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新香港管治需要根治港英弊病 文:吳桐山

落實《港區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以來,大家都期盼香港管治出現新風氣。在一定程度上,香港改變了。表現在李家超、鄧炳強上位之後,對反對派的打擊、清理比過去有力多了,民陣、支聯會、教協、記協等過去反中亂港的山頭,都逐一被清理。這是中央最關切的國安問題,特區交了功課。但在普通香港市民心目中,打擊「敵人」不能當飯食,更重要的是經濟民生發展。香港如何融入大灣區發展,為他們尤其是年青人帶來更多搵食機會,這才是普羅市民關心的。

橫琴方案、前海方案是中央帶動港澳發展的兩個引擎,但從粵港澳三地的反應來看,暫時仍然是以香港政府最為「冷感」。有論者提出,粵港兩地推進前海合作區建設的領導小組,廣東方面是由書記李希親自領導,但香港方面只是派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官階上就不對等。反正香港特區政府還是有點兒「高人一等」的思維,自以為自己猶如國家領導人一般。

另一個例子是早前林鄭月娥一個記者會上,背景板竟然出現「中國人民共和國」的錯字,連自己國家名都搞錯,更令人質疑背後是否有心懷二心之徒刻意搞破壞。對此我沒有證據,但以我對特區政府的了解,也不是沒有可能。

我早年的一些文章已經極度不看好特區的管治。我認為,將港英的管治團隊直接轉嫁到中國的身體之上,是不可能順利運作的。兩者在文化上的排斥非常大,加上英國人習慣會在給自己的殖民管治地埋下地雷,實在不宜對這批人寄予厚望。看看現在英國和葡萄牙對中國關係的不同,就可以明白這批人為何仍然自以為是。因此我在早年一篇文章曾說,回歸20年(那是2017年寫的文章),特區政府其實只是「看守政府」,不壞事已經不錯,但不要寄希望這個政府可以做成任何事。因為英國人養出來的人,是不可能為你中國人盡心效力。如今24年過去,香港在土地房屋、教育醫療等所有方面,毫無改革、毫無寸進,不是「看守政府」是甚麼?

國安之所以可以保,是因為直接起用警隊的人執法,這是中央最關切的,因此先做了。但市民關切的經濟民生發展呢?繼續寄希望於「看守政府」嗎?不在政府架構上做一些傷筋動骨的改革,是做不成事的。而要改,中央不動手,他們難道會自己動手閹割自己?

有人覺得不明白,為何如此困難呢?你林鄭那些港英公務員不懂得與內地對接,直接找懂行的人做不就可以了嗎?例如直接搞個「前海橫琴合作辦公室」,直接找個懂內地官場的內地人做不就可以了嗎?那到時候那個人比林鄭更懂與內地合作,與內地官場應酬的時候,林鄭都不懂與內地官員敬酒互動,反而那人卻觥籌交錯,豈不是讓人分不清誰是特首?所以沒辦法,港英官員不懂內地一套,偏偏他們又不想學內地一套,為了保住權力,他們也不能委任比他們懂的人來辦事,否則就沒他們甚麼事了。只能這樣了。

特區的管治團隊的改變,不是小修小補可以做到的。暫時我還沒看到有誰在推動這種改天換日的大改革,這一點是比較失望的。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