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之後 文:朱家健

一場生日會觸發一場政治風波,火燒連環船,主人翁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壽星仔、數名香港第七屆立法會議員、半打包括局長、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等問責官員 (政策局官員),以及三名紀律部隊首長或前首長。

這可是一場不簡單的聚會,在新冠疫情籠罩下,包括全城受到數種傳播力更高的變種病毒威脅,香港特區政府已宣布包括今晚起暫停堂食、而限聚令和口罩令等防疫措施依然生效,連行政長官也押後了與第七屆立法會議員的飯聚,這場餐聚卻如常舉行,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意料就是意料之外,其中一名賓客不幸被確診新冠變種病毒。

相信讓香港人耐人尋味的是,參與餐聚的逾一百名賓客,是否在用膳以外的時間均戴上口罩?是否與其他賓客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是否有遵照香港特區政府的處所防疫人數限制?是否全數賓客均有使用「安心出行」程式?參與餐聚的官員又是否可交代活動是否與公務有關?是否與公務有衝突?是否涉私人活動款待?是否事前已向上級申報?如不涉及公務,是否使用了政府司機等公家資源?當然,以上只是公眾或有興趣的假設性問題。答案可以為「是」或「否」,視乎當日事件實際發生經過。

被林鄭月娥點名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火速道歉,並要接受隔離。這道歉夠誠意嗎?相比內地,西安爆發疫情,採取問責制,西安市雁培區委書記、副書記均被免職;此前,內地如涉官員防疫不力,不是被免職就是引咎辭職。至於全國人大代表德高望重,筆者不敢妄自猜測,但記得兩年前一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因涉私人事宜也自行請辭,這次事件事態怎樣發展,大家拭目以待。順帶一提,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一旦出現空缺,不須進行補選,而是採用遞補機制。

半年前的私人會所飯局,已曾令數名政府部門首長陷入瓜田李下,其中有兩人竟然再是今次餐聚的座上客,長官呀,自己也要有危機和防疫意識才像話。

舉杯慶祝的同時,其實也要留意香港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這可是涉及香港關鍵存亡的重大公眾利益,也涉及限聚令等守法意識和原則。是否要罰五千大元倒不重要,但香港特區政府的政策制定者和執行者,須保持警惕,在關鍵防疫抗疫時刻應婉拒聚會,以身作則,才具說服力和公信力;市民也要自律,暫時減少或延後組織具規模的聚會活動。

香港特區的問責制,不應該再是擺設,既然坊間有聲音要求蒙受損失人士可對違反防疫措施的航空公司(前)員工和其當時僱主發起民事索償,為自己所做出的行為或監管不力負責,前車可鑑,林鄭月娥確實有必要向相關人員追究和問責;這次餐聚風波也顯得香港高官處事的粗疏,嚴人寬己,持雙重標準。

正人先正己,香港市民非常依賴高官的判斷和危機意識,如果處理不好,不但影響林鄭月娥的去向,也關係香港特區的公共衛生防線和七百萬人的健康。高官的人脈朋友圈固然重要,但他們的能力、品格和應變才是市民更看重的。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