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不能犧牲病人權益 謀取政治訴求 林哲玄:這是醫生底線

「我不知道他們的底線是甚麼,全世界都這樣。不是如何解讀這底線的問題,這條底線沒有解讀空間。」林哲玄醫生所指的「他們」,是早前乘着新冠病毒疫情嚴峻而罷工的醫護人員,他說:「醫生護士就是以照顧病人為己任,大家都有一個信念,對政府政策不滿意可以出聲,沒問題,但做任何行動都不可以影響照顧病人,這是底線,超越這底線去罷工,就是不對的。和平年代,怎能犧牲對病人的照顧?這是講不通的。我只是出來講醫生應該講的話。」

文:周 萱 攝影:Jo

講到初心,林醫生有幾件小事至今引以為傲。當年香港爆發沙士,在聯合醫院,有病人需要開氣管插喉,這是一個很高風險的步驟,當時有三個外科醫生爭着要做這個手術。最前線的醫生說自己在當值,必須由他來做;但他的上司小組組長說,對這個手術比較熟悉而且是組長,所以應該由他來主刀;部門主管則說自己應身先士卒,理應自己操作。林醫生說,當時的醫生就是這樣。這個就是初心,各級醫生齊心協力照顧病人,但可惜現時一部分醫護似乎走偏了路,遺失了初心。

儘管有些不盡如人意,但林醫生覺得過去大半年間,香港歷經疫情艱難時刻,公立醫院卻沒有醫生離隊,這令他非常高興。不管去年修例風波時他們講過甚麼,甚至有部分人主張要罷工,但真正發生疫情時,當醫療系統有需要,他們都返回了工作崗位,證明香港絕大部分醫生仍是理性,仍有初心。

林哲玄醫生說,不能犧牲病人權益,謀取政治訴求 這是醫生底線。
林哲玄醫生說,不能犧牲病人權益,謀取政治訴求 這是醫生底線。

競逐立法會醫學界議席

林醫生選擇醫生這個行業,就像是一件很自然的事,自己當年是學霸,成績優異,早在高中時已立志做醫生。他說,醫生這行業其實很簡單,只要做好本分,就可以幫助到別人。因此,多年來林醫生都選擇努力做好本分,在行業內默默耕耘。

去年的反修例運動發展成黑暴,也連帶暴露出某些黃色醫護的不良行為,以病人的安危做政治籌碼,這件事激發了林哲玄醫生的正義感,他決定競逐立法會醫學界功能組別,為行業正本清源。

在反修例風暴期間,因為太愛香港,令林醫生反思要怎樣的香港,才是市民希望擁有的香港?他認為大家追求的是一個和平、公義、自由的社會。要享受自由,首先需要有一個和平的社會;如何達至社會和平?這需要一個安全的大環境。國家不安全,社會不會有和平,更何談個人的自由?他強調,自由是權利,要行使這個權利,一定要負起相應的責任,簡單地說,就是不能踐踏別人的自由。像過去一年,社會上因意見不同而發生暴力衝突,就不能夠被接受。

跳出議會解決醫療問題

林醫生說,當見到現時的議會,成為了香港無法前行的阻礙,就覺得應該參選發聲。儘管他發現周圍的生態很黃,但他仍然堅持:「香港的可愛就在這裏,就算代表少數又如何?難道我不可以發聲?我代表少數更要發聲,更要將我的信念帶給選民知道,說不定選民比較之後會說:『對呀,這樣才好啊!』如果沒機會發聲,就連這樣的機會也沒有。我承認是少數,但我還是要發聲,將我的聲音發出去,或許會得到贊同,別人會認同我的做法。」

作為香港醫學會副會長、醫護誠信同行主席的林哲玄說,如果有機會進入立法會,他不單會在議會做事,但這不是全部,他更要跳出議會,用議員身份,與政府深入討論香港整體醫療發展。林醫生希望將業界的聲音帶給政府,然後再找出路前行,這才是最重要。他主張發展基層醫療,相信港人不會有太大異議;他認為要評估私人醫療資源及人力資源的協調,相信政府也有同樣看法,但為甚麼做不到?問題在哪?這要大家一同解決。

林哲玄超越醫生必須照顧病人的底線去罷工,就是不對的。
林哲玄超越醫生必須照顧病人的底線去罷工,就是不對的。

愛運動愛跑馬拉松 林哲玄:醫生要有毅力與堅持

林哲玄身材瘦瘦,給人那種很幹練的感覺。因為從小喜歡運動、喜歡玩,他讀大學時是學校游泳隊。不過,他幽默地說,游泳最好的人都不在大學裏,所以他才能夠在很偶然的機會下進入校隊。他喜歡不斷運動,也因此幾乎成為了肌肉男。

他還十分迷戀跑馬拉松,日本、法國、俄羅斯都留下過他的足跡。在法國波爾多,跑步期間全程都是提供紅酒而沒有清水,也確實有參賽者喝盡全程,跑完全馬比賽,令他印象深刻。當然,作為醫生他不贊同用這種方式進行比賽。

林醫生還是「毅行者」的參與者,他說要完成這項活動,必須有毅力與堅持,這同樣是做醫生應具備的特質,若非如此,根本頂不住工作的挑戰和壓力,尤其是外科醫生。醫生實習時就需要通宵當值,期間不可以睡覺,會令人身心俱疲,但這樣才能鍛煉出一個醫生在艱苦環境中仍能保持清醒,保障自己的專業診斷,做出負責任的治療,這與「毅行者」有異曲同工之妙。

林哲玄醫生愛運動愛跑馬拉松,有毅力及堅持。
林哲玄醫生愛運動愛跑馬拉松,有毅力及堅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