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機遇】(1)抓緊北部都會區發展 售地門檻降至七成半 祖堂地鬆綁迎機遇

香港土地資源珍稀,如何覓地發展是多屆政府要致力解決的難題。
政府正積極發展「北部都會區」,新界蘊藏巨大發展潛力,但祖堂地佔發展土地面積超過1,500公頃,如何釋放祖堂地,普遍被認為是對香港整體土地供應具有策略性地位。
受限於土地用途和投資額過大,祖堂自身難以開發這些土地,令不少祖堂地出現養草「曬太陽」的情況。
隨着「北部都會區」倡議,新界祖堂地迎來發展契機,可惜出售門檻過高(全體祖堂成員簽名同意),成為祖堂地發展的一大障礙。
為免荒廢土地資源,錯過發展機遇,鄉議局及各祖堂均傾向於政府修例,降低出售祖堂地門檻,令祖堂可更主動掌控未來土地發展方向,爭取最大權益。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語重深長地說,現在是適當時候去「拆牆鬆綁」,要不然會坐失良機,以後都沒有機會。

文:昭仁 圖:黃冠華、Yuki、資料圖片

「北部都會區」倡議帶來新界土地發展機遇。
「北部都會區」倡議帶來新界土地發展機遇。

祖堂地(俗稱「阿公地」),泛指由宗族、家族或祖堂等傳統組織而非個人擁有的新界鄉村土地。根據祖堂研究專家所撰寫的資料,估計1980年代祖堂持有約2,400至2,790公頃土地。據悉,現時應剩下大約6,500個祖堂,共持有數萬幅土地,面積估計超過1,500公頃。

祖堂地用途受限 農業式微荒廢土地

新界祖堂地有不少被劃作農業用途。
新界祖堂地有不少被劃作農業用途。

一直以來,符合規定的祖堂地可獲豁免地租,但仍受土地契約及分區《法定圖則》所載的土地用途限制規限。

「政府在《規劃大綱圖》入面,我們那區劃了很多綠化地帶,包括一些耕地用途的地方⋯⋯其實香港農業已式微, 還有多少人耕田? 一家四口以耕田維生根本不可能,兒女讀書都供不起。」前新田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新田原居民文富穩接受《堅雜誌》訪問時這樣說。

事實上,不少劃作農地的祖堂地,已隨時代變遷逐漸被廢置,成為雜草叢生的「荒地」,但這些土地又不能擅改用途:「1990年時候,一條《城市規劃條例》概括了新界土地,局限了這些土地用途。」文富穩解釋,條例實施後,村內即使有男丁想起屋,亦因祖堂地局限了用途而難以實現,對於一些只有農業用途的祖堂地,文富穩認為出售發展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鄉議局倡降低門檻 抓緊「北都」發展機遇 

政府公布《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
政府公布《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

雖然村民有意出售祖堂地,但程序原來非常複雜。《新界條例》雖然沒有訂明,但政府認為根據法庭判決,引用1986年高等法院判案書所指「從表面上看,在新界仍須獲得全體成員的一致同意,除非當地習俗或《新界條例》另有規定」,出售祖堂地需要獲得祖堂成員一致同意,在現行制度下,即使各村祖堂有意出售土地亦絕非易事。

出售祖堂地門檻過高的問題其實一直存在,以往新界發展較慢,原居民多數靜觀其變,未有投放過多關注。然而,隨着上屆政府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並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考慮修訂《新界條例》,為出售祖堂地限制「鬆綁」,配合新界邊境地區發展。至此,新界原居民彷彿看到一線曙光,開始積極檢視如何擅用祖堂地,配合並把握新界發展機遇。

鄉議局近年亦在這方面持續做工夫,早前就降低買賣祖堂地及更換司理的門檻,向各祖堂作出諮詢,建議原本必須全體祖堂成員一致同意,才可出售的祖堂地,調整至多於75%成員同意即可賣地。代表祖堂全體成員的司理,亦建議由終身制轉為5年一任,只要取得過半祖堂成員贊成就可換人,令祖堂運作更加暢順有效率。諮詢早前經已完結,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指,收到約九成意見認同鄉議局建議,會整合意見交給政府,但目前尚未知政府修例要多久。

劉業強:「中間落墨」門檻降至七成五

劉業強冀2024年能夠完善祖堂地相關制度。
劉業強冀2024年能夠完善祖堂地相關制度。

「最多人提議七成和八成,我們覺得不如中間落墨,七成半。如果有些(祖堂)人數少,七成和七成半都有頗大差異,所以決定在七成半劃線。」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認為降低出售祖堂地門檻是歷史性大改動,相信今屆政府會落實有關安排。相關做法他形容對祖堂和後人均有好處,以免日後跟不上「北部都會區」發展,令土地繼續荒廢。

「今次『北部都會區』倡議,這麼大的行動去發展深圳以南、香港以北土地,我覺得未必一定說是『尾班車』,但是一個很重要的發展。如果因為達不到百分百同意,不能合理地賣給人或跟人合作,從而好好利用這些土地,我相信這些土地會遺留在發展範圍周邊,很大機會以後都發展不到。」

