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誘騙到東南亞打工旅遊 禁錮 毆打 輪姦 活摘器官 港人慘墮人間煉獄

在2022年的今天,竟然還會發生大規模的詐騙「賣豬仔」事件!東南亞販賣人口事件駭人聽聞,震動全球。犯罪集團從台灣、香港等地誘騙受害人到柬埔寨、緬甸、泰國,之後受害人遭到禁錮、毆打、輪姦等酷刑對待,再強逼他們做老千,參與電話騙案。最泯滅人性莫過於犯罪集團要受害人誘騙自己親友,到當地加入電騙集團,如果不從,除了遭受酷刑外,最終會被賣給其他團伙,到賣無可賣便摘取受害人器官出售,棄屍公海。
事件爆出之初,傳聞以台灣受害人最多,香港網民於是「食花生」揶揄對方「抵死」。然而,近日陸續有消息傳出,原來不少港人同樣中招,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受害人一旦誤進圈套即一去無回頭。
早於今年初已接獲求助個案的特區政府,終於也硬起來,要成立專案小組應對,外交部亦表明會全力協助營救。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表示,截至8月23日,累計向政府求助的個案有38宗,其中17人已確認安全,仍有21人分別身處緬甸及柬埔寨。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除了營救,政府亦應想辦法減少港人受騙,例如派人到機場勸說欲前往當地的人三思,加強網上巡邏偵緝、加強宣傳教育,因為「今次不只是呃錢那麼簡單,是人命攸關」。

圖、文:本刊記者

網上「情人」包機票食宿泰國相聚

網上流傳的片段,有疑似被禁錮者被人電擊。
網上流傳的片段,有疑似被禁錮者被人電擊。

28歲港男曾先生(化名),原本以為一段網上情緣能為他帶來美好生活,怎料所謂情緣,原來是通往煉獄的路票。

曾先生3年前在社交媒體「認識」一名女子,並成為情侶。這種「關係」一直維持到今年7月,當時女方甜言蜜語,要求曾先生到泰國相會,更主動付錢替他買機票,又說會負責他在泰國一切開支。一段大好姻緣就擺在曾先生眼前,結果他頭也不回,拿起護照、手機,匆匆出發會情人,「連衫都冇帶多件」。

虛假的愛情,假得連戲也懶得演,曾先生一到埗,騙徒馬上露出猙獰面目。曾先生入境泰國之後,連「情人」一眼都沒有看到,立即被接機的人沒收其手提電話和護照,並將他帶到一個不知名地方。路途之中,他們又坐車又搭船又要徒步,不知經過多少時間,曾先生發現自己竟然已離開泰國,進入了緬甸境內,而一切亦都「真相大白」,原來自己不是墮入愛河,而是墮入了關係生死的「愛情陷阱」。

自眨「低B」的曾先生說,他見勢色不對打算離開,才明白自己想法太天真,犯罪集團「出錢又出力」,又豈容曾先生自出自入?騙徒將曾先生禁錮起來,強迫他欺騙其他人,曾先生想不到自己亦成為了引誘其他人走入陷阱的老千。

有人長期被鐵鏈囚禁尊嚴盡失

網上流傳疑似緬北地區被禁錮者遭到不同形式 的酷刑待。
網上流傳疑似緬北地區被禁錮者遭到不同形式 的酷刑待。

因為不聽從對方指示,曾先生每日遭到毒打,有時更被6至7人圍毆,打人的當然不是赤手空拳,最常見的武器是電棒,打到曾先生「周身傷」,全身留有長長疤痕。曾先生也許不是被打得最「金」的一位,他曾經見過有人被打至滿頭血。

在這個不知名的殘酷國度,曾先生被禁錮強逼呃人超過一個月,身心被摧殘至體無完膚。他說,在那裏過的是非人生活,無飯食已是閒事,不少人連丁點尊嚴也沒有,被人長期用鐵鏈囚禁,動彈不得,連大小二便都只能「就地解決」。在這個比監獄還要恐怖不知多少倍的煉獄,想要逃走又絕對無可能,因為當地長期有穿着軍服的人持槍把守,稍有不從「又打一身」,偷走一定「死梗」。

