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為重】(1)反對派區議員大逃亡 半年逾30人離職 建制接班人蓄勢待發 收拾爛攤子

隨着立法會通過法例,區議員需要宣誓才能留任繼續服務市民,反對派區議員大逃亡,半年來已有至少30名區議員因不同原因離任。但距離本屆區議員任期完結還有逾兩年半的時間,部分區議員議席從缺,選區的工作由誰承接?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曾說,特區政府「暫無計劃亦沒精力」舉行區議會補選。惟根據《區議會條例》,如民選議員議席出現空缺,選舉管理委員會必須按例安排舉行補選。

補選會否舉行仍未確定,但有心人已摩拳擦掌,準備一戰。《堅雜誌》專訪5名分別來自東區、元朗、觀塘及大埔有志服務社區的年輕人,各人雖然均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落敗,卻沒有洩氣,仍在社區深耕細作。

其中一名「90後」來自民建聯的社區主任陳凱榮表示:「若然舉行補選,可以肯定跟你說,我一定會積極考慮。」他又鼓勵愛國愛港人士都應該踴躍去爭取補選機會。

文:郭延桐 圖:黃冠華

左起:曾榮輝、郭浩景、陳凱榮、李文傑、張弓發
左起:曾榮輝、郭浩景、陳凱榮、李文傑、張弓發

香港18區區議會共452個民選議席,連同27個當然議員,合共479個議席。區議員任期為4年,今屆即由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現今距離任期完結還有2年零7個月,但目前至少已有30個區議員因不同原因離任。

各人離任的原因包括拒絕宣誓、個人理由、因參與民主派「35+」初選涉違《港區國安法》被還押,以及被判囚而喪失議員資格等等。 例如涉及去年民主派「35+」初選案而辭職的,就包括了北區林卓廷、西貢區范國威及葵青區尹兆堅等,合共12人。亦有區議員表明因拒絕宣誓而辭職,包括北區袁浩倫及西貢黎銘澤等等,合共10人。(詳見附表)

一. 民建聯社區主任 陳凱榮:若有補選積極考慮出戰

今年踏入25歲的陳凱榮,畢業於香港大學經濟學。
今年踏入25歲的陳凱榮,畢業於香港大學經濟學。

1996年出生,今年才剛踏入25歲的陳凱榮,畢業於香港大學經濟系,甫畢業即投身社會服務工作,2018年加入民建聯,現任民建聯東區支部社區主任、香港青年會副主席。

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陳凱榮在東區區議會翡翠選區出選,當時獲得2,742票,以849票之差落敗於現任區議員公民黨成員黎志強。雖然落敗,但陳凱榮仍然心繫社區,用不同身份繼續深耕細作,計劃2020年立法會選舉跟隨張國鈞出戰港島區立法會選舉,奈何選舉因疫情問題而延期舉行。

敗選後仍有一腔熱血服務市民

陳凱榮在2020年立法會選舉跟隨張國鈞出戰港島區。
陳凱榮在2020年立法會選舉跟隨張國鈞出戰港島區。

說起為何選舉失利,陳凱榮事後分析,首先與2019年整個社會氣氛有關;第二是自己經驗尚淺,服務年資短,對當區居民的服務「不夠多」有關:「我覺得,(失利)不可以只怪社會大眾,不可以只怪社會氣氛,最主要要反省自己。作為一個年輕人,不需要因一時失敗而意志消沉,我們仍有一腔熱血想服務市民。相信到我們做得好、做得足夠的時候,社會一定會再信任我們。」
談及若然補選他會否參選?陳凱榮非常堅定:「我可以肯定跟你說,一定會積極考慮。因為我當初參選區議會,不是為了政治,而是為了服務市民,既然有機會繼續服務,當然希望把握每個機會。」他更希望其他區支持建制的兄弟要把握機會,爭取做好區議會,撥亂反正。

民建聯身份黑暴期間受盡屈辱

陳凱榮覺得做區議員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
陳凱榮覺得做區議員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

