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美國只剩口術 文:悠然

在今年有關美國的文章中,我都在表達同一信息:今天美國的執行力每況愈下,但話語權卻發達異常,故每次大計都貌似來勢汹汹,但卻無以為繼。

由於我們都在美國霸權統治世界的理環境下成長,已習慣了美國例外論,甚至是美國永遠強大論,故一時之間對美國急速衰落是難以置信的,情況就像1840年的大清子民是不會相信大清往後七十年,會衰敗成半殖民地一樣。

昨天《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的報導(America Shouldn’t Copy China’s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又一次佐證了我上面的判斷,甚至是說得更透徹。

2021年6月拜登在七國集團峰會期間發表了「重建更美好世界」計劃(B3W),目標是建立「一個由價值觀驅動的、高標準的和透明的基礎設施夥伴關係」,幫助發展中國家的項目融資,目的也很明確是和中國的「一帶一路」抗衡。當時承諾在今年初舉辦一次正式啟動B3W的活動,講解初始項目的細節。B3W如期在今年春季宣佈項目,然而細節卻頗為「嚇人」:
• 345萬數位金融和互聯網服務。
• 230萬小型太陽能供應商。
• 對世界銀行關於兒童保育信託基金5000萬,而且要分五年投,而且國會還沒批。

簡單計算,這個為對抗一帶一路的計劃,目前已經投了575萬!再簡單比較一下,一帶一路在巴基斯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計劃是620億美元,到目前為止,用於建設的已有250億美元。

B3W為什麼會如此雷聲大雨點小呢?

主要是因為歐盟自己弄了個global Gateway的大基建專案。B3W的原始初衷是讓G7國家一起出錢,結果歐盟先另起爐灶,事實上,B3W初定的數字也太「天馬行空」,是10年四十萬億美元!

再看另一組數字,2020年,中國企業在境外贏得了世界銀行資助的23億美元合同,美國贏得了2700萬美元。20家最大的建築承包商,14家在中國,6家在歐洲,美國一家都沒有。

結論就是美國沒有錢、盟友各懷鬼胎、美國也沒有建設的力量。

《外交事務》評價道:「這種糟糕的表現並沒有太大的損失,因為B3W是在發展中國家與中國競爭的錯誤方法。眾所周知,美國在投資和維護自己的有形基礎設施方面做得很糟糕,因此它試圖在國外建設基礎設施項目從來就沒有意義。 」文章建議美國政府把重點放在培養其他國家的領導人、投資美國的大學和NGO等多邊機構,而不是基礎設施。

用聽得懂的意思是美國現在的特長是軟實力,是對世人的欺騙術,應好好發揮自己的特長,不要像中國般愚蠢只會埋頭建設!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