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也「共富」?到底誰爆料給「路透社」? 文:寒柏

「路透社」報道,據三家香港主要發展商及某一名港府顧問指出,內地官員今年在幾場閉門會議裏,都要求香港最主要的地產商運用手上的資源及影響力,支持國家的利益,並協助化解恐致社會不穩的房屋供應短缺問題。

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他們被告知「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中央亦不會再容許「壟斷行為」,即與「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國家政策類同。還有人稱,中央正採取更廣乏的努力,使香港遵守《國家安全法》,而且要港人更加愛國。

該報道又引述合和主席胡應湘先生稱:「中央沒有告訴我們應該怎樣做,但說你要解決問題……不會顯得不耐煩,但會給你壓力。」另一名地產商高層消息來源表示,中央就此提出過期望,但沒有明言策略或期限。又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央的意思:「只要我們向社會回饋更多,我們就可以繼續做生意,業界需加緊解決房屋供應問題。」此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則指:「由於香港地產商是香港政治經濟生態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中央官員多次對香港房屋短缺問題表示關注,認為這是本港深層次社會矛盾,並要求港府需要把這問題處理好。筆者對「路透社」的報道,並不感到奇怪,只是外媒在報道香港事務的細節上未必精確罷了。但無論如何,最教人感興趣的是,如果「路透社」的相關報道並非「子虛烏有」,到底誰「爆料」給「路透社」?「爆料」之目的又是甚麼呢?

▪︎報道中引述胡應湘的講法,則應該是「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爆料」後,向胡應湘求證所得到的回應。整篇報道中,有名有姓的人,都不會是主動「爆料者」。因此,胡應湘所指明「中央要你解決問題……但會給你壓力」與梁振英說的「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理應更貼近中央官員的原意。

▪︎不願透露名稱的消息人士,則有可能都是回應「路透社」的查詢,但更有可能就是「始作俑者」。據「路透社」報道,「爆料者」是三大香港發展商與一名港府顧問。其中,相信三大發展商負責「爆料」的理應是地產商裏的高層。粗略地說,我們可以假定他們是所謂「地產霸權」的代言人,代表着全港最大幾間地產財閥的利益。

▪︎「地產霸權」作為一直以來的既得利益者,亦是今次改革中將會最受影響的一群人,他們向外媒「爆料」對自己又有甚麼好處呢?

▪︎他們或可以有意無意的斷章取義,只把對自己有利的部分引述出來。有消息人士強調:「中央提出過期望,但沒有明言策略或期限。」如此一說,既然中央沒有「明言策略」,難道所有對解決土地及房屋短缺問題有幫助的改策,地產商都仍然可以只顧自己的利益而反對?中央又沒有「明言期限」,是否又代表土地及房屋改革可以一直維持現狀,繼續「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永遠拖延下去?這明顯與胡應湘指出「中央會給你壓力」及有人指「業界需加緊解決房屋供應問題」之講法完全相違背。

▪︎他們藉不記名的方式向傳媒透露,乘機曲解中央的意思。有人指:「只要我們向社會回饋更多,我們就可以繼續做生意。」只說出這一句,又是否在暗示只要香港地產商繼續捐款或從事更多慈善活動,再作出一點關於土地及房屋供應的行動,就算是回應了中央的訴求?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中央多次督促港府要解決土地及房屋問題,某香港地產商已捐出手上一些土地,並提議與港府共同發展。另外,「新冠肺炎」爆發之初,香港首富亦以私人及集團的名義向受影響的商戶「派錢」,贏得香港坊間的「歌功頌德」。很明顯,如果中央對這些本港地產商的回應感到滿意,就不會有中央官員繼續談及香港的居住及房屋問題了。

▪︎他們亦有可能藉「爆料」而作出頑強抵抗。有人引述,指中央官員說明「遊戲規則已經改變」,報道亦與「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國家政策掛勾。如果以上講法孰實,相信中央官員的意思,不過是申明中央立場,不再容許無論在社會主義或資本主義社會裏都不能接受的「壟斷行為」。但消息人士的引述,再加上外媒的報道,似乎在強調香港的「遊戲規則已改變」,並把香港的土地及房屋改革與近年內地的「行業整頓」完全等齊,一定程度上是在刺激本港的「資本主義信徒」。因此,「爆料」之目的,或許是希望藉此串聯香港社會賢達,欲藉「資本主義」信仰來對中央督促港府要做的「土地及房屋改革」賦以最頑強的抵抗。特別是在選舉改革後,地產商的「造王」能力大減,但他們對香港政治及經濟的影響力仍是十分深厚,關係盤根錯節。如果說香港地產商希望藉串聯社會賢達而對將要推行的土地及房屋改革討價還價,甚至乎欲盡最後努力「造王」,亦非甚麼稀奇古怪之事。

綜合來說,筆者認為某些地產商以不記名的方式向「路透社」發放消息,目的可能是藉此斷章取義,甚至乎曲解中央的意思,希望繼續把已迫在眉睫的土地及房屋改革拖延下去。此外,多年以來「路透社」引述的「爆料」,都很微妙地與「香港特首選戰」有關。到底今次「路透社」的消息是否屬實?那三大地產商及港府顧問為甚麼要「爆料」?「爆料者」又是誰?實在是耐人尋味也!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