回想起當初從政之路跌跌撞撞,陳凱榮形容是「每個政治人物都必須經歷的成長階段」,但這個成長讓他比同齡人受了更多苦楚。2018年加入民建聯,之後他在反修例暴亂初期,在Facebook發表了一篇談及「警察也是人,警察也有感情,會痛,我們不應該攻擊他們,他們只是維持秩序」的文章後,他的Whatspp受到轟炸,一夜之間收過千個「嬲嬲」。
「2019年當時很多朋友都反晒面,指着我來駡,甚至Cap我資料發去朋友圈、Instagram Story攻擊我。」他去做街站、派單張,甚至會被陌生路人指着咒駡:「你咁後生就入民建聯,出賣香港!」但陳凱榮並沒有因此被打敗,他反而做到越戰越勇,皆因他堅信自己入黨的初心。

中學老師  洪連杉為從政榜樣

陳凱榮年輕時就讀小西灣福建中學,遇到了「人生的明燈」 洪連杉,他是前任東區區議會堡壘選區議員、民建聯成員,亦是陳凱榮的中學教師。
「老師是一個很務實的人,並不高調浮誇。他做社區服務,真的每件事情都跟得很貼。街坊屋企停水停電,他們第一時間不是找保安,而是到他的區議員辦事處求助。當時我感受到,原來做社區服務,不必如此政治化,相反是很貼近民生。」當時陳凱榮深深被打動,發覺做區議員原來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是一份以服務市民為本位的工作,於是他2019年毅然決定參選。

二. 經民聯社區幹事 張弓發:以多年記者歷練服務居民

「80後」張弓發2019年以「錦綉仔」身份參選元朗錦綉選區。
「80後」張弓發2019年以「錦綉仔」身份參選元朗錦綉選區。

張弓發1983年出生於香港,1984年還未滿周歲時,全家已搬入錦綉花園居住。

出任經民聯社區幹事的張弓發,大學在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就讀,畢業後任職過多家傳媒機構,儲好經驗後,2019年他以「錦綉仔」身份參選元朗錦綉選區,當時他獲得3,211票,但仍以1,118票之差敗於報稱泛民的杜嘉倫手中。不過對於他來說,勝敗得失並非最重要,最重要是有個角色可以服務自己心心念念的社區。

現任杜嘉倫拒宣誓辭區議員

在母親節前夕,張弓發為街坊送暖。
在母親節前夕,張弓發為街坊送暖。

反對派元朗區區議員杜嘉倫,四月初宣布不會宣誓並已辭職。政府刊憲,宣布元朗區議會錦綉花園選區一民選議員議席出缺,根據《區議會條例》(第547章)第26(b)條,該議員席位於今年5月1日起開始懸空,目前元朗錦綉花園區並沒有區議員處理當區居民的問題。
張弓發形容,雖然他落敗,不是該區區議員,但目前他以元朗區社區主任、元朗新動力副主席、錦綉花園業主聯會社區事務顧問的身份,努力處理辭任區議員遺留下來的問題。
「現在要Take Up他(杜嘉倫)的工作。例如現時村裏面最熱門的議題,是大家要夾錢維修生鏽的地下水管,我們現在正收集意見。另外,區內街坊反映眼前最大的問題是鼠患,村裏面我親眼見到過幾次,同一隻老鼠行來行去,我準備教大家一些滅鼠方法。」
區內問題需要有人解決,張弓發願意無條件為居民服務,全因自己當初的從政信念。

黃議員意識形態宣傳放首位

張弓發前往內地參觀學習,感受到祖國的進步與富強。
張弓發前往內地參觀學習,感受到祖國的進步與富強。

「其實我細個已經有從政的想法。」但後來是甚麼原因激發張弓發真正踏上從政之路?原來2014年佔中事件後,翌年(2015)的區議會選舉元朗錦綉選區,就由立場較偏激的杜嘉倫當選。張弓發形容杜嘉倫上任後幾乎不理地區事務:「特別是區內爆竊問題嚴重,他闊佬懶理,終日只做政治意識形態宣傳。」
杜嘉倫2019年區議會連任後變本加厲,張弓發這樣形容:「《國安法》準備推出前,他弄了一塊橫額,要反對《國安法》。到《國安法》真的推出,他驚了,就用黑油噴了(遮蔽)國字。」杜嘉倫的「所作所為」,讓張弓發開始思考:「若你先做好民生工作,再談政治都講得過去,但現在他的做法令人無法接受,這激發了我,不如我做(區議員)啦,不如找個人做好民生工作啦。」

