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疫情是否已受控? 文:寒柏

香港的「新冠肺炎」第4波爆發,每天有接近100宗新增確診。近日,有被接受訪問的醫生認為疫情已接近高峰,並有可能回落。港府亦只維持原有的抗疫措施,並沒有進一步「加辣」,這是否標誌疫情已開始受控?

跟據資料顯示,每日新增確診個案仍在100宗的水平浮沉,至今已將近1個月。「新冠肺炎」第4波疫情,大約在11月中開始,僅短短幾天的時間,每日新增確診由個位數字直線上升至接近80至90宗的水平。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暫時,防疫措施讓每日新增確診個案「橫行」

早前,港府已找到播毒的「跳舞群組」,並在一周之後決定對群組進行「強制檢測」。可是,由於「跳舞群組」早已散落各處,牽連甚廣,並不能即場「查封」。港府亦沒有要求市民裝上可以追蹤行踪的「健康碼」,根本無法掌握該群組所有人的資料。雖然港府要求對他們進行「強制檢測」,但卻無法找到所有涉事的市民;就算是「強制」,也是全靠市民的自覺性和公民責任感,總會有漏網之魚。

此外,港府期間沒有再收緊其他防疫措施,政策只針對「跳舞群組」。因此,病毒在社區繼續擴散,僅在兩周之內,除了每日新增確診繼續增加至超過100宗的水平之外,每日「不明源頭」的確診,亦由個位數增加至20至30宗的水平。

直至12月初,港府終於開始逐步收緊其他場所的防疫措施,例如是限制晚市堂食及二人限聚令等等。然後,港府再關閉其他娛樂場所、健身室及美容院等等。這些措施在宣布之後,並非即時執行,只逐步落實。但由於防疫措施總算增強了,大約在兩周之後,終於看到疫情有「橫行」的趨勢。

從圖表中可見,每日新增確診「橫行」期間,曾在「高位徘徊」,先後3次向上突破110宗的水平。最後,在這區間「橫行」一段時間後,終於近日回落到70至100宗的水平。

總括而言,在11月中起,港府採取比從前更嚴厲的措施去檢疫「跳舞群組」,但由於沒有「健康碼」的幫助,「強制檢測」總會掛一漏萬。而且,絕大部分的相關市民只接受了「強制檢測」,但卻沒有「強制隔離 14 天」,病毒終究無可避免的進入社區。當然,儘管港府的抗疫措施並非滴水不漏,但仍能把每日確診個案控制至「橫行」的狀態。自從12月初「加辣」以後,諸般防疫措施暫時仍算阻止了進一步的社區大爆發。

但無論如何,這是否代表香港的疫情已受控及開始回落呢?再觀看「不明源頭」的確診個案,雖然亦於41宗的高位,回落至26宗的水平。但「不明源頭」個案等同一個「新火頭」,由於病毒毒株的傳播性比年初時更強,但每日的「新火頭」仍在20至30宗的水平上浮沉,實在不能太掉以輕心。稍一處理不慎,每天不斷增加的「新火頭」,仍極有可能使疫情反彈。

第4波疫情的最高每日新增確診,尚未超越第3波

那麼,為何港府沒有再「加辣」呢?又為甚麼專家認為香港不必進一步做「全民檢疫」?

資料來源:Google
資料來源:Google

觀乎香港在過去11個多月的新增確診個案,原來於7月中開始的第3波最高。單日新增確診曾高達173宗的水平,暫時比這次第4波的115宗為高。再翻查紀錄,第3波的每日「不明源頭」確診,最高為 66 宗,亦比第4波的頂點41宗為高。或許專家觀察過去的數據,第4波的每日確診宗數暫時仍沒有超越第3波,而且今次港府的抗疫措施又比第3波再收緊,加上這幾天的確診宗數似乎有所回落,再細看每一宗個案的關連性及傳播性,所以便有理由相信疫情已開始受控。

疫情「橫行」亦非一件好事

話雖如此,但第4波疫情卻成為了一個較長的「橫行」狀態。過去的3波疫情都在到達最高點後,便以很快的速度回落,並形成「一浪低於一浪」的形態。第4波疫情雖然還未挑戰第3波的最高位,但橫行的時間比較長,亦間接證明了防疫措施還未完全控制到病毒的擴散。所以,雖然專家沒有要求進一步及大規模「加辣」,但卻當然不可能有所鬆懈,防疫措施肯定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其實,每日新增確診的「橫行」時間越久,第4波的整體的確診宗數,肯定會超越第3波,以這個角度看,第4波的疫情不可能比之前為輕;每日的「新火頭」又不斷,隨時亦會再有大爆發。

未來這周的天氣會再轉冷,加上留學生又會在聖誕節前回來。據悉,英國的第4波疫情中發現的病毒毒株比現時香港的來說,具有更高的傳染性。港府最新試行的「指定酒店隔離」措施,最快只能在12月21日開始運作,不少參與的36間「指定酒店」亦非第1天便能投入服務。如果在未來的日子裏,在任何一個防疫環節有所疏忽,後果將會是災難性。

最後,我們沿用過去的防疫措施,卻連續11個月仍無法「清零」,還迎來第4波疫情,是否應該盡快考慮新的方法?如果等到疫情再失控後,才考慮進一步「加辣」,例如推行強制「全民檢疫」及「健康碼」等等,是否已經太遲呢?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