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成功關鍵需政府有破格思維

自爆發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後,政府再次收緊社區防疫措施,回到今年7月防疫最嚴厲的時候。近日,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稍稍有些少回落,但每日仍有雙位數字,今年的聖誕節及新年,恐怕香港每一位市民都要在家寧靜又平安地渡過。

香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接近一年,如果你問全港市民,政府過去一連串的抗疫措施是否成功,我相信大部分市民的回應都是不滿意。由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開始,政府給人的印象,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有通盤考慮的抗疫計劃,給市民的印象就是工作「慢半拍」,「哪裡有火頭,就去哪裡救火」,完全沒有將抗疫當作特區政府頭等大事來處理,以至多次錯失抗疫最佳時機,疫情出現好轉又反覆,各行各業和普通市民都受到新冠疫情的折磨及打擊。很多市民期望政府有新思維,未來在防疫工作、注射疫苗方面有煥然一新的新舉措。

綜觀兩岸四地,只有香港持續受到疫情無情的煎熬。這不得不令人反思,到底政府的防疫工作哪一個環節出現漏洞,以至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過去已有很多評論談及政府防疫工作的不足。筆者認為未來抗疫成功的關鍵,仍需政府有破格思維,不是說政府處理疫情措施無需章法,無的放矢,或者不按現行法規辦事,只是政府面對如此嚴重的疫情,必須勇於打破政府官僚固有的思維,破除現行官場各自為政的局限,展現出上下一心、敢於承擔的一份勇氣。

就以全民檢測為例。從內地成功抗疫的經驗充分說明,全民檢測是現時防止疫情擴散最有效方法。在未有疫苗之前,如何防範新冠肺炎疫情在社區爆發,截斷隱性患者傳播鏈就是唯一的辦法。全民檢測就是讓市民應檢盡檢,需檢盡檢,找出確診者並盡快隔離治療。現時,雖然政府開設了多個社區檢測中心給市民自費檢測,又在各政府診所、郵局及港鐵站等提供檢測樽給市民取用,但市民往往因為怕排隊、怕麻煩而不去檢測。就以筆者為例,收到很多朋友反映,因為擔心受新冠病毒感染,需要檢測服務,但往往要花很長時間去檢測中心排隊或到政府診所取樽,可見全港檢測服務遠遠不足夠。大家可以想像,一些有初步病徵的朋友一旦怕麻煩,不去檢測,就有機會出現社區傳染的危險。

反正政府提供檢測的服務,目標都是要找出新冠肺炎患者,不如索性展開一次全民檢測,當然其中有各種各樣的問題及要面對的困難,例如人手不足、要配合禁足令及化驗需時種種問題。但全民檢測的目標,就是要盡快找到隱性患者,方可將傳播鏈截斷。只要政府下定決心,參考內地的一些可行做法,再結合香港實際情況,這不是不能做到的。事實上,坊間已有一些可行方法供政府參考。全民檢測可能做不到滴水不漏,但其中最重要的訊息,就是做一次全民總動員,將防疫放到全民高度重視的高度。同時,找出全民檢測的漏洞,一次不能有效找出隱性患者,修正後再做第二次、第三次,直至成功清零。其實,政府現時提供的檢測服務也是無了期,一日社會有疫情爆發,一日都有人需要檢測服務。

再說,早前有報道指出有已確診人士及其家人需時多天才能送至檢疫中心,以至有一位老人家居家等待隔離期間,離世了,經屍檢,老人已感染新冠病毒。政府以人手不夠或其他理由,為延遲送院開脫。這反映政府沒有有效統籌其他部門人手協助衞生署,例如因為封關而空出來的入境處及海關等部門職員,甚至一些志願團體,例如醫療輔助隊、聖約翰救傷隊等,這些人手只要稍為加以培訓,一定能夠提供協助。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將近一年了,在電台訪問中聽到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因為政府未遇過如此大型的疫情,故很多工作仍做得不夠好,有改善的空間。如果政府在疫情爆發初期,講出上述一番說話,值得市民理解及體諒,但疫情已去到第四波,政府高官有如此的評論,實在與市民的期望相差太遠。如果政府一開始有破格思維,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能夠快速成立一個跨部門的統籌小組,上下一心,將防控工作當作一場戰爭來打,疫情發展一定不會出現今天的結局,疫情對香港的打擊也會盡快結束。筆者衷心期望政府未來有破格思維,加倍努力,為抗疫工作找出新思路。

文: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