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經濟圈】捱過黑暴 撐過疫情 四川辣妹子:我不想攬炒!

不知何時,香港人對政治立場、對顏色變得極度敏感。持續了近一年的暴力抗爭,讓不少市民在黃藍之中糾結。在新冠肺炎疫情稍稍放緩的今天,「黃藍經濟圈」正各自籌謀,意圖收復失地。
座落在太子的「四川辣妹子」火鍋店,自從老闆阿耀在Facebook表明自己撐警後生意大增,但也同時成為了黃藍陣營對壘攻防的熱點。衝突最嚴重時,火鍋店被扔了兩枚汽油彈,但還是天天爆滿。每當夜晚,黑暗悠長的荔枝角道上,只有這間小小火鍋店燈火通明。阿耀說:「我要擴充生意,找個更大的舖面繼續藍色經濟,分享美食。」

文:周 萱 攝影:黃冠華

川式火鍋店老闆阿耀堅守藍絲經營圈並將擴充營業。
川式火鍋店老闆阿耀堅守藍絲經營圈並將擴充營業。

真人版的「四川辣妹」其實就是阿耀的太太,她一直都埋頭工作,保持低調。受疫情影響,坊間不少食肆都舉步維艱,但令阿耀欣慰的是,縱使在限聚令期間,他家那十幾張枱的小店,都可以坐滿8成客,對比其他大酒樓只有2-3枱客,實在幸運得多。

支持警察:大膽講出心裏話

火鍋店經營了6年多,阿耀說他們兩夫婦一直都做得很用心。阿耀之前跟太太一起做美容生意,當他看到這行競爭激烈、前景有限時,便決定另覓出路。思前想後,他覺得餐飲業「有得做」,加上太太是四川人,兩夫婦都喜歡川菜,於是膽粗粗開了這家川菜火鍋店。餐館一向主打烤魚及雞煲,但阿耀強調其實其他菜式都很好吃,特別是獨創的川式羊腩煲,與廣東羊腩煲不一樣,推出了三、四年,得到很多客人欣賞。

就是這樣一家與世無爭的小小火鍋店,在去年的社會運動中突然被推上了風口浪尖。由於阿耀撐警,店舖被標籤為藍店,遭到不同立場人士攻擊;但與此同時,店舖也收穫了大批藍絲捧場客,每晚在餐廳前大排長龍。阿耀說,客人是用他們誠實的雙腳及身體去表態,表達他們對當時社會狀況的不滿,尤其是很多人不敢在街上公開支持警察,唯有在他店裏找到相同理念的人,大家暢所欲言,講自己的心裏話。

阿耀的火鍋店得到家人齊心協力經營。
阿耀的火鍋店得到家人齊心協力經營。

不願被欺辱 力撐23條立法

近日阿耀全力投入撐23條立法的活動中,他說每天只有2-3小時私人時間,但也要去街站撐23條。阿耀認為安全是一個國家的根本,香港屬於中國,為何不能像國內或世界其他地方一樣,有相關法例保障國家安全。國家需要繁榮穩定,不可以走以前被人欺負的舊路。中國歷史悠長,曾多次被列強欺辱,但有些香港人竟覺得自己不是中國人,這種想法很奇怪。

阿耀侃侃而談,說自己黃皮膚、黑頭髮,與父母、祖父輩一樣,為甚麼到自己這一輩就不認自己是中國人?他質問:「香港本來好地地,現在搞成這樣,大家覺得對嗎?攬炒是好事嗎?」

疫情期間火鍋店生意受到一定的影響。
疫情期間火鍋店生意受到一定的影響。

用真誠美食 打動黃色的心

去年反修例風暴最激烈時,有暴徒向店舖扔汽油彈,但意想不到的是,之後生意卻暴增了三倍,阿耀一家幾乎超負荷工作,感覺辛苦,但快樂。

阿耀說,不只有藍絲朋友來幫襯,偶爾也會有黃絲客人。有一天兩位客人來吃飯,落完單後用電話上網,忽然發現「四川辣妹子」原來是三大支持警察的藍店之一,更榮登榜首。兩人的態度突然變得惡劣,表示很後悔進來吃,警告阿耀別在菜裏「加料」整蠱。阿耀平靜地對他們說:「我不會這樣做,招牌很難打造出來,我不會做傷害店舖聲譽的事,只會做到你在別的地方吃不到的美食,而且一定要再來幫襯我。」結果,兩位黃絲客人吃完後,又再叫多兩個菜。阿耀自信地說:「看,這證明我們的東西很好吃,因為身體最誠實。

去年當啊耀說他支持警察後,吸引大批粉絲前來幫襯。
去年當啊耀說他支持警察後,吸引大批粉絲前來幫襯。

天災無奈承受 人禍還要繼續?

阿耀也遇過真正合理的客人,和平理性地跟他討論問題。當然,他們有自己的角度,到最後討論不會有結果,但雙方能夠心平氣和去討論一件事,他也挺欣賞這樣的人,畢竟香港是言論自由的社會。

可惜好景不常,在生意紅紅火火的時候,疫情突然降臨,阿耀的火鍋店生意跌了一半。他坦然這是天災,必須承受,但期望天災過後,香港人要想清楚,人禍是否還要繼續?阿耀說,可能這個天災是要告訴香港人甚麼叫攬炒,攬炒就是這樣,百業蕭條,人人無工作,經濟一池死水,大家真想這樣繼續下去嗎?他堅定地說:「我不想攬炒!」

儘管疫情的發展無人可以預測,但阿耀卻對未來充滿信心。他透露正在尋找新舖位,擴充火鍋店,希望有個更舒適、寬敞的地方,容納更多支持者,也可以成為藍絲陣營的活動聚腳點。除此之外,他也想利用店舖凝聚更多朋友,因為有時互不相識的客人,會因為共同的觀點而成為朋友,之後再次相約聚會吃飯,阿耀很想凝聚這股力量。

阿耀(左)支持23條立法不遺餘力。
阿耀(左)支持23條立法不遺餘力。

與國家同心 望港人覺醒感恩

他理想中能負擔得起的舖位在2,000呎左右,比現在大一倍,儘管與業主談判很艱難,但他相信一定會成功。

阿耀強調,雖然香港面臨複雜的社會問題,但卻對國家充滿信心。香港太小,國家總是給香港很多機會和支持。香港人可以與國家同心,中國這麽大一個國家,14億人都可以富起來,何況香港只有700多萬人,為甚麼不行?國家從來沒有放棄香港,希望經過天災人禍的洗禮後,香港人能覺醒、會感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