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聽話」人士能進入選舉委員會? 文:黃宇翰

今個星期日(9月19日)是選舉委員會選舉的投票日,在剛過去的星期六、日(9月12及13日)在街頭有不少宣傳選舉的活動,已空白了許久的路邊欄杆也掛滿了宣傳橫額,在《國安法》訂立後的第一場選舉終於來臨。

雖然選舉的宣傳品距離市民這麼近,但感覺和大眾又好像那麼遠。以前大家熟悉的面孔已不容易在橫額裡找到,換上了一堆面目模糊的參選人,有的名字及編號也不容易看見,更難於識別是什麼選舉界別,政綱政績更是扯談!今次選舉採用全票制,筆者屬於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界別,只收到小部分參選人的郵寄宣傳單張,82名參選人中認識的不足一半,如何從中選擇80名真的是傷腦筋。

今次選舉宣傳品數量之少、質素之低真的令人嘆為觀止,甚至給人「兒戲」的感覺,坊間更流傳是次選舉的勝選名單早已內定,雖然此看法好像合情合理,但筆者對這種說法只能一笑置之,反之更擔心有部分當選人會「不聽話」。香港人早已習慣在選舉時投票給自己最喜歡的參選人,方法簡單直接,但全票制就變得很複雜,在一大堆不認識的人裡面挑出自己所愛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倒不如在認識的裡面揀出自己最討厭的剔出投票名單外,結果就可能是最「乞人憎」的落選…以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界別為例,參選者中已有不少是名不經傳的社區人士,更遑論那些委員會的普通委員,有的是校長、社福機構的代表、業主立案法團及互助委員會的主席等等,大家的背景各有不同,是否全部「愛國愛港」也是疑問,更不要說有幕後黑手能全盤操控選舉結果,所以最後當選的人士裡會否有些「不聽話」的人士實在難以預料。

當然,小量的「不聽話」人士對明年3月的特首選舉可能影響不大,但選舉委員會隱隱然已成為另一向政府和特首反映意見的重要渠道,重要性明顯已超過區議會,這些「不聽話」人士會在選舉委員會發揮什麼作用,大家真的要拭目以待。

文:黃宇翰

學研社、公民力量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