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私人生日聚會事件平反 文:高松傑

近日有政界人物在周一(3日)舉行私人生日聚會,當中有官員及議員出席,宴會中有一名出席女子其後因家人確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後初步確診。

日前政府經內部調查後,發現有13名官員曾出席宴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記者,指經內部調查後,當中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正安排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另有10名官員,在確診者9時半到場時已離開,並無同時在場。

事件引起社會極大迴響,矛頭直指民政事務局長,筆者認為有點不公,希望為之平反。首先這次與國泰空少事件有非常大的差別,國泰空少違規去飲茶,此次事件是合法的私人聚會,根據私人聚會請帖的「賓客須知」,食肆以D類形式模式運作,列明每枱最多12人,所有賓客必須使用安心出行和必須已接種新冠疫苗。當日的聚會時間通知及安排亦是採用分流的形式,所以很多賓客是按照自己方便的時間出席,並不是所有賓客都在同一時間在餐廳內,也有很多賓客並沒有參加聚餐,只是出席道賀便離去,筆者認為是次活動全是按法例遵守防疫措施。

第二對於林鄭特首點名徐英偉表示失望,筆者希望作出一點公道,事後徐英偉承擔錯誤,第一時間在社交媒體就出席宴會向公眾致歉,表示面對犯錯,在檢疫期間會認真、深切反思,亦會汲取教訓,以後不能再犯。筆者認同林鄭特首所說政府主要官員更應以身作則,盡量避免出席有風險的私人聚會,但我用時間序分析,當政府在4號時譴責有人造謠「封關」禁晚市堂食,5號才意識到疫情嚴重宣布收緊措施。而公眾應要了解,是次活動是3號舉行,當時社會也在正常狀況,風險也處於低水平。局長不是神人,又豈會預知?活動如有跟足規舉,以私人身份出席,有什麼問題?當然筆者認為局長今次可能有做得不善的地方,既然局長既然巳道歉,汲取教訓,我們理應包容接纳,可要記得在徐局長上任以來,先有推動和支持香港運動分別在本屆奧運、全運會及世界各大賽有出色的表現,再DQ違規區議員把區會撥亂反正,另外將分階段解散逾1,600個互助委員會,甚至亦會檢視將來地區行政發展方向。是次有個別媒體或人士如此針對徐英偉局長,是否與其出色表現有關?某勢力或個人不得不以借刀殺人之計鏟除之?

經一事、長一智,筆者相信涉事人事汲取教訓,希望公眾能夠理性和持平看待事件。也應抱持包容和原諒,反之,現在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社會各界應專注全力抗疫為先,配合政府最新的防疫措施,齊心合力在短時間克服第五波疫情爆發,走出疫境,共同為恢復通關的願望而努力。

文:高松傑

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秘書長、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創會主席、香港陽江青年總會副主席、就是敢言副主席、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會董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