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領袖紀念一戰結束百周年

各國領袖紀念一戰結束百周年

當地時間11月11日,紀念一戰結束100周年官方儀式在巴黎凱旋門隆重舉行。圖為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等政要在雨中共同走向凱旋門的儀式現場。     (中新社)
當地時間11月11日,紀念一戰結束100周年官方儀式在巴黎凱旋門隆重舉行。圖為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等政要在雨中共同走向凱旋門的儀式現場。 (中新社)
巴黎凱旋門舉行儀式,向一戰期間來法參加戰鬥和服務的亞裔戰士致敬,凱旋門下長明火撥旺儀式並向無名烈士墓敬獻花圈。    (中新社)
巴黎凱旋門舉行儀式,向一戰期間來法參加戰鬥和服務的亞裔戰士致敬,凱旋門下長明火撥旺儀式並向無名烈士墓敬獻花圈。 (中新社)

70國領袖周日(11日)齊集法國巴黎凱旋門,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演說中,要求警惕民族主義抬頭。

獲邀出席的六十多個國家領袖,包括當年有份參戰的英、美、日、俄、德及土耳其等。不過部分領袖基於保安考慮,沒有跟大隊,自行前往會場。

於前一天因天雨關係取消乘直升機到另一個美軍公墓獻花而惹來抨擊的特朗普亦有出席,但部分民眾並不歡迎,數百人在巴黎共和國廣場示威,抗議他到訪法國。

活動原定在當地早上11時、即一戰結束的一刻開始,但據報儀式延遲了進行。活動以鐘聲揭開序幕,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出席的多國領袖,冒雨徒步走向像徵戰爭勝利的凱旋門。馬克龍檢閱儀仗隊並主持儀式,在法國出生的美籍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在無名紀念碑前演奏,再由8名中學生逐一朗讀停戰當日士兵寫的信件。

馬克龍之後發表演說,警告民粹主義是引發世界大戰、造成數以百萬人死亡的「古老魔鬼」,這種思潮正在美國及歐洲再度冒起。又警告民族主義的危險性,強調如果國家將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而漠視其他國家,這樣是放棄一個國家最寶貴的道德價值,各國必須謹記戰爭教訓,合作應對現時全球的問題,不能讓民族主義抬頭。外界相信,馬克龍這番說話是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

俄羅斯總統普京結束紀念儀式後,相對高調批評歐洲組建軍隊倡議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普京連日來顯得低調,並未發言批評西歐諸國。在儀式結束後,普京更讚賞有關歐洲軍隊倡議,與特朗普唱反調。

第一次世界大戰在1914年7月爆發,歷時超過4年才結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