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港方略】(特稿)天降大任於斯人也!

1月4日,國務院公布人事新調整︰駱惠寧接替王志民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簡稱︰中聯辦)是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機構。除了聯繫工作以外,中聯辦還有責任承辦中央人民政府(國務院)交辦的其他事項。
​1月20日,駱惠寧於《人民日報》發表一篇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題的文章(下簡稱︰駱文),清晰地指出其未來的核心工作。受命於動亂時期,面對香港有史以來從未見過的不安定,駱惠寧擔負着推動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重擔。天降大任於斯人也!

文:丁煌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兼任港澳辦副主任。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兼任港澳辦副主任。

不容外國勢力指手畫腳

​「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行穩」主要指的是當前香港的「止暴制亂」,走出困局;而「致遠」則是為香港開拓更大的發展新平台。其中,「止暴制亂」主要是香港警察的任務。在這個問題上,「駱文」指出︰對外,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處理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着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如磐石,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對內,香港、澳門自回歸祖國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兩個特別行政區基本的憲制責任和政治要求。對於特別行政區而言,如果國家安全體制機制長期缺位,外部勢力就能夠無所顧忌進行滲透破壞,「一國兩制」實踐就面臨被衝擊和破壞的極大風險。「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國家安全」是「香港發展」的前提。

​此外,駱惠寧另一個工作重心應是藉着港深合作,加快灣區建設,讓香港人看到「發展未來」。1月9日與10日,駱惠寧在分別與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前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會面之前,先行於1月8日,赴深圳推動深港兩地經貿合作,特別關注青年創新與創業,藉此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如此安排,可見駱惠寧是「有準備」、「有計劃」並「有行動」之人。

​且說,世人常把新加坡與香港相比較。「新」「港」兩地雖有不少相似之處,但就未來發展而言,香港的前景有過「新」而無不及。作為一個國家,新加坡本身沒有腹地,以致經濟的對外依存度高。新加坡政府把7小時飛行圈視為通商和經濟發展的腹地。內地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廣大腹地與重要支撐。香港的未來發展與內地是連接而不可分割的。

大力加強憲法及基本法教育

「駱文」借用2019年12月習近平主席對澳門發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帶出了「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正確方向。駱惠寧亦直接指出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是香港社會在前進道路上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關鍵所在。「制度自信」從教育與實踐中來。未來,香港青少年大力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不斷完善「一國兩制」條件下香港教育治理制度體系,增強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進一步築牢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社會政治基礎。

​1月6日,駱惠寧履新會見傳媒發表「就職演說」。1月15日,主禮新春酒會並致辭。公開講話,駱惠寧聲音響亮,有勁鏗鏘,雖含內地官員說話語氣,但也給人強而有力的感覺。新春酒會上致辭,他前後13次以「家」來形容香港,為香港人帶來了中央政府希望香港好的「真心」。

期待混亂動盪中,傑出人物帶領香港走出霧霾!

■ 特約評論員 丁煌  

■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

2523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