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將完善選舉制度,澳門特區呢? 文:朱家健

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中通社)
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中通社)

上星期五,港澳特區「一國兩制」方針竟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發言中被提及,事緣在日內瓦召開的第46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白俄羅斯代表逾70個國家共同發言,白俄羅斯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副團長皮薩熱維奇稱:「我們(逾70個聯合國成員國)支持中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一國兩制……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除了白俄羅斯外,另有20多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讀出單獨發言稿支持中國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

同是最近發生,兩會期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 的說明》,14億同胞關心香港政制發展,外媒也密切關注。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剛在過去的星期天的全國人大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時提及,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既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保持香港長治久安的實際需要,也是《憲法》賦予全國人大的權力和責任,完全合憲合法,正當合理。

香港700多萬市民自然對完善選舉制度有期盼,香港特區由亂到治,需要過渡期,但當然,無規矩不成方圓,制度和法律就是社會運作持之以恒的規章,是規範人與人之間行為的社會契約。在全國人大稍後通過決定,並經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再由香港特區政府進行本地修例,屆時香港立法會將包括(1)地方直選;(2)功能界別;及(3)選委會界別,共90個議席。

在另一個特區,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會同樣有三個界別;(1)直接選舉;(2)間接選舉;(3)(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委任。澳門特區立法會現有33名議員,包括14名直選議員、12名間選議員和7名官委議員。至於日後澳門選舉的政制發展,香港新形勢是否會影響到澳門特區的自由開放陣營,尤其是澳門立法會議員蘇嘉豪所屬新澳門學社的參選資格,因應全國人大是次決定只涵蓋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我們仍要拭目以待。

事實上,第七屆澳門特區立法會(2021年至2025年)將於今年9月12日舉行,並已於去年年底刊憲成立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

至於澳門特別行政區選委會,則有四個界別共400名委員,其中第四個界別則由澳門立法會議員、澳門地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地區全國政協委員、市政機構成員。值得一提的是,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選委會的組成,曾有修改,在經過修改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法》,原本獲16個代表的澳門特區全國政協委員下調至14人,而由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委任產生的市政機構成員則新獲得這兩個選委會代表名額。

同是特區,完善和健全的選舉制度,能夠守護港澳特區的憲制秩序。尤其香港特區在被泛暴派政客和暴徒長期蹂躪,中央行使權力,果斷改革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並擴充香港立法會和選委會議席,賦權選委會對各級選舉候選人的參選資格審查,才能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