現時談補選「言之尚早」

談及若然舉行補選,張弓發會否出戰?他慎重地說:「現在言之尚早,我覺得做好眼前工作最重要。」但他深信,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

三. 新民黨社區發展主任 郭浩景:未來致力為中產爭取福利

1979出生郭浩景,以27歲之齡就完成博士課程。
1979出生郭浩景,以27歲之齡就完成博士課程。

郭浩景的履歷亮眼,絕對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學霸。他1979出生在香港一個小康之家,因為媽媽是公務員,受惠於當年政府資助公務員子女到英國讀書,中三便去了英國,後來更入讀英國倫敦大學城市學院,取得精算系一級榮譽畢業。及後他再到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修讀精算系博士,以27歲之齡完成博士課程。

回港後他致力於地區工作,後來加入新民黨,並在太古城東置業成為業主。2019年他參與區議會選舉,競逐東區區議會太古城東選區。最終他取得3,106票,以1,742票之差敗給反對派王振星。及後他更計劃在2020年立法會選舉,跟隨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參選立法會,出戰港島區。

2014年佔中激發從政意願

加入新民黨的郭浩景,在受訪時大讚葉劉淑儀「好勁」。
加入新民黨的郭浩景,在受訪時大讚葉劉淑儀「好勁」。

說起為何選擇從政,郭浩景說:「我2009年底回來香港,2010年開始在香港工作,利用業餘時間做很多義務工作。一直到2014年佔中事件,令我思考是不是塞住馬路就是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案?這激發我2015年加入新民黨。我自薦,即自己寄電郵給新民黨。」2017年起郭浩景就開始落區服務至今,所以才有了2019年參選區議會的經歷。

欣賞葉劉淑儀頻在國際發聲

郭浩景去年年底出席分區委員會。
郭浩景去年年底出席分區委員會。

本港黨派繁多,為甚麼選擇加入新民黨?郭浩景大讚黨主席葉劉淑儀「好勁」:「我選擇新民黨,因為我欣賞新民黨的作風,特別理性。而且我覺得很重要的是,香港建制愛國愛港陣營裏面,不是很多人在國際上有知名度,亦不是很多人會在國際間發聲。經常聽到對家說『打國際線』,如果要我用一個詞來形容葉太,我想葉太就是我們的主將,甚至乎,她在國際間發聲比香港政府官員更多。」學貫中西的郭浩景,他希望未來繼續跟隨葉劉淑儀步伐,在國際間發聲。

區議會亂局望選民有所反思

郭浩景形容,2014年佔中事件後,再到2019年出現反修例暴亂,是「將一些民粹推向極端」:「其實今時今日市民見到區議會的狀態,我不知道當時支持民主派或者港獨派的市民,他們會否有所反思。」郭浩景舉例,單單太古城東選區的街坊,就對現任區議員王振星有微言:「街坊發現他幫不到手,就過來找我幫忙。」
至於會否參加補選,郭浩景說,未來無論以任何角色在地區服務,都想回歸民生工程,致力為中產爭取更多福利:「我覺得政府一直缺乏一個中產政策,政府應該基層和中產都要照顧,其實我自己作為一個中產人士,生活壓力也很大,雖然有工作有職業、但家庭負擔也很重,希望政府能聽到中產的聲音,幫幫中產。」

四. 政治網紅、民建聯觀塘支部社區幹事 曾榮輝:現任議員蔡澤鴻劣跡斑斑

擁有幾萬粉絲的曾榮輝是政治KOL。
擁有幾萬粉絲的曾榮輝是政治KOL。

今年35歲的曾榮輝是「宗聖」曾子七十四傳裔孫,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是民建聯觀塘支部社區幹事。他平時愛在不同網絡平台發片,擁有數萬粉絲,有時會發表政治議論,有時播放二次創作歌曲,包括YouTube、Facebook、微博甚至抖音都有他的蹤影。

