劃,但現在47A已變成恒常路線,即是變成由頭到尾石離都沒有巴士通往新界東:「其實只要去到城門轉車站就得,但咁都做唔到。」

另一個是石蔭路的積水問題。由於路面殘舊凹凸不平,石蔭路兩側近行人路出現水氹,劉貴梅帶記者到現場視察:「上屆區議員想到在路邊挖一條小坑,引導污水流向渠口,但結果垃圾和淤泥積聚,水氹更大。」結果她要再找路政署,將挖出的小坑填平,再改善路面的弧度讓污水流走。劉貴梅認為最徹底的改善方法是重鋪路面,可是警方一直以交通繁忙為理由,不肯發批文。

林紹輝說替居民量血壓,可讓他們了解地區發生的大小事。
林紹輝說替居民量血壓,可讓他們了解地區發生的大小事。

工作似記者 火燭要直播

劉貴梅是新當選區議員,不過她服務社區多年,比起一般政治素人更了解如何接觸選民、如何當一個區議員。她主要靠街站,靠企,讓街坊認識她,知道她真的想自己的區好。今時今日,選民對議員的要求提高了很多:「選完第二日已經有選民透過Facebook提出噪音和環境衞生問題,甚至有人列出工作清單,要求我去處理。」劉貴梅說,其實這些問題她未上任前已經和各政府部門聯絡、跟進,但這亦反映出選民不是簡單的投她一票,投票後他們會有嚴格的監督。

「我哋嘅工作有時都幾似記者。有一次和宜合道宜發大廈火燭,我真係攞住個大聲公走落去。又有一次大隴街本來唔關我事,但佢哋無水我哋都有去通知商戶留起啲水。」劉貴梅說,遇上爆水管、交通改道等突發事件,她和林紹輝都會到現場做Facebook Live,為居民提供資訊,這都是為服務「提升質素」:「鼠患嚴重,我哋連老鼠板都買埋畀人。」林紹輝補充說:「但這個效果很好,因為街坊口耳相傳,知道原來可以搵我哋幫手,做好一個個案,會幫我哋搵到4個個案返嚟。」

劉貴梅(左)和林紹輝(右)夫妻檔拍住參選,雙雙勝出。
劉貴梅(左)和林紹輝(右)夫妻檔拍住參選,雙雙勝出。

夫妻檔非首例 「孖公仔」拍住上

劉貴梅和林紹輝自言是以「孖公仔」形式工作,兩夫婦一同當區議員,而且選區毗連,早在區選未開始提名前,已有街坊指劉貴梅有老公撐腰,越區「踩過界」做地區工作。林紹輝解釋:「當時是政府增加議席,但成個東北葵涌的泛民選民,根本唔會搵建制派議員幫手,我一個人做5個區,劉貴梅真係幫咗好多。」林紹輝又說,當日游說劉貴梅參選,講明不會由她「自生自滅」,希望用團隊方式運作:「希望一旦當選後,兩個人一條心去做,互相補位。我爛船都有三斤釘,希望用我小小名聲幫到佢,唔好畀對手自動當選。」

夫妻檔參選黨內亦有擔心,說兩公婆在同一區,會不會招人話柄?林紹輝指她們不是第一對夫妻檔參選,民主黨早有李永達和陳樹英,民建聯也有陳雲生和龍瑞卿,有人更是一家大細參選:「我覺得呢個講法扼殺咗我哋參選人嘅機會,係不合理。」

林紹輝說,如果他帶出來的人「唔得」,他自己都要「受靶」:「好多人都知我哋係兩公婆,夫妻檔係有辣有唔辣,但肯定係有一個保證,我哋會拍住上。」他又說,兩夫妻就社區問題有意見相左時,反而會因為夫妻關係而多了時間討論:「如果另一位議員是建制,就傾都唔使傾啦,但居民就受苦。」

一張議員證,對劉貴梅來說物輕情意重。
一張議員證,對劉貴梅來說物輕情意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