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不可聞】﹙2﹚不人道待遇聞者心酸 前線清潔工公廁內開餐

除了公廁的質素和衞生,清潔工人的工作環境近日亦再受到公眾關注。一幅清潔工在公廁洗手枱食飯的圖片,震撼了不少香港人心。李美笑認為,數十億元的撥款,工友完全沒有受益,說不過去。在外判合約的環境中,清潔工月薪只有9,000元,「服務質素很難提升」。

不少清潔工只能在廁所內的公共空間休息。
不少清潔工只能在廁所內的公共空間休息。

值勤室一個人也坐不下

「如果真係有翻新工程,我希望可以建一個比較大的值勤室。」目前不少公廁都設有值勤室,但這值勤室細得連坐下也不能,加上擺放潔具等物資,工人根本無法坐在值勤室內:「地方太細、不通風,在廁所內40度的酷熱環境中食飯,經常發生。」

其實先別說可否在值勤室休息和食飯,部分的「更份」根本沒有安排用膳時間。李美笑解釋:「以部分夜更為例,工作6小時,明明工時跨過正常人晚飯時間,一小時吃飯時間無錢,那工人怎辦﹖件事根本不合理。」外判推行的是兩更制,早上10時至晚上8時,當中包含一個小時食飯時間:「後來外判商為了慳錢,將夜更改為6小時,返4點放10點。」

工作不可傾偈 違例罰700

李美笑說:「所以你會見到,有工友在公廁內『偷雞』進食,都唔敢出公廁外食囉。那是體力勞動,怎可能6小時不吃飯﹖」當年作為管工的李美笑,明知工友一定會偷雞食飯,感到十分為難,唔捉佢就我哋﹙管工﹚唔啱,但我哋都好慘。」

工作時不可離開公廁、不可進食、不可時常傾偈,犯規被食環署發現,每次罰金六、 七百元,再加上值勤室太細太熱,清潔工的工作環境,令人難受。

外判漏洞年「未解決」

從事公廁清潔工的人,大多是社會上最底層的人,「稍好一點的都去做酒樓、做保安」,月薪9,000元,很難要求他們提升服務水平。李美笑說,這個情況其實已經出現了10年,這完全是外判合約的問題,政府絕對有責任作改善,但10年來政府都「看不見」問題,而工會一直以來都有向政府反映,可是得到的答案,是外判商聲稱沒有違法,又指可給工友無薪飯鐘,「這是完全不能接受」。

1969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