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的台海衝突算盤打不響 文:朱家健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Nancy Pelosi)在8月訪問亞洲四國之旅,原定行程只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和南韓,卻突然加插了行程,竄進台灣地區,前後約二十小時,佩洛西此行,顯然違背了一中原則,點燃了台海衝突的引線。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更形容「這是一場徹頭徹尾的鬧劇。」

佩洛西作為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和資深政客,未有謹言慎行,卻借竄台之行嚴重挑釁中國底線,此舉已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破壞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衝擊中美關係,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方發出錯誤信號,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急劇台海緊張局勢升級,行徑惡劣。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對此予以明確。中國全國人民、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勢力,決不允許外來勢力干涉中國內政。正如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強調,台灣回歸祖國的歷史大勢不可改變。

佩洛西竄台根本就是錯誤的抉擇,把美國推向尷尬,丟失誠信,事實上,佩洛西過去從政一直打著反華議題,她的反華履歷表要追塑至上世紀末,那時已是眾議院議員的她,曾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反對老布殊延長中國最惠國待遇;此後,佩洛西屢屢針對中國有關議題,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談判、人權問題抹黑中國,更反對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其後佩洛西更在眾議院推動通過涉藏問題反華決議案,並呼籲時任美國總統喬治布殊抵制北京奧運開幕式。

讓香港市民印象深刻的,是佩洛西在2019年時曾胡言亂語,指香港黑暴肆虐「是美麗的風景線」(a beautiful sight),令人反感;佩洛西曾多次接見竄美的亂港份子,公然支持「港獨」勢力,是中國人民的公敵。

今次「台獨」頑劣份子蔡英文向佩洛西頒發勳章以換取支持,沆瀣一氣,那勳章的性質更像是「蓋上黑豬」,「認可」佩洛西的反華罔言劣行。佩洛西竄台向「台獨」勢力拋出橄欖枝,是自私行徑,不但嚴重挑釁中國,更是讓美國出爾反爾,置美國的承諾和誠信於不顧,令美國總統尷尬。

佩洛西已踏進風燭殘年,希望在政治生涯留下足跡,但竄台之行卻成了她從政的敗筆,連她的民主黨黨友也公開挪揄和批評她獨斷獨行和濫權。無論如何,佩洛西此行已是美國外交的污點,讓台灣同胞經歷被用作政治籌碼,動搖了亞洲地區的和平穩定,更讓全世界看到美國政客為了個人利益和私慾,連誠信都可以出賣,連承諾也只是廢紙,美國信譽蕩然無存,讓美國民主燈塔瞬間塌陷潰散。

文:朱家健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