「朋友呃朋友」港人最易中招

緬甸北部「KK 園區」據稱是詐騙集團集中營,有港人被禁錮在內。
緬甸北部「KK 園區」據稱是詐騙集團集中營,有港人被禁錮在內。

不幸中之大幸,曾先生最終和家人取得聯絡,家人願意支付贖金。可能不法之徒見曾先生再無利用價值,於是將他送回泰國邊境,由親友接走。在泰國補領護照後,曾先生日前返港,他曾慶幸自己沒有被強摘器官,否則死無全屍。曾先生眼見出事的不只他一個人,因此回港後決定公開經歷,要求特區政府出手救人。

東南亞拐騙事件成為全球熱話,據了解大部分受害者都是台灣人,但事件經過發酵後,發現除了台灣人和東南亞華人,原來受害者還包括香港人,曾先生只不過是眾多受害港人之一。以「朋友呃朋友」方式,誘騙事主到泰國旅遊打工再實施虜挾,是港人常見「中招」方式。一名香港人在YouTube頻道「Channel C HK」訴說被騙經過,也是由朋友邀請旅遊開始。

被要求「介紹」朋友到當地工作

詐騙集園的「園區」有僱傭兵把守,守衞森嚴。
詐騙集園的「園區」有僱傭兵把守,守衞森嚴。

目前身在緬甸的A先生訴說,他一名身在泰國的朋友,邀請他到泰國旅遊,同樣是包食住連機票,A先生信以為真,結果抵埗後被人送到緬甸,「一過河就返唔到轉頭」。挾持A先生的人說,他們是付了錢請人「介紹」A先生到當地工作,故不管A先生願不願意,都要為他們工作,每日工作10多小時,每周工作6天半。

A先生說當地環境尚算可以:「包食宿,『園區』內有飯堂和食物供應,甚至有酒店、賭場、卡拉OK和餐廳等等。如果不想被人賣來賣去,到最後被活摘器官,只能幫手呃其他人。」當地一位女性朋友告訴A先生,她男朋友「公司」的高層曾經講過:「如果等錢使,可以『介紹』朋友到當地工作,會有『介紹金』,多介紹幾個人來,自己就可以離開。」換言之,想要離開就要幫忙參與詐騙工作,要不就介紹其他人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這位女性朋友又告訴A先生,經過時間摧殘,她男朋友情緒變得很不穩定:「他可能想和對方『博一博』,但最後被人(殺死)……那裏一條人命很便宜,你死了仍有很多人工作,因此可以隨時殺了他……他不想再做這些事,說過『不如算啦,你們不要想辦法救我』。」

為求自保就要推人去死

台灣營救多名懷疑被騙到東南亞的人回家。
台灣營救多名懷疑被騙到東南亞的人回家。

網站又引述一名曾經被詐騙集團騙去1,800美元的港人李小姐說,她發現「騙徒」原來是被騙到緬甸禁錮的香港人,他是為了保命而被逼欺騙自己,因此決定不計前嫌,幫手救人:「我覺得人身安全比較重要,我不理他是被綁架還是被騙過去,最好救他回香港,才再處理其他問題。」

李小姐被騙後因為想進一步了解內情,所以繼續和對方對話,對方竟然說是去泰國旅行期間被綁架,想跳樓自殺,李小姐才驚覺對方處境非常危險。該名「騙徒」告訴李小姐,犯罪集團警告他,如果超過個多月『不開客』,會送他去緬北,做黑市買賣器官。他每日都在做抉擇:「為求自保我就要推人去死。在這裏我已經失去情緒,這裏只有生存和不生存。」

成功騙5人到當地可回復自由

疑似被逼參與詐騙者遭到體罰。
疑似被逼參與詐騙者遭到體罰。

有市民在電視節目《東張西望》揭露朋友被禁錮,等候救援的情況,他描述的過程比曾先生、A先生等人所經歷的更恐怖。觀眾黃先生指他朋友身處緬甸「KK園區」,目前還可以聯絡:「你交完贖金,放你出園區門口,就有第二班人挾你到第二個園區,賣來賣去。KK園區差不多是終站,無法再賣便直接摘器官,(遺體)出公海丟掉。」黃先生又說,他朋友告訴他有很多香港人在囚,全部人擠在一起沒有活動自由,大小便「像個豬欄」,每日只有一餐。

