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還是被聰明誤了? 文:福蜀濤

郭台銘9月14日宣佈他已選定資深女藝人賴佩霞與他搭檔參加2024年大選。當天晚上一位媒體人黃揚明在《新聞面對面》節目,指出這位中美混血藝人有美國籍的問題。

黃揚明透露,有媒體詢問郭辦賴佩霞的美國籍問題:「就我的了解,郭辦是那個時候才知道有這個問題」,隨後火速與賴佩霞確認,要求她處理放棄的程序。

有人質疑郭台銘參選是在暗助賴清德,郭怒懟曰自己有那麼笨嗎,說他與賴清德只有一面之緣。

郭要有那麼笨,今天生意恐怕不會做到這樣的規模。不過聰明不見得就不會被聰明誤!賴佩霞的美國籍問題,不知郭是聰明還是被聰明誤了。如果是被聰明誤了,以為選了個強棒當副手,結果則可能讓他白忙一場連署。

據中華民國法律,有美國籍的人是不能登記為參選人的。黃揚明說,要放棄美國籍得經兩次面談,正式的放棄美國籍證明書要兩到六週後才會收到,能否趕上11月20到24日的登記,要看美國政府的效率。

郭也可以很「聰明」,或早知賴佩霞有美國籍問題而佯裝不知,到時候藉坡下驢,早早結束這場沒有什麼勝算的「賭局」。

不過這樣一來郭等於把主動交給美國政府。黃揚明說的棄籍程序是在沒有政治力介入下走的官僚程序,拜登政府大可積極介入賴佩霞的棄籍程序,硬讓這對搭檔加入戰局!

郭台銘推出副手無疑把自己推到了過河卒子的地步,郭柯還是柯郭配更不可能了,回過頭來與國民黨討價還價的籌碼不說沒有,至少是越來越少了。

不管是聰明還是被聰明誤,郭台銘的目的是明確的:既然參選就是要爭取勝選。如果看看自己沒有勝算又一定要參選到底,不管他嘴巴怎麼說,客觀上是在分散下架民進黨陣營的選票,實際上能不能分散,又能分散多少則是另外一回事。

從黨內民調輸給侯友宜起,郭台銘就沒有消停過,折騰來折騰去,折騰到最後恐怕搓合了柯文哲與侯友宜,自己卻越來越邊緣化,就算想暗助賴清德,恐怕也無能為力。

侯友宜陣營與柯文哲的關係至少沒有陷入侯與郭的關係那樣僵,侯、柯雙方還有談的意願,有妥協的餘地,侯、柯一旦談好,郭不僅被邊緣化,甚至可以說是提前出局了。

明年的大選態勢,已成下架民進黨陣營與民進黨的對決,形勢比人強,不是站在下架民進黨陣營就是站在民進黨一邊,沒有第三種可能。

郭台銘一方面說要下架民進黨,另方面則對國民黨輕諾寡信,現在幾乎完全斷了與柯文哲合作的路,結果只能「荷㦸獨徬徨」於下架民進黨陣營與民進黨之間,最終難免被兩邊選民拋,而現在還支持他連署的地方山頭與民意代表,屆時恐怕也只能跟著選票走。

文:福蜀濤

台灣中國時報前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