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弄灰色地帶的教協如何教書育人? 文 : 吳桐山

教協早前向通訊局投訴在本地3間電視台播放的央視節目——《另一個香港》,指節目中有多項失實內容,包括錯誤指控教協支持中學生宣揚「港獨」,通訊局日前裁定投訴不成立。對此,教協副會長葉建源繼續狡辯,說教協不支持「港獨」、亦不會向學生灌輸任何政治理念。

教協今天的境地,就是詮釋了昔日香港總是盛產「叻仔」、「叻女」,說到底就是玩弄灰色地帶,做跨界人。但隨着中美意識形態之爭白熱化,昔日的半鹹半淡之地已然消失,教協這些「叻仔」思維就走到了窮途末路。

教協可以狡辯說:我真的無支持「港獨」,但我只是撐支持「港獨」的老師。例如早前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因為在課堂上宣揚「港獨」被取消註冊,教協就一直以所謂「專業自主」為由力撐該名老師上訴,指教育局是「政治凌駕專業」云云。因此教協的邏輯就是——我沒有支持「港獨」,但我支持支持「港獨」的老師,但我支持這些老師的理由,不是因為這些老師支持「港獨」,而是因為要維護他們的「專業自主」。言下之意,教協認為宣揚「港獨」是教師「專業自主」的範疇。

自己不宣揚「港獨」,但支持宣揚「港獨」的人,到底算不算支持「港獨」?這些問題,也只有教協這些「叻仔」、「叻女」才會在那裏鑽空子狡辯。

在今天這個需要黑白分明、立場鮮明的世界,你說不支持,很簡單,你立場鮮明地站出來反對「港獨」可以嗎?但教協沒有說,它只是說「不支持」。這就是玩弄灰色地帶。

的確,在上世紀90年代到本世紀初的時代,全世界沒有甚麼人搞黑白分明的意識形態鬥爭,讓這些玩弄灰色地帶的「叻仔」、「叻女」吃盡兩家茶禮。但今天,顯然世界已經沒有這個空間。

我知道言及此,攬炒派思維一定會說這是中國造成的。是嗎?甚麼叫「政治凌駕專業」?這是一個貶義詞嗎?我的做人信條,就是所有詞都是中性詞,這樣你才不會被人洗腦。政治是甚麼東西?是執政者管治這個社會的思想和行為的統稱。但這個社會是由各種專業所構成的,教育、會計、法律、運輸……如果政治與任何一個專業拉上關係都要被貶為「政治凌駕專業」,言下之意就是政治要與我們的社會絕緣了?不能與社會的任何範疇拉上關係,這是甚麼政治?這是甚麼管治?教育領域在任何國家都是與政治高度相關的,難道美國的教育不涉政治?日本早年右翼強勢,就要修改教材篡改歷史,是不是「政治凌駕專業」?古今中外哪個當權者的政治可以不涉及教育?因此,所謂「政治凌駕專業」完全是洗腦的說法,事實上教育必然與政治相關。教協乃至很多攬炒派分子的強辯,是妄圖以「專業凌駕政治」。

眼前的世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拉攏「五眼聯盟」,甚至周遊列國,遊說各國不要用中國5G技術,又是不是「政治凌駕技術」、「政治凌駕專業」?這個世界之所以由包容變得黑白分明,難道少得了反華勢力、攬炒分子的功勞?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教協在「港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玩弄灰色地帶,已經是居心叵測,還有何資格教書育人?

文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