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動遺禍】(2) 肆意破壞「黨鐵」 示威者意見分歧

油麻地站唯一的升降機被破壞。
油麻地站唯一的升降機被破壞。

示威者「裝修」港鐵,除了對一般市民造成困擾,其實在他們內部亦有不同意見,但勇武派不聽勸告,似乎對港鐵有血海深仇,因此直到今時今日,各大港鐵站仍然是示威者重點「招呼」的目標。回顧這段沒完沒了的破壞史,最早可追溯到7.21元朗西鐵站白衣人襲擊事件,當時港鐵被市民質疑,指當時列車並沒有關門,也沒有開出,期間更有廣播要求車上的市民下車,令大量市民在站內與白衣人進行「困獸鬥」,就是這個時候,成為示威者與港鐵「結仇」的開始。

其後的824日,有網民在港鐵彩虹站發現,有專列運送警員到九龍灣、觀塘方向,亦即當日觀塘遊行的地方,其後港鐵也承認在非載客期間,有安排列車接載警員前往九龍灣站。7天之後的8.31太子站事件更是爆發點,不滿港鐵的市民認為,港鐵不但煞停列車讓警察「無差別」襲擊站內市民,其後更拒絕公開當日閉路電視影片,以證實當日有無人被「打死」。自此,港鐵就被指是為警察服務,被稱為「黨鐵」,每有示威都必被「裝修」(示威者對「破壞」的暗語)。

天水圍示威者不滿輕鐵被破壞

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發文,批評示威者破壞輕鐵站。
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發文,批評示威者破壞輕鐵站。

其實應否大肆破壞,網民之間亦有分歧,有人認為激進示威者在「裝修」時過火,破壞交通燈、升降機等,會殃及無辜,更會失去一些「淺黃」的支持。有示威者在「連登」討論區發文,指「你班友咪X再搞輕鐵」,認為這樣會影響到住在屯門、元朗、天水圍的人,包括示威者,因為沒有了輕鐵,又不想搭「黨鐵」,就只有巴士,但巴士又不多:「咁樣搞法以後天水圍既人點去屯門支援。」文中更表示:「住大西北已經好X慘,唔該唔好再增加我哋出嚟抗爭既(嘅)成本,同埋咁樣只會令更多人不滿。」

又有網友引用無線電視劇《天與地》的對白,勸示威者「裝修」前應停一停諗一諗:「和諧唔係一百個人講同一說話,和諧係一百個人有一百句唔同說話之餘,又互相尊重。」

2084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