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亂象】(2)羅致光倡繞過內會 事前無知會無溝通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是立法會心臟,內會停頓即立法停頓,民生事務大受影響,當中包括增加法定產假至14周的條例草案。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急如熱窩上螞蟻,竟在事先無溝通的情況下出「奇招」,企圖拆解困局,後來才發現自己錯估形勢,枉作小人。

提出繞過內會,將草案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結果立法會大會在本月(1月)16日通過他的動議,誤打誤撞下另闢蹊徑,審議工作終可「開工」。

羅致光忽然「先斬後奏」動議將延長14周產假的草案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中通社)
羅致光忽然「先斬後奏」動議將延長14周產假的草案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中通社)

建議增加4周產假的《2019年僱傭條例修訂草案》被拖後腿,影響不少準媽媽的福𧘲。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着急起來,1月9日提出將條例草案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而非內務委員會,爭取草案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完結前通過。羅致光的奇招,竟然是自作主張,提出之前沒有經政府內部討論,也沒有與立法會議員打招呼。

3日之後,羅致光發表網誌,指出當日在提出動議前半小時,才獲確認有關建議符合《議事規則》,他基本上沒有時間作出預告,若有議員對他突如其來的動議有所不滿,他就此致歉,而整個政府團隊都是在他動議後才知悉有關決定,形容是「先斬後奏」。特首林鄭月娥後來表示支持羅致光的做法,形容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郭榮鏗有意劃線完結鬧劇

羅致光的先斬後奏,當然也沒有事先和立法會議員溝通,事件反映他那前民主黨黨員的身份已無半點剩餘價值,否則未必會「鹵莽」地提出這個動議。原來反對派並非一心想拖死民生議案,他們亦深知不能無止境地拖下去,否則或會引來選民反感而產生反效果,影響9月立法會選舉的選情。他們只打算在區議會選舉大勝後,在立法會「攞番個彩」,點到即止,拖延多兩次會議便會考慮收手。

郭榮鏗在第10次內會會議時亦曾表示,將會就議員提出無約束力議案劃線,意味他正在部署結束鬧劇。如果羅致光曾與反對派議員「摸底」,了解他們的想法,也許不必大動作地先斬後奏。事實上,草案在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後,始終也要向內會提交報告。

2539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