曾榮輝平時愛做義工,在社區服務久了,不知不覺間竟走上了從政之路。2019區議會選舉他競逐觀塘安利區議席,取得2,704票,以983票之差敗於民主派區選聯盟蔡澤鴻。

街坊收恐怖傳單質疑選舉不公

在選舉中落敗,曾榮輝亦有反思:「雖然說有大風浪,但都有建制派議員贏,肯定自己還有進步空間。落敗令我更加落力投入社區工作。」不過,曾榮輝亦質疑2019年區議會選舉出現選舉不公的情況,他質疑,反對派時常高舉自由理念來爭取選票,但是卻用盡辦法阻止其他選民投票,做法極不恰當。

蔡澤鴻助理態度惡劣驅趕求助者

更令曾榮輝感到憤怒的是,當日點票一結束,蔡澤鴻就引領一群細路一齊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蔡澤鴻參與了包圍警察總部的活動。曾榮輝認為,蔡澤鴻劣跡斑斑,理應被DQ。

期許未來區議會能做實事

「有街坊過來投訴,找蔡議員的時候,他的助理用很差的態度對街坊,甚至趕他們走都有。」曾榮輝質疑蔡澤雄的服務有選擇性, 一次有街坊求助,蔡澤鴻議員及辦事處的人竟叫街坊找民建聯。
談及當區區議員如此不盡責,曾榮輝慨歎:「服務社區要有心,期待完善區議會的選舉細則出台後,能夠由真正做實事的人去擔當。」他相信,將來無論自己扮演甚麽角色,都期許區議會可以做更多有建設性的實事,回歸民生,社會才能不斷向前行。

五. 民建聯大埔支部社區主任 李文傑:腳踏實地聚焦長者服務

今年38歲的李文傑在香港出生,資訊科技出身。
今年38歲的李文傑在香港出生,資訊科技出身。

今年38歲的李文傑在香港出生,來自資訊科技界。2016年起他全身心投入社區服務,至今已5個年頭。2019年,李文傑在油尖旺區議會油麻地北選區角逐議席,最終獲得1,243票,以1,330票之差敗於泛民的林健文。李文傑自認票數「差距很大」,故他現在已轉換戰場,回到自己居住的大埔區繼續服務。

從政目的為老人家謀福利

說起為何走上從政之路,原來背後有洋蔥。李文傑父母離婚後,他跟隨爸爸、爺爺和嫲嫲居住,從小到大爺爺嫲嫲對他都疼愛有加。但不幸地,5年前親愛的嫲嫲和婆婆都離他而去,令他十分難過、遺憾:「她們在世的時候,我沒有為她們做更多。這給了我一個啟示,我從政就是為了老人家,我希望幫助更多老人家,不但他們的子女要愛他們,我也幫忙愛他們。」

「營救」李文傑長者街坊被騙

可能平日李文傑對長者關懷備至,以致在他「遇難」時,長者街坊都肯仗義「營救」。事情發生在去年3月,一名長者街坊被電話詐騙,說有人在國內被拘捕,急需付錢保釋。長者街坊直覺以為被捕的是李文傑,對方乘機冒認,街坊於是轉了一萬多元到對方帳戶。
詐騙仍未完結。騙徒再來電,說已收到款項獲得保釋,但沒錢回港,街坊又毫不懷疑再地再匯款過去,這樣來來回回被騙了3次,合共近4萬元。
直至有一天,真正的李文傑致電給這位長者街坊,本來只想寒暄問候,最終揭發了騙局。李文傑立即帶街坊去報警,事件令他非常難過:「我無想過,一位長者因為擔心我落難,出手相助而被騙,我好感恩他們如此愛護我。」

望腳踏實地得到街坊信任

現屆區議會辭職或喪失資格區議員
現屆區議會辭職或喪失資格區議員

談及補選問題,李文傑表示只想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做好社區工作,累積街坊信任,票才會投在你身上: 「我希望在街坊心目中,我是一個值得信任的人,有困難第一時間找我幫忙,這是我最大的樂趣。」

573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