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六月不絕 文 : 藺常念

進入六月份,港股脫胎換骨。環球各國開始解封,重啓經濟活動。恆生指數6月份第一周升1,809點,收復五月份下跌點數。雖然環球瘟疫仍然肆虐,但各國市民已經開始重回工作崗位,經濟學家的悲觀情緒,和股市的亢奮,正是南轅北轍,上星期五美國勞工部宣布5月份非農職位增加了250萬份,遠比預期好,市場估計非農職位繼續減少,多達2百萬份。但經濟學家完全錯估,就職市場的動力,5月份美國各州開放,局部開放經濟活動,大部分市民不再悶在家中。服務業,例如牙醫重新開業,有多達250萬人重新上班,令到失業率降至13.3%。市場原先估計失業率會增至19.5%,怎知就業情況遠比市場估計好。雖然失業率需要上調3%至16.3%,來包括停工留職的人士,但對市場影響不大。

美國5月份超好的非農就業數據,令到上星期五美股急升。杜瓊斯升829點,標普升81點,納斯達克升194點,創歷史新高。雖然美國失業率仍然高達16.3%,市場已經當冠狀肺炎瘟疫沒有發生過,經濟學家估計美國經濟要經歷漫長復甦過程,可能是L形反彈。但股市卻認為美國經濟將會有強烈的V型反彈,第二季已經開始復甦,第三季強力反彈。美國5月份強勁的非農職位反彈,顯示股市是比較準確反映經濟的指標。美股急升,帶動環球股市上升,油價更升至3個月高位,油組+決定把減產協議,延長至7月份。各國重啓經濟活動,令到原油需求急升,按太空衞星監察,中國工業區的空氣污染,已經恢復到瘟疫前水平。中國原油進口,也恢復到1月份瘟疫前水平。

另一方面,中國5月份貿易數據,也令人感到樂觀。按官方報告,5月份中國出口按年跌3.3%(以美元計),進口跌16.7%(以美元計)。但若以人民幣元計算,5月份中國出口則升1.4%,比預期好。進口以人民幣計算則跌12.7%,比預期3.8%差。中國出口上升,主要是醫療護理產品,例如口罩大幅上升,令到總出口上升。進口金額大減,主要是原油、糧食等原材料價格大跌。尤其是原油價格下跌,期油一度跌至負數,德州原油跌破20美元一桶,令到進口金額大減。

6月份美國有人權示威活動,將影響到美國經濟復甦。社會活動,更可能令到瘟疫情況變壞。市場憂慮第二波感染,令到經濟復甦停頓。但股市卻不理這社會活動,認為社會活動,不會影響到經濟復甦。

另一方面有人懷疑因為瘟疫肆虐,中國可能不能履行中美貿易協議第一季的採購美國農產品,也有消息指中國可能要求重新談判中美貿易協議的執行細節。但最近消息,指出中國正在履行採購美國農產品的協議。市場的傳言,全不屬實。

宏觀經濟好轉,但中美的強國博弈,伸展到金融市場。瑞幸咖啡因為造假,被勒令退市。美國國會議員提出法案,命令連續三年未能符合美國會計準則的外國上市公司,包括中國及巴西,必須退市。在敵意的大環境下,美國上市的中概股紛紛回歸香港。自去年阿里巴巴回歸後,網易及京東連續回歸,令到港元兌美元觸及強方保證,顯示資金流入香港。雖然新加坡表示海外存款增加400億港元,但比起香港流動資金14萬億港元,實在是微不足道。

在中美貿易戰、反修例風波、冠狀病毒瘟疫、國安法、中美強國博弈等重重打擊下。香港不懼疾風,在風雨中仍然站立。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