劉業強覺得現在是適當時間去「拆牆鬆綁」:「『北都』倡議明年(2024年)才有整體規劃,就算政府收地都要去到2027年,我們希望明年完善了制度,令土地整合可以加快,釋放出更多土地。」

文富穩作為前新田鄉鄉事委員會主席,亦是祖堂成員之一,他絕對支持降低出售祖堂地門檻:「100%(同意)。在家族裏面,不要說祖堂那麼大,就算是一個家庭一家四口,四個都可能有不同意見,更不要說祖堂有那麼多人。」他指因為長久爭拗,一個人的意見影響到整個祖堂物業的發展,也是經常出現的問題。至於降低門檻多少才合適,他認為總會有不同聲音,七成五應該是絕大多數人可以接受,七成五已經考慮和平衡了各方利益。

土地使用難自決 《收回土地條例》主導一切

文富穩支持降低出售祖堂地門檻。
文富穩支持降低出售祖堂地門檻。

降低出售門檻,可以令祖堂地發展更加順利,惟不代表原居民就可以完全主導祖堂地的買賣,因為政府可以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任意一處祖堂地作「公共用途」,而這是村民所不能左右。

「村民很難以土地最高價值賣出去,很難,除非政府首先在《規劃大綱圖》裏面劃一個大型發展區,然後發展商去跟村民談用甚麼價錢收地。但是政府不會在規劃後容許發展商收地,政府一定要有自己的主導。」

文富穩表示,政府將來發展「新田科技城」,需要收回整個新田區前後及周邊土地,當中就包含了很多祖堂地,政府收這些地作公共發展,並不需要理會祖堂的意向:「將來收的(新田)土地是627公頃,這627公頃我相信有四成是祖堂持有的物業。政府不會和村民商討怎樣收你的地,只會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刊登憲報。除非有司法覆核,可以拖延一年半載,但並不長久。你與政府打官司,純粹浪費金錢。」

謝偉銓:新界祖堂地面積約兩個交椅洲 

新界近年都有不少樓盤落成,隨着往後「北都」的發展,有着無窮潛力。
新界近年都有不少樓盤落成,隨着往後「北都」的發展,有着無窮潛力。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形容,新界祖堂地面積相當於近兩個交椅洲,這些地大部分以農業用途為主,早期出租予他人務農,但隨着農業式微而日漸荒廢,荒廢了的土地就被利用作其他用途,有些甚至是違規用途,這樣無論對新界發展規劃抑或土地使用而言,都極不理想:「譬如你做了維修車廠,對土地方面造成一些損害,土地污染了復耕就有困難,做其他發展也有困難,這些都是問題,完全沒有考慮長遠發展用途。」謝偉銓認為,政府應該利用好新界土地,適時利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土地資源發展。

百分百同意賣地 不切實際

謝偉銓認為,要百分百同意才能出售祖堂地是不切實際。
謝偉銓認為,要百分百同意才能出售祖堂地是不切實際。

眼見新界祖堂地頗具發展潛力,但無論私人發展商或是政府,就算有意向收購發展,亦因現時要全體祖堂成員同意而卻步:「門檻很高,因為村民後代不是全部都在香港,有些可能找不到,所以光是要找回這些人就有很大困難。」

謝偉銓解釋,私人發展商因祖堂地出售門檻過高而陷於被動,令他們的發展計劃規模大打折扣,因為必須避開一些未能順利收購的祖堂地範圍。他支持降低祖堂地出售門檻,對想出售和求購雙方而言絕非壞事:「百分之百同意根本不切實際,某個彈性必須要存在。究竟是七成、七成半、八成,我覺得要尊重村民看法,不過原則上一定不可以百分百,必須降低門檻。」

提供更多選擇 避免引發村民衝突

謝偉銓建議,政府收地可考慮讓村民一次性收賠償或是若干年後獲單位收租。
謝偉銓建議,政府收地可考慮讓村民一次性收賠償或是若干年後獲單位收租。

假如政府只是獨沽一味,以《收回土地條例》去收地發展,的確不用面對祖堂地出售門檻過高的問題,但容易引起村民不滿,激化民間對抗:「祖堂而言,子子孫孫這麼多人,他們當然不希望你收,或者收的時候價錢覺得低,就會有反彈和不滿意,假使被人利用,就很容易激化形成對抗。過去有不少這方面的案例,就算願意提高收購價錢,但永遠無止境,因為永遠都希望收得更多、賠得更多。」謝偉銓建議政府可就收地問題多向村民解說,建立更有效的溝通機制,甚至提供多一點選擇予村民,降低收地引起的不滿和對抗。

謝偉銓認為,政府可以考慮讓村民一次性收取賠償,又或是若干年後可以獲得單位收租作補償:「祖先買落土地,都是希望土地有收入,將來子孫有福利。如果分了錢之後,後人就不再享有福利。政府是否可以考慮,例如收回的時候值五千萬,能否用這五千萬置換將來某個發展的一些業權,讓村民繼續出租,後代子孫可以通過這些收入享受一些福利, 其實都可以考慮。」

謝偉銓又提出容許祖堂參與發展項目,給予他們再多一個選擇。然而共同發展未來有機會虧損,所以政府必須在事前與祖堂敲定細節,以免日後出現糾紛。

12087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