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死亡比例看接種疫苗的安全性 文:吳桐山

連日來都傳出有人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令到市民心驚膽戰。11日又傳出消息,說70歲女子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但細心一看,原來死者已經打了疫苗後9日才身亡。

吳桐山早前在《堅料網》撰文「針後四日也賴疫苗身上?」,分析如果要指死因與疫苗副作用有關,應該有個時限。你不能說只要打過疫苗,就甚麼時候死都與疫苗有關。

專家袁國勇早前透露,香港每天都有140人死亡,如果以750萬人口計算,也就是說,每10萬人有1.87人死亡。這個是全香港、所有年齡組別的總體死亡率,不管甚麼死因。要知道,截至10日,有13萬人打了疫苗,按照每10萬人有1.87人死亡的比例,這13萬人入面,比例也會有2.43個人死亡,不考慮任何因素。因此,現在每日有一兩個人打了疫苗後死亡,何足為奇呢?難道你以為打了疫苗就長生不老?

因此,我不奇怪有人打了疫苗後死亡,我奇怪的是,政府為甚麼會容許這樣來公布信息?打了疫苗後,不論多長時間,只要這人死了,都要出一條新聞稿,說有人打了疫苗後死?那麼你怎麼不出一條新聞稿,說有人吃飯以後死了呢?因為所有死者都是吃過飯死的。

以色列已經全國大部分人都接種疫苗了,那麼以色列政府是不是每天都要出一條新聞稿,說全國今天又有多少百人打完疫苗後死了?這樣的消息乍一聽嚇死人,細心一想毫無意義,除非你醫學上證明了死因與疫苗副作用有關。

根據衞生署數據,科興「克爾來福」全球累計已接種4,400萬劑,已知的接種後死亡案例有56例,但香港連日來已經出現5宗死亡個案。我認為有兩點需要注意:第一、香港是全球唯一優先向長者接種科興疫苗的地區,這一點需要檢討,長者的死亡率本身就比年輕人高得多,集中向長者接種,難免會得出一個嚇人的數字。第二、所謂接種後死亡,必須要在時限上劃一條界限,不能說只要這個人接種過疫苗,無論甚麼時候死,都說與疫苗有關。如此一來,隨着接種過疫苗的人越來越多,接種疫苗後死的人也必然越來越多,可能很快上升至每日2人、3人…… 但這能說明甚麼呢?

香港人,說點基本的科學邏輯好不好?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