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疫情大灑金錢仍能轉虧為盈 坐擁9,467億財政儲備 議員促政府做好疫後重建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了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是他2017年1月就任財政司司長以來的第6份,亦是現屆政府最後一份預算案。政府由2021/22年度預算有逾1,000億元赤字,修訂為189億元盈餘,政府庫房至今年3月底,合共有9,467億元財政儲備。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如何善用財政儲備事關重要,在新冠病毒疫情下,除了要用好儲備投資,加快「錢搵錢」外,亦需要思考如何利用儲備作「疫後重建」。

陳茂波2月23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在即將完結的2021/22財政年度,由去年預算有1,016億元赤字,修訂為有盈餘189億元,預計在3月底2021/22年度完結,財政儲備將高達9,467億元。不過,陳茂波在《預算案》中仍預計在2022/23年度會有563億元赤字。他又預計到2023/24年度起,政府可維持盈餘,而財政儲備會逐步重回1萬億元以上。

撥款675億加強控疫防疫

陳茂波又公布多項涉款合共675億元的加強控疫、防疫措施,包括投放220億元用以加大檢測力度及支援醫院管理局;又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120億元,用以興建防疫抗疫設施;撥款70億元增購防疫物資和實施防疫物資;60億元購買疫苗、5億元加強環境衞生;並另外預留200億元以備各項不同防疫、抗疫需要。

陳茂波又表示,2020年初政府成立「防疫抗疫基金」,為受疫情影響的市民和企業提供適切的經濟援助。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批准向基金注資270億元,令基金可推出第6輪措施。而過去2年的《預算案》推出的逆周期措施,連同「防疫抗疫基金」措施,涉及總金額超過4,600億元。

陳健波︰ 政府可考慮再派錢

陳健波出任內委會副主席。
陳健波出任內委會副主席。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認為,香港是外向型經濟,容易受外圍環境影響,加上疫情變化,政府審慎理財很重要,對於預算案宣布有盈餘感到開心︰「有錢使是好消息。」他又形容,如原本預算是1,000億元赤字,結果變成2,000億元赤字就「大鑊」。不過陳健波同時指出,港府雖坐擁9,000多億元儲備,但亦要思考如何「錢搵錢」做好投資,令這筆儲備增值。

在第五波疫情影響下,陳健波預計今年三、四月都不會有好日子過,所以要固本培元外,亦要思考如何用好儲備刺激經濟、援助中小企︰「我們是很有條件,有9,000多億元(儲備),再多拿出一、二千億元都可以,如何做好疫後重建很重要。」陳健波建議政府可以考慮再派錢。他解釋,去年政府派發電子消費券是聰明做法,可刺激消費,有助經濟復蘇,但市民使用消費券,很多時錢就落入超市等大財團袋中,故政府可以考慮先派發現金,直接幫助普羅市民交租或繳付其他日常生用費用,在疫情緩和後,再派發消費券。

此外,陳健波又認為政府應繼續支援中小企,包括免收各式各樣費用,在稅務方面給予援助,甚至直接派錢給中小企:「事實上政府有足夠財力做到。」

林智遠︰協助旅遊及零售從業員轉型

林智遠認為政府可在人手不足的行業及工種增加津貼以吸引市民應徵。
林智遠認為政府可在人手不足的行業及工種增加津貼以吸引市民應徵。
有議員認為政府應協助旅遊、零售界從業員轉型。(文匯報)
有議員認為政府應協助旅遊、零售界從業員轉型。(文匯報)

立法會議員林智遠表示,政府今次在《預算案》撥出600多億元用於抗疫,相信可以有立竿見影功效,各部門在抗疫時不用「就住就住」,但他亦提出,政府要思考如何利用財政儲備去部署「疫後復蘇」。第五波疫情對香港打擊嚴重,林智遠認為不僅旅遊業,飲食業亦受很大衝擊,其次就是零售業,故他支持政府派發消費券:「如果派現金,可能大家會收起一部分,取了1元,只使8毫,消費券無法儲起來,就可發揮乘數效應。」

疫情下,不少工種都因有人員確診出現人手不足問題,如巴士司機、醫護、照顧長者專業人士、院舍清潔工等等,林智遠認為政府可在疫情期間增加津貼,吸引應徵者。旅遊、零售等行業不少從業員在疫情下失業,政府「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可在人才培訓及就業轉型方面多做些工作。

「金融業是香港最大產業,縱使從業員不算很多,但政府都有做一些數碼金融再培訓課程,令人才可投入到銀行業、保險業或其他金融行業。旅遊或零售業在短、中期內復蘇機會微,就算復蘇,也未必能回復過往規模,政府要考慮如何協助相關從業員,轉型至其他新興或仍然蓬勃的行業。」

李惟宏︰推動經濟 及製造就業機會

李惟宏認為應善用財政儲備推動經濟及製造就業機會。(港台圖片)
李惟宏認為應善用財政儲備推動經濟及製造就業機會。(港台圖片)

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李惟宏則認為,作為立法會議員,有責任監督政府達到財政收支平衡,政府未來會有很多開支,故此資金運用要考慮可持續性。另一方面,政府應善用儲備,推動經濟及製造就業機會。

李惟宏以本身的金融服務界為例,他們是協助其他行業或企業,透過投資推動企業成長,但今次《預算案》竟然未有任何削減港股印花稅的措施,令人失望。雖然金融業界在疫情期間,情況表面上沒有像零售、飲食業那麼差,但政府須提升香港環球金融競爭力,如交易成本增加,會影響業界及其他企業發展。另外,李惟宏亦建議政府推出多元化投資產品,並加強對投資者的教育工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