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的抗疫日常 文:黃宇翰

特首煞停外傭強制接種疫苗的建議,獲菲律賓外長誇讚是鴉片戰爭後香港最好的領導人…,先不說特首今次的決定是對還是錯,但政府的抗疫政策經常被批評帶有歧視成份,最大的原因就是「其身不正」,公務員都沒有身先士卒的執行安排,如何說服市民這些抗疫措施是必要的呢!

菲律賓駐港總領事表示,若「強制接種疫苗」是外籍人士在香港工作的必要條件,只要不論國籍全部都接種就是非歧視性質,明顯菲律賓不是反對來港傭工需要接種疫苗,而是不認同香港政府只強逼菲籍工人打針這種有針對性而帶有歧視的安排。香港的防疫措施也一樣歧視普遍市民,公務員不用遵守的規定但其他市民卻要做到足,不引起民怨才是怪事,政府還要吸收多少次教訓才能明白「一視同仁」的重要?

回顧香港對抗新冠肺炎的經歷,政府一直都是強逼不同業界做大量工作,但公務員從不需要做一點配合。政府在疫情初期推動在家工作,公務員就真的一窩蜂湧回家中,部分政府部門完全「真空」,不少市民在那段時間救助無門。不是說公務員在家辦公有問題,但整個部門一個職員也不在辦公室肯定是過份了,說好的維持有限度最基本的服務呢?公務員的性命比其他打工仔更矜貴嗎?政府要求6類高危場所(酒吧、浴室、派對房間、夜總會、卡拉OK場所、麻雀天九耍樂處所)所有員工及顧客必須接種疫苗,並且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才可重新營業,但政府的處所每天有大量公務員上班,同時要服務來自四面八方的市民,公務員卻不用接種疫苗及使用「安心出行」,難道公務員的體質比其他人特殊不會受感染,或是公務員及進入政府處所的市民就不需被保障?還有食肆增加晚上堂食需要員工每2周進行1次檢測,公務員卻不用定期檢測,強制打疫苗可能較大爭議,但公務員連檢測都不用做,政府如何說服其他行業接受這些強制安排?政府在食肆推行「疫苗氣泡」,飲食業界批評負責巡查的公務員不用打針,卻強逼食肆員工及顧客打針,實在是十分諷刺的。

公務員在疫情中受的影響比其他行業少很多,不用擔心糧支更不需害怕丟飯碗,但政府卻不用這18萬公務員配合防疫工作,香港的高官究竟在想什麼?公務員出身的特首,真的會優先考慮公務員的士氣和感受啊!筆者想起那個公務員大叔在政府總部入口接受訪問,手持一部舊式手提電話表示不會用「安心出行」,大家就明白公務員隊伍是多麼的優秀及跟得上時代的步伐,難怪香港政府抗疫工作的效率如此可怕…政府連受薪的公務員也管不好,更遑論好好治理整個香港?

文:黃宇翰

非黃不藍的公民力量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