黃先生的朋友被告知,要騙到5個人到當地,才可回復自由,但坦言自己已無辦法再騙人。至於逃亡,如果失敗的話,會被人砍掉三隻手指、又或者困水牢(身體浸在水中)等等。黃先生又引述他朋友說,園區內見到一些看來只有12、13歲的兒童被強姦。

葛珮帆: 擔心受害人生命安危

葛珮帆呼籲政府加緊營救被禁錮人 士,稱人命關天。
葛珮帆呼籲政府加緊營救被禁錮人 士,稱人命關天。

事件越演越烈,懷疑受害人越來越多,特區政府終於宣布成立專案小組跟進。不過,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坦言,在追蹤部分失聯個案時有困難:「要確認他們在哪裏,這是其中一個困難。第二,入境處會與當地中國大使館或使領館密切接觸聯繫,期望能有進一步發展後才通知大家,現階段仍要給予時間及空間讓我們工作。」

關注事件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說,希望警方和外交部盡力營救香港人:「我近日已聯絡保安局、警方和入境處,除了要求他們盡力營救港人外,亦希望他們盡力宣傳,警示香港市民。」警方和入境處雖然已初步報告有多少港人在當地,但未來仍有可能會有更多個案陸續出現,因此葛珮帆極度擔心:「這些犯罪集團的行事手法非常殘暴和無恥,任何人在他們手上都很危險,令人擔心他們的生命安危。」

提醒年輕人有被詐騙風險

離開香港前往東南亞,或成不歸路。
離開香港前往東南亞,或成不歸路。

如何避免再有港人受害中招?葛珮帆說:「緬甸目前已經是『黃色旅遊警示』地方,我呼籲市民避免前往,我亦希望政府派人到機場,了解年輕人前往柬埔寨和緬甸所為何事,如果發現他們是跌入求職陷阱的話,要勸籲他們不要出發。如果是前往當地旅遊,亦應提醒他們有機會面對的風險,希望他們更加小心保護自己。」

雖然警方已經聯絡國際刑警和領事館,外交部亦已發表聲明,表示非常重視事件,會全力提供協助,但葛珮帆認為特區政府仍有很多工作可以減少市民受騙:「雖然現在新聞鋪天蓋地,媒體非常重視,但你想想,『猜猜我是誰』騙局說了這麼多年,仍然有人上當,所以我覺得仍會有人跌入這些陷阱中。」

歸納詐騙3招籲市民務必小心

有招聘廣告聲稱到泰國工作半個月,月入15萬。
有招聘廣告聲稱到泰國工作半個月,月入15萬。

葛珮帆歸納出幾種港人被騙的手法。首先,網上流傳一些到東南亞工作招聘廣告,標榜高薪厚職,毋須工作經驗,到柬埔寨或緬甸打工,月入3萬至20萬不等,包機票包住宿,這些廣告對一些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很有吸引力:「就這方面,我希望警方加緊網上巡邏,見到這些招聘廣告,都要調查真偽,如果證實是詐騙集團就要採取行動。」

另一類手法就是先捉一個香港人,逼他們騙其他港人到當地打工。這些人會被要求向家人索取贖金,否則有活摘器官可能:「這個情況好得人驚,因為是香港人找自己朋友,說在當地情況OK,邀請朋友到當地打工,很易令人上當。」葛珮帆認為必須要加強宣傳,呼籲市民不要上當。

第三類則是你到當地旅遊,當地人說載你到一些平時去不到的景點,上車後載你到緬甸或柬埔寨禁錮。葛珮帆指出,東南亞是香港市民熱門旅遊地,政府有必要告訴香港市民,有機會出現這種危險情況,市民外遊務必小心謹慎。

人命攸關不只呃錢咁簡單

入境處連同警方向前往東南亞的旅客派發傳單,提醒他們不要墮入詐騙集團的陷阱。
入境處連同警方向前往東南亞的旅客派發傳單,提醒他們不要墮入詐騙集團的陷阱。

最後,葛珮帆向香港市民呼籲,不要相信「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待遇如此高的工作多數都是詐騙:「今次不只呃錢咁簡單,是人命攸關,所以想大家幫手呼籲。」

有不從者遭到圍毆。
有不從者遭到圍毆。
台灣警方在機場勸籲民眾不要前往 東南亞地方工作。
台灣警方在機場勸籲民眾不要前往 東南亞地方工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