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者居之】執行力強的人出任政務司司長 葉國謙:根除黑暴人選中央信任李家超

行政會議成員、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就李家超出任政務司司長一事,接受《堅雜誌》專訪時指出,這項人事任命反映出,中央需要一位信得過、執行力強的人接任政務司司長的位置,以保障落實《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措施,必須從根子上清除黑暴,讓香港真正重新起步,走回正軌,建設有香港特色的資本主義,葉國謙認為,李家超長期出任警務處、保安局要職,與內地官員接觸較多,在處理黑暴事件、防止外部勢力滲透香港、維護香港社會秩序和法治方面,具有經驗,得到中央信任,因此獲任命為政務司司長。

文:文武 圖:黃冠華

這項人事任命來得突然,過往鮮有在特區政府任期最後一年,出現重大人事變更,而且也從未出現過由來自警務系統的人選,出任政務司司長一職,因而引來社會熱烈議論,同時也引來對香港特區未來政治局面,甚至下任特首人選和下屆特區政府組成的多種猜測。

司長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和港區人大代表的葉國謙認為,三項人事任命中,最重要的人事更換是政務司司長的人選,「關乎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政務司司長的位置。」從這項人事任命中反映出,《港區國安法》出台之後,中央又推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央希望能夠更有效地根據法律去執行,使香港能恢復正軌,讓社會可以迅速地從黑暴的催殘中恢復過來,因此,這個時候需要找一位執行力強的人,去接任政務司司長的位置。

在現任特區政府的一眾問責局長之中,李家超是個好的人選。李家超出身警隊,曾任警務處副處長,在行政管理上,曾統領三、四萬警隊,絕不簡單,出任保安局副局長、局長期間,又接觸很多常秘,熟悉政府部門運作。

葉國謙認為李家超是接任政務司司長的適合人選。
葉國謙認為李家超是接任政務司司長的適合人選。

服務政府多年政績亮麗

李家超雖然不是政務官出身,但他本身在政府服務三、四十年,對政府的運作很熟悉。出任保安局副局長和局長也有9年時間,這段時期,他曾做了很多統籌工作,也曾借調到政府其他部門,以他亮麗的政績來講,絕大部分政務官都沒有同等的經歷,也沒有同樣的成績。事實上,現時政府內部的高級政務官,多數資歷比不上李家超,因此不覺得李家超出任政務司司長會引起政務官的不服氣。

得中央信任具有任司長條件

葉國謙認為,在現任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之中,具備條件出任政務司長的人選可能還有其他人,但在執行力上,李家超完全配合,再加上得到中央同意。他認為,中央同意這一點很重要,這項任命是國務院任命,不是特首任命。他認為,李家超長期在警務處和保安局任職,本身與內地官員接觸比較多。在應對2019年的黑暴動亂,反外部勢力對香港的滲透,維護香港秩序,維護香港法治方面,李家超具有豐富經驗,也得到中央的信任,所以他具備出任政務司司長的條件。

葉國謙認為,對於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任命,中央有決定權,特首只是提名。中央在這方面比較慎重,並非只要特首提出,就必定批准,中央的看法、視野和考慮點更多,主要官員一定是在中央認為人選合適才獲任命。中央也很尊重特首提出的人選,關注團隊合作。

李家超自警隊出身,表現較一般文官「硬淨」。
李家超自警隊出身,表現較一般文官「硬淨」。

落實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

中央在本屆政府的最後一年,作出任命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的安排,葉國謙認為,主要是着眼於《港區國安法》,以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仍有一連串的政策措施須有效地實施。他認為,2019年的黑暴動亂,是一次不成功的「顏色革命」,特區必須從根上去清除威脅到國家安全的隱患,讓香港回到一個新的起點,建立一個新的道德高地,向年青人和廣大市民講清楚,「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資本主義制度,是怎樣的制度,這才能令香港實現長治久安,才能讓香港在祖國的懷抱之下繁榮穩定。

中央兩措施影響未來25年

葉國謙指出,《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這兩項來自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決定,對香港未來25年的影響很大。香港回歸已走過的24年,是摸着石頭過河。在香港社會中,道德高地長期被西方式的議會制度民主自由理念佔領,以致於2014年,當人大常委會作出831決定,要按照《基本法》第45條落實普選時,香港社會仍然按照外國的價值觀,按外國的議會政治,民主、自由的觀念而抗拒;後來,又在2019年出現黑暴動亂。

香港資本主義不跟外國那一套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的香港建設好。這次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清楚地表達出,香港的資本主義是「一國兩制」下的資本主義,不跟外國那一套,不允許繼續以外國的價值觀和政治理念,不斷衝擊、對抗國家整體發展。

落實《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真正穩定下來了,也開始穩定地增長,香港特區須真正地重新起步,在原來的起點上,走出一條正確軌道,不再用西方的價值觀,不斷侵蝕,不斷攻擊內地,造成年青人反叛。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是「一國兩制」下,具有香港特色的資本主義制度,不再用美國或英國的價值。中國共產黨創立了「一國兩制」,也將在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逐步完善和發展其理念和理論依據,讓香港慢慢走回正軌。

葉國謙指,中央對紀律部隊信任度較高。
葉國謙指,中央對紀律部隊信任度較高。

估計任期不應只有一年

本屆政府餘下的任期雖然只有一年,但葉國謙認為,李家超出任政務司司長,不應只有一年貨色。有些人認為他可能坐6年,更有人認為,他也有機會參與特首「跑馬仔」。葉國謙認為,李家超坐6年的機會較大。

李家超獲任命為政務司司長,是回歸以來,首次有紀律部隊出身的官員,出任這一重要職位,葉國謙並不認同外界所說的「武進文退」的說法,「特首仍然是文官,政府的署長、常秘仍是文官,不能說武官代替了文官。

中央對紀律部隊信任度高

不過,葉國謙也認為,中央對香港紀律部隊的信任度較高,這也是事實。在應對黑暴動亂的過程中,香港的紀律部隊,特別是處長級的領導層表現硬淨,有效執法,這一點大家都有目共睹,相反,文官卻表現得較為遜色。

葉國謙希望,李家超出任政務司司長之後,能帶領特區政府變得硬淨起來。他指出,政府的威信不高,執政就會有困難。政府的管治需要有自信和權威性,期望李家超令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增加。「你認為要做的,必須要做,要考慮得細緻一些。而非推出政策,遇上個別民意就腳軟,近十多年來,只要反對聲音稍為強一些,政府就樣樣唔敢做,這是我們不希望見到的。一個政府做成咁樣,是跛腳鴨政府。」

期望政府變得硬淨起來

葉國謙認為,民意不能不理會,應該參考,但並不是唯一,還須看清楚,香港社會上流傳的民意調查是怎麼做出來的。他認為,過去有不同勢力,包括外國勢力不斷影響,操控民意調查,許多內容未必準確。特區政府應該摒棄過往對民調的看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