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搞「旅遊氣泡」 等同承認港人「命賤」 文 : 寒柏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但很多國家卻在積極研究「旅遊氣泡」,理由當然是疫情無法解決而經濟太差。

當大家都發覺無法因疫情已繼續承受諸般防疫措施及隔離政策、再不能拖下去的時候,便會回歸到「人性的決擇」。到底要「金錢」,還是要「人命」呢?由於現時「新冠肺炎」的死亡率開始有回落跡象,暫時亦只是老人家的風險較高,加上全球經濟持續衰退,大家都越來越傾向選擇「金錢」而忽略「人命」了。

有趣的是,各國文化都會吹噓「人道主義」,一直強調「人命無價」。我們看到西片《雷霆救兵》(Saving Private Ryan),美國軍方居然肯基於「人道主義」,同意派出八人小隊去營救一名仍身在敵陣的傷兵。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蒙古大軍攻打襄陽城時把難民當先鋒。郭靖堅持開城讓老百姓進來,卻以身犯險的抵擋敵軍,還力戰至孤身一人,等到自己帶出來的士兵都安全回城後,才想辦法逃脫。可是,在這「人道主義」的渲染之下,我們又不得不承認人類本質的自私和刻薄。說穿了,就是「人命」不值錢!更直接的說,即是「命賤」。要「金錢」而不要「人命」,才更合乎人性。我們可以隨便舉一、兩個例子說明:

●正如美國,作為一個3.2億人口的國家,至今死亡人數才22萬左右。普遍人亦開始認為,這場病疫的死亡率雖然比流感高,但又不是這麼可怕,絕大部分人都反對再「封城」。美國又怎會值得僅為了幾十萬人的性命,而且絕大部分是貧窮的黑人及老人家,而拖垮了全國經濟呢?

●這種「草菅人命」的想法,可以放大至國家層面,但同時又可以縮少至每一個人的選擇之上。例如,如果只要我們一同放棄三個月的薪金,就可以救活幾十萬人的性命,大家又是否願意呢?只要我們共渡時艱,最多是捱餓一段日子,就可以救活無數人的性命,不是很划算嗎?但相信大部分人要真正做決擇的時候,都會認為不可能,肯定又會說出很多「似通非通」的大道理來推搪,例如是「老人家本來就要死」,「很多老人家嫌命長」或「自然界本來就要汰弱留強」等等。又會有人引用似是而非的局部數據,自欺欺人的說「新冠肺炎」不過一場跟大流感差不多的「小病」,每年車禍死的人也不只了等等。甚至乎,可能還會有人反過來怪責中國大陸政府「封城」的決定有點「小題大造」或「過敏」。人命不是無價的嗎?為何這般斤斤計較?講到底,就是因為受苦受難的人不是自己,死的也不是至親,我們才會這麼冷漠和冷血。

現時,世界各國開始想重振經濟,不敢再「封城」。包括港府在內,有不少國家更積極研究「旅遊氣泡」,亦代表了大家情願要「金錢」,也不要「人命」了。大搞「旅遊氣泡」即隱含了一個清晰的「政治訊息」,就是「人命不值錢」,因為只有承認老百姓「命賤」,或政府無能為力,才會在抗疫尚未成功之際,又立刻要「旅遊氣泡」上馬。

我們先不要作出價值觀的批判,現時香港政府這種看來「自私」、「刻薄」和「草菅人命」的做法,反而更合乎人性的選擇。其實,古今中外的政權,十之八九都是如此這般。

現在最詭吊的是,中國政府對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這種「視人命如草芥」之手法,不大認同!如果全世界的國家都「草菅人命」,便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偏偏中央政府認為值得以13億人口停擺經濟14天,再半停頓兩個月,用來換取幾十萬人的性命。近來,青島政府亦認為值得斥資做「強制全民檢測」和「極嚴謹的隔離政策」來換取可能成千上萬的性命。如今,中國政府認為「人命無價」,展示了「以民為本」的精神,並且成功抗疫和重啟經濟,未來一兩年更可藉此大搞「內循環」,加速國內產業及服務鏈升級。其他「草菅人命」的西方國家,還有什麼話好說呢?

綜合來說,2020年展示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基於各國政府在抗疫上的選擇及能力,西方人「命賤」,暫時美國人算是「最命賤」,只有中國人「命貴」。

港府和港人的集體選擇更有趣。本來,香港背靠祖國,本身亦坐擁過萬億儲備,絕對有能力執行「極嚴謹的病毒隔離政策」和進行「強制全民檢測」。香港人是有條件選擇做「命貴」的一方,但港府及大眾卻偏偏要做「命賤」的一方,死不肯做「強制全民檢測」和「嚴謹隔離外國之政策」,毫無動力的搞通往中國大陸的「健康碼」,卻打算走去與外國簽訂「旅遊氣泡」。

大家心知肚明,香港的經濟全靠中國大陸,所有港人所賺的一分一毫,都和中國大陸市場有關,只有直接和間接的分別。如今,港府有意推行「旅遊氣泡」,即等同放棄「疫情清零」。只要「旅遊氣泡」一通過,「健康碼」便只能延後,中國大陸政府認為老百姓「命貴」,定會嚴防香港把疫情「倒灌」,絕不會輕易容許「通關」。港府為了不多於10%的外國遊客,而放棄了本來接近80%的中國旅客。同時間,亦僅為了放市民出國旅遊,而直接打爛了更多港人的「飯碗」。

總括而言,港人明明可以背靠祖國,選擇做「命貴」的一方,但卻跑去擁抱英美,偏偏要做「命賤」的一方;嚴格上來說,不只是「命賤」,根本算是「犯賤」。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