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完善香港政制,是失望還是希望

當全國人大會議正努力完善香港的政治制度時,有人説修改後的制度令香港民主進程回到回歸初期,有港人短時間內對選舉制度失望。這句説話很值得思考,有人失望也有很多人充滿希望,失望的一定是泛民主派、港獨分子和有意透過議會進行顛覆國家政權的人。而更多對修政充滿希望的人,他們被黑暴的禍害怕了,希望重回安全穩定的生活,希望香港再度繁榮,希望國家更進步強大。對於愛國愛港的政黨或個人,很多已經對新的選舉制度作出分析部署,希望能讓自已的政黨,在新制度下奪得更多議席,更大程度參與香港政事,而有意參政的個人又能躋身議會一展抱負。

香港生活的人,大多接受西方民主觀念,一聽到不合乎西方社會制度的發展,便先入為主地認為是倒退。雖然沒有説出「倒退」,只淡淡的表示政制回歸到初期,但意思是明顯不過。為什麽要譲反對你的人重建互信?這一屆特區政府執政初期,就希望與泛民「大和解」,處處對泛民容忍客氣,想搏得這些反對派和氣讓路,好得施政容易,贏得中央讚賞。這種痴心就如鴻門宴上的仁慈,那妄想就成了今日黑暴港獨對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殘忍禍害。要讓反對派認同互信,不是忍耐退讓,而是要堅定為民服務的政治路線,對反對派絕不退讓,甚至要將對手打得潰不成軍,這才是正道。

對於因應香港面對黑暴港獨後,為了國家安存和香港穩定的政制改革,應視為進步而非退回。西方議會政治未必一定是好,西方議會政治制度就是民主的觀念應該要改變。釀成港獨和黑暴以至35+的篡權禍害,就是特區政府所謂的包容、和解、忍讓做成。當原來國家在香港施行的「一國兩制」中的兩制出現漏洞時,反映不到原來的效果,會危害到市民、社會、國家時,就應該去完善這個制度,而不是死守不變,反之是要因應形勢作出合適的修正以穩住社會發展,謀求市民生活幸福。這是完善而不是退步。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先生説得對,「中央作出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的部署,是希望繼續推行一國兩制,但前提是確保香港不會變成顛覆國家的平台。」中央完善香港的政治制度,就是要為香港市民建設幸福生活的希望道路。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