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暴行】無色無味比刀槍侵略更甚 核污染海洋亦污染了地緣政治 趙雨樂:日本侵華戰後又一次暴行

8月24日,日本政府啟動福島核事故污染水排海,中國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並且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這一錯誤行為。中國海關總署同日發出公告,即日起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香港特區政府亦宣布禁止輸入源自福島等十個都縣的水產品,並將在每個工作天公布有關日本進口食品樣本的輻射檢測結果。
國際及本地時事評論專家趙雨樂接受《堅雜誌》訪問時指出,日本不顧中國及其他周邊國家的抗議,強行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洋,是繼侵華戰爭之後的又一次暴行,這次暴行表面上看不到,但實際影響中國更深遠,比真正拿着刀槍的侵略更粗暴,所以,中國在這件事上說「不」很合理。
趙雨樂認為,核污染水排海不僅污染了海洋生態,亦污染了亞太地區的地緣政治生態。這件事讓人們感覺到,美日之間有某種程度的互相勾結。中國嚴正地回應此事,最重要的信息,是要讓美國和日本知道,太平洋不是美日兩國所擁有,相關議題應該由太平洋各國共同參與,並且各國都應該得到充分尊重。

文:文 武 圖:黃冠華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於8月24日下午1時(北京時間中午12時),按日本政府的計劃,將福島核事故污染水排放入海。首批排放將持續17天,合計排放約7,800噸核污染水,每日大約460噸。另外三批7,800噸核污染水亦會在今年稍後排放,今年內一共將排放3.12萬噸核污染水。

中國堅決反對 強烈譴責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日方的所作所為是將風險轉嫁給全世界。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日方的所作所為是將風險轉嫁給全世界。

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要求日方停止這項錯誤行為。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日方的所作所為是將風險轉嫁給全世界,將傷痛延續給人類的子孫後代。日方將核污染水一排了之,同時也將自身置於國際被告席,必將長期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外交部亦指出,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是重大的核安全問題,具有跨國界影響,絕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中國政府一貫堅持人民至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食品安全和中國人民的身體健康。

內地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

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後,中國全面暫停輸入日本水產品,香港則禁止輸入十都縣水產品。
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後,中國全面暫停輸入日本水產品,香港則禁止輸入十都縣水產品。

幾乎在同時,中國海關總署亦發布公告,表明為全面防範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對食品安全造成的放射性污染風險,保護中國消費者健康,確保進口食品安全,即日起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含食用水生動物)。

核污染水排海事件影響深遠,如何理解中國對事件作出的強烈反應?長期研究中日關係及國際政治的趙雨樂教授認為,中日之間的感情千絲萬縷,在古代,日本仰慕中國文化,派出遣唐使等各種人員到中國,學習中國文化,帶回日本,中國人表示歡迎,並永遠記得。如果日本懷着仇恨和侵略的心態到中國,包括七七蘆溝橋事變之後的侵華戰爭中所做的種種暴行,中國人也同樣記得。

暴行背後有美國撐腰

日本311大地震,引發大海嘯和煉油廠爆炸,導致輻射量超標。
日本311大地震,引發大海嘯和煉油廠爆炸,導致輻射量超標。

他認為,這次日本不顧周邊國家的強烈抗議,強行將130萬噸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是侵華戰爭之後的另一次暴行,這種暴行是無色、無味,表面上看不到,但實際上對中國的影響更深遠,比起真正拿着刀槍的侵略更為粗暴。而且,這次的暴行背後,還有美國撐腰,所以中國在這件事上說「不」,是絕對合理的。

核污水排海沒有公認的標準

日本邀請國際原子能機構為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發表評估報告,但未獲國際社會廣泛接納。
日本邀請國際原子能機構為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發表評估報告,但未獲國際社會廣泛接納。

中國外交部對事件的回應中有一句話引人注目:自人類和平利用核能以來,人為向海洋排放核事故污水沒有先例,也沒有公認的處置標準。這句話的背後,揭示出日本在事件中,自訂核污水排放標準的事實。

日本一再聲稱,向海洋排放的是經過ALPS(多核種除去設備)處理的核處理水,並非「核污水」,是將除了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質去除至符合環境排放監管水平,再以海水將氚大幅稀釋100倍以上,直至低於日本受監管水平的四十分之一,再排放出海洋。日本並請來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就日本核污水排海計劃發表評估報告,認為計劃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對人類和環境的輻射影響極小。

中國並不接納日本自訂的標準。同時,中國也不接納IAEA的報告,中國在較早前回應這份報告時指出,IAEA是應日方邀請開展有關評估審查,報告不是日方排海的通行證。

美日訂下標準要求別國跟隨

民間社會發出強烈的抗議,譴責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入海。
民間社會發出強烈的抗議,譴責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入海。

中國更進一步指出,日本政府沒有證明排海決定的正當合法性,沒有證明核污染水淨化裝置的長期可靠性,沒有證明核污染水數據的真實準確性,沒有證明排海對海洋環境和人類健康安全無害,沒有證明監測方案的完善性和有效性,也沒有同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

趙雨樂認為,事件的背後,反映出一些歷史延續的問題。他指出,這一事件與美日在太平洋秩序的主導權有關。對美日來說,核污水的處理標準,應由他們作出定義,而其餘各國都要跟隨他們訂下的標準。他認為,這實際上是二次大戰以來歷史問題的延續。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在許多國際事務上,都是自訂規則。在亞洲地區,美國找了日本作為他的代理,認為只須美日之間合作,就不必考慮其他國家的感受。

