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製造攬炒令香港停擺 文 : 朱家健

立法會內會主席仍未產生,很多民生議案擱置着、耽誤着,這包括把法定產假修訂由十個星期延長至十四個星期的法案,約有數百名準產婦和初生嬰的福祉因而受直接影響,這些議案均是與最基本的勞工權益和僱員福利有關,遺憾地,今屆立法會離「抖暑」只餘下三個月,立法會內會更經歷了16次會議仍未選出正副主席,作為內會主席選舉的主持人郭榮鏗,以及有參與推波助瀾的部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難辭其咎。

鐵證如山又好,證據確鑿又好,現在不是與郭榮鏗吵架的時候,老百姓也不會理會郭榮鏗的下場,只要郭榮鏗不要再蹉跎立法會內會的寶貴時間,讓民生議案可以在有秩序和獲通過,郭榮鏗是誰根本沒人有興趣;但若郭榮鏗一意孤行,濫用主持權力和議事規則,包括反對派支持者的全港市民均會感到不奈煩,想早日離開政治漩渦,止蝕離場,郭榮鏗還是見好就收吧。

反對派有政客爆響口,想千方百計阻撓《國歌條例草案》通過,而令其他法案和議案「攬炒」。反對派須知道,立法會議員薪酬連津貼和約滿酬金,每個月逾十萬元,再加上助理和立法會秘書處職員的工資開支,會議「白開」沒有商量到任何結果不但白白耗掉巨額公帑,更是低效,如果在商界,一個會議主持以消極方法舉行會議,不但低效率,而且是無能,董事總經理除了將尋求法律顧問即時以法律方式完滿解決,更會對那無能會議主持作出驅逐和解僱,列入黑名單,永不錄用。

香港受黑暴和疫情籠罩已水深火熱,負面影響將陸續浮現,時間就是金錢,部分議案須先經立法會內會通過才執行或過財會,時間就是額外的利息成本,小數怕長計,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又重複發問、拋下離題或與議程無關的問題、問非所答、大玩拉布或刻意集體缺席而造成流會,會議的行政費用每天在衍生,但卻沒有進展和結果,今屆立法會會期卻在倒數,市民卻像熱鍋上的螞蟻,一班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每人每月十萬薪津卻無動於衷,反而在立法會失去應有的紀律和尊嚴,令立法會的議會秩序蕩然無存。

是否追究郭榮鏗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仍言之尚早,但立法會卻是香港憲制組成的一部分,如果議會癱瘓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因立法會秩序失控而令香港憲制受損,禮崩樂壞,法治因立法會被騎劫而受威脅,議會停擺,香港「被攬炒」,誰受害?誰受益?誰之過?

郭榮鏗及其他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若然真正為香港着想,應放下政見分歧,在民生事宜求同存異,不要劍拔弩張,否則,失去選民信任和支持後,在今屆任期卸任後,這場攬炒胡鬧大龍鳳或許將成為他們的議會遺作。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