但是,事實上,中國在近一個世紀裏,對全球發展做出很大的貢獻,包括糧食、海洋生態、環保方面,都做出很大的貢獻,為何美國不花一點時間去看看,中國在這些議題上,也有他們的角色,也應該尊重中國的意見。

他認為,日本在處理整件事的過程中,表現得自私,只一味美化他們的行為,對於中方提出的種種疑問,至今未有作出回應,這種做法只會令國際社會反彈的聲音更大。

污染了地緣政治環境

福島核電廠預計今年將排放3.12萬噸核污染水。
福島核電廠預計今年將排放3.12萬噸核污染水。

趙雨樂認為,核污水排海事件,表面上看似乎是一個環保議題,但再放大一點看,則涉及亞太地區的地緣政治問題。他認為,日本的核污染水,不僅污染了海洋生態環境,同時也污染了地緣政治環境。整件事的過程中,讓人覺得美日之間有某種程度的互相勾結,日本只憑籍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數據,就貿然作出單方面決定,而美國又默許日本這樣去做,大家都不知道,到底美日之間有多少協議在背後。

中國在日本排放核污染水之後,提出嚴正交涉,並宣布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日本隨即作出反擊,向中方提出交涉,要求立即撤銷這一措施。事件會對中日關係發展,產生怎樣的影響?

沒有了安全,談何貿易合作?

核污水排海計劃圖解
核污水排海計劃圖解

趙雨樂認為,事件對中日關係肯定會有影響,而解決問題的主動權,則在日本身上。他指出,中日關係錯縱複雜,在經濟上具有很強的互補性,雙方長期有廣泛的合作,直到今日仍是這樣。但是,日後如果牽涉到海洋經濟領域,中國還能怎樣與日本合作呢?中國開放市場,也要確保安全性,沒有了安全,談何貿易夥伴呢?

趙雨樂認為,中國並不否定核污染水需要處理,如果不處理,讓它一直留在福島核電站,一定會有問題,日後如果再遇到天災或其他事故,會遭受更大的損失。但處理這麼大量的核污染水,應該具有透明度,要讓周邊利益相關的國家參與其中,尊重各方的意見,要先與鄰近國家,包括中國、韓國、朝鮮,以及太平洋沿海各國,共同協商出一個大家同意的處理方案。

中國表現很理性

地震後受到嚴重破壞的福島核電廠發生核洩漏,曾有工人因核輻射而死亡。
地震後受到嚴重破壞的福島核電廠發生核洩漏,曾有工人因核輻射而死亡。

趙雨樂也認為,中國在處理核污水排海事件中,表現得很理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講話,只集中針對這次福島核污水的處理,而沒有涉及到其他方面。因此,他認為,中國會將核污水排海事件與其他涉及中日兩國關係的事務,分開來處理,未來在涉及雙方合作方面,要看日本有沒有充分尊重中國。

但經過這次核污水排海事件之後,中國在包括環保、雙碳目標、碳中和協議在內的更多國際合作的事務上,會更積極地表達意見。

民間聲音應該受到重視

韓國民眾強烈抗議日本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
韓國民眾強烈抗議日本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

核污染水排海事件,在中、日、韓,以及全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引發較強烈的反應,民間發出清晰的聲音,要求停止污染海洋。陳雨樂認為,民間的聲音也應該受到重視。不能否定民間有民間的觸覺,事實上,在核污染問題上,民間才是站在第一線,能夠比實驗室內,更快地感受到事件的影響。因此,民間發出的聲音,雖然有時會比較感性一點,也許會帶有民族性的色彩,但應該得到尊重。

香港特區政府在日本宣布將啟動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之時,已立即宣布將禁止福島等十個都縣水產品進口,並且將每日公布日本食品樣本的輻射檢測結果。在國家海關總署公布全面暫停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但香港特區並沒有即時跟從這一做法。

「一國兩制」下香港做法合理

趙雨樂 國際及本地時事評論專家
趙雨樂 國際及本地時事評論專家

趙雨樂認為,特區政府的做法十分合理,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有這樣的看法,是絕對合理的。除此之外,香港也須保障食品安全和市民的健康,禁止有可能受到污染的日本十都縣水產品進口,也是防範於未然。日後,只要日本能讓大家都對水產品安心,不論是中國,還是香港特區,都會釋放出善意,但如果問題一日沒有解決,不需政府呼籲,市民也會作出自己的選擇。

針對核污水排海事件,日本駐港總領事館與特區政府之間曾出現多次交鋒,事件對港日關係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呢?趙雨樂認為,香港與日本一直保持友好關係,在事件中,日本駐港總領事館的表達,也只不過是官方詞令,而且說得相對理性,但很顯然,日方的說法未能說服香港民眾,未能讓大家安心。

望港積極參與防核污染國際合作

國際原子能機構受日方委託,派員為福島排放核污水計劃作評估報告。
國際原子能機構受日方委託,派員為福島排放核污水計劃作評估報告。

趙雨樂希望,經過核污染水排海事件,香港應更積極地參與國際合作,防止核污染,同時也須加強與核污染相關的教育。香港雖然很小,但也是太平洋的一部分,經過這一事件後,香港應考慮成立專家小組,積極參與防範核污染事宜。同時也應加強相關教育,提高大眾對核污染的認知。將來一旦再發生類似的全球性危機時,才會有更高的智慧